班主任系列之升旗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周一升旗仪式轮到我班展示,其实在开学初就已经构思好了,传承国学,常州吟诵必然会作为特色展示。整合期初的“幸福作业”汇报,我就这样简单地搞定了此事。

升旗手是班里学生选出来的,我一向喜欢自荐,如果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凭什么要别人来信任你、支持你?好几个女孩子非常踊跃,但最终只有两名当选。最后一年了,大家都特别珍惜各种机会。

大家好,我是六(3)班的周洳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日常生活中,我热爱读书,我认为“学贵在疑”,所以我还是一名勤学好问的女孩,正因如此,我汲取到了许多的知识,心中也长悬明镜。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项终身的爱好,我相信,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就一定会成功。

大家好,我是六(3)班的姚禹,很荣幸能成为本周的升旗手。我是个阳光开朗的女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是个对读书有着自己独特理解的人,在早读时,我响亮的声音回档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我还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我的作业完成的也特别快,在同学需要我时,我也能及时出现并给予帮助。我会改正缺点,保持优点,不辜负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信任。

她们两第二天就写好自我介绍并在班里朗读了一番。没想到,她们不约而同地写到了读书,可见期初课程的重组给她们带来了不小的思维冲击,把所有关于读书的课文与暑假阅读相结合是正确的教学思路,爱阅读的她们自然时时刻刻在学习中自我对照,逐步形成一种学习品质。她们都是心目中的优秀人选,每个人都是严于律己的好孩子,还是老师的好帮手,又是众望所归,可谓是圆满了。

其实最高兴的是姚禹,虽然他很优秀,但是这五年来,她竟然一次升旗手都没有被选上,真的有点匪夷所思了。也许她就是悄悄地在某一处,一直以为她当过了,而她也不争不抢,最后差点被遗漏。

主持人的选择有些困难,大家一听更要背诵所有的台词,包括新闻,全都望而怯步。我鼓励他们:机会难得,错过就是后悔呀!没有尝试过,怎么就知道自己不行呢?不就是背点稿子,那些三年级的小朋友都能做,我们六年级的做不了?

终于在万难之中有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大家又选出了陈景瑶,这是一位优秀的女孩子,朗读、背诵肯定不是问题,唯一遗憾的就是从来没有主持大型活动的经验。

主持人还要兼职写班级介绍稿件,她也很痛快地答应了。

六3  班级介绍:主持人:陈景瑶(女)

流星因为短暂而美丽,而我们还有一年时间就要分别了。我们会在这剩余时间里,在那一瞬间,闪耀夜空,尽管微弱,却可耀人眼,拼尽努力为的是那一道美丽的光。一个流星,一道光,十个流星,一束光,48个流星,一束璀璨,闪亮天地的强光。流星是可以实现愿望的,照亮他人,实现愿望,这是我们小流星们应该有的品质。

“喈喈雏凤弄,啧啧小龙翔”,要说龙小的诗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常州吟诵了,它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一句句清亮的童声,吟诵着别具一格的诗篇。下面请欣赏我们带来的《常州吟诵》。

班级展示的串联词是从上次活动中拷贝过来的,省得动脑子,乐得她都快笑开花了,少动了不少脑子呢!

直到周四,我才意识到国旗下讲话的重任在我肩头,虽然领导说可以找人,可是就班主任这么个连芝麻官都不是的职位,凭啥去让别人做事,本着自己能做的事就自己做的原则,我开始寻找讲话素材,看了日历,正好9.18,这个么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不能错过,很快就决定了主题。

不想讲太多,升旗仪式每次都要倒下几个,这开学不久,体质还没锻炼好呢,尽量简单些。

结合学生能了解到的政治时事,简单地讲,但一定要激情地讲。

写好稿子,反复练习了几次,感觉不能让人激昂起来,怎么办?一定要找一段背景音乐。

在酷狗音乐里找朗诵背诵音乐,听了很多首,没有找到合适的;再找激情背景音乐,还是没有;再找演讲爱国音乐,还是没有……无数次失败后陡然想起《战狼》,立刻寻找插曲,还真的找到了比较合适的,可是当我读给办公室的同事听时,他们都说不是很好,过于低沉了。

那几天,感觉自己就是在不断听音乐,找到合适的,匹配我的文字,符合我想要的节奏、激情。

终于让我找到了——《Empire of Angels》,感觉它的节奏、曲调都非常适合。我反复朗读,不停地寻找这朗读的速度,尽量配合它的起落,最后掐定了每一小节的时间。

周一早上穿着我的小细跟,7:25就在操场组织学生练习,摆好位置,注意细节反复强调。

还和播放音乐的体育老师强调了我的音乐的起始,为了方便,主动把音乐拷在桌面上。

结果……结果……我的音乐没有放,我酝酿很久的情感如何喷薄而发?

就这样,在空白的情境里,我激情讲述。至于效果如何,我不得而知,苍白无力的呐喊在我不断等待音乐中完成。

我想起徐老师的友善提醒:要不要安排一个人负责放音乐?我当时还说:不用,我就一段音乐,没啥技术含量!

至此,我相信,再简单的事情也会出错!事无巨细地安排方可万无一失。

国旗下讲话:费菊媛

《爱我中华》

历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当年的硝烟弥漫化作了今天的静默无言,他的臂膀依然坚强地背负着飞驶的火车,他的眼眸一直饱含着未干的血泪......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沉重的日子。在八十六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自导自演了柳条湖事件,集中重兵进攻中国东北军的驻地北大营,用铁蹄踏破了中国东北的大门,东三省就此沦陷。从此,每年九月十八日的上午10:00,常州的上空都会响起长达10分钟的凄历的防空警报声。

缅怀漫漫岁月,凝聚缕缕遐想。如果说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写满了中华民族的血泪和创痛,那么,“九•一八”事变无疑是其中最深的一道创伤。但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条鲜活的生命铸成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

今年,中印边境洞朗地区的新闻牵动着国人的心,在长达71天的对峙之后,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印度撤军了,因为我们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全国人民一条心,中国就能屹立在东方,谁也不能欺负我们。

《战狼》在暑期推出后广受欢迎,影片最后出现了一张中国护照,旁边配了一段这样的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时,不要放弃,请记住,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如今,中国是强大的,因为有着一群群能人志士,他们各守一方,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让中国依然是世界大国、世界强国。

那中国将来会怎样?依然强大吗?依然让每个中国人为此而骄傲吗?那就要看你们了。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以后,爱国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字眼,它将融入我们每时每刻的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