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儿一女一枝花,一儿一女是冤家

初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代,流传着一句话:一儿一女一枝花,多儿多女是冤家。籍此鼓励人民男女都生,且只生一个。

如今,托国家放开全面二胎的洪福,我很幸运的也有了一儿一女。对我来说,一儿一女是一枝花,这儿子跟女儿的感觉,真是很不一样。对两个娃来说,一儿一女,一半的时间他们是冤家。

我家妞宝比小仔大五岁,两人在一起,好好玩五分钟,打闹五分钟,然后再各自追逐告状五分钟,突然又和好再玩五分钟。如此循环往复,家里是够热闹了,吵的我们这些大人是见天地脑壳疼。

因为长期打闹,妞宝学会了耍阴招。她经常性目不斜视地从小仔身边走过时,极快地伸手捏一下或者掐一下;或者趁小仔不注意时,突然跳出来吓地他哇哇大叫;或者利用语言智商优势,绕晕小仔哄着小仔说出对自己不好的话。得手了就很得意地“咯咯咯”直笑,缓过神来的小仔都气地又哭又叫,追上去打。

而小仔虽小,却根本不服输。由于经常性地被姐姐偷袭,他学会更暴力地反击。一次在沙坑边玩,姐弟俩吵架了,妞宝跑到一边单独坐着跟小仔冷战,小仔竟然跑过去拿个石头扔姐姐,把妞宝的额头砸了个大包,看着妞宝暴哭 ,他还在那里得意地笑。

女生喜欢偷袭作弄,男生报复心强且暴力。我们在被弄地精疲力尽时,常常感叹:真是一对冤家啊!

但是突然间,他们俩又一秒和好。

或者是妞宝做鬼脸逗笑弟弟,或者是小仔下手后着急逃跑的狼狈样逗乐姐姐。不知道怎么回事呢,两个人又抱在一起,亲亲玩玩了。然后接着,继续争抢一切可见的玩具、文具、食物和人。

在我和小徐大光其火地教训其中一个时,另一个必定会过来护着对方。有天晚上,我训斥妞宝下次再偷偷拿钱出外花,就叫警察来把她抓走时;旁边的小仔突然哭叫起来:“我要姐姐,我不要姐姐被抓走!”他哭地上气不接下气,哄睡着后,一直到半夜,他还在时不时地抽噎。


除了打闹方面,女儿和儿子还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这些不同给我们做父母的带来了很新奇的感受。

女儿嘴巴甜,情感激烈,表达方式很多。儿子嘴笨些,但是情感更深沉,表达方式就有些笨笨的。

上周小徐带着他们回老家,第一天晚上跟我视频妞宝就哭的稀里哗啦,说想妈妈。儿子呢,左看右看,没啥反应。从第二天晚上开始,每次视频,儿子都一声接一声地叫妈妈,姐姐把他挤出画面就使劲哭。我看他这么可怜就安慰:“等回来,妈妈陪你睡觉好不好。”他抹着眼泪说出两个字:“可以。”

回来的那天晚上,八点多就把我拖到床上,跟我讲他在老家见到的趣事:妈妈,那个鸡在前面那样跑,小狗追它,哈哈哈;妈妈,有只小鸟掉在菜地里,被猫咬死了,好可怜;妈妈,姑妈家那只小白狗,要咬我,好坏的......扯了半个小时后,才把头埋在我怀里,对我说:妈妈,我好想你。

那个描述事物的言语匮乏感、表达情感的慎重感,想起妞宝同样年纪时跟我说话那个顺畅、对我表白的直接频繁感(天天都抱着我亲着我,说妈妈我爱你、妈妈我想你。),对比真鲜明。

女儿性格较软,懂得及时示弱认错;儿子性格更倔强,犟头犟脑的时候多。

妞妞很会看脸色和审时度势,比较体贴父母。一旦发现情况有变,就及时改标准和条件。一旦发现我们火大了,大部份时间都会赶紧认错。

而小仔反应就慢多了,你训斥他,他还嬉皮笑脸,等发现你脸色真不好了。他自己还生气了:“妈妈,你不要生气了!”你再训他,他就跟你犟:“我不,我就不!”多训斥几次甚至动手揍了,他在那里哭的脸都肿了,就咬定牙不吭声。等放他哭了好一会,再去训斥同时讲道理,他才肯屈服。有一次我揍完他屁股后,他趁我不注意,偷跑到我身后狠打我屁股好几下,了不得的很,把我气的又揍了他一顿。

女儿爱臭美,小小年纪就关注美丽知识;儿子爱运动,动作粗鲁。

妞宝才九岁,已经从她堂姐那里拿了一本青春期的书,开始练那些“让你的背部更漂亮”“让你的腿部更修长”的运动。每次我敷面膜,都要揩掉我的精华液往自己脸上抹,还跟我讨论皮肤头发问题。吾家有女初长成啊。

家里那个四岁的小仔,还只知道骑着车在人缝里高速穿梭,然后突然一个急刹车,得意洋洋地问我:“妈妈,我厉害吧?” 他正享受着冒险极限的滋味。经常干的事,除了运动疯跑,就是洗澡时使劲揪自己的小JJ,在外面时不时揪出来对着某个小地方尿上一泡,傻乎乎的很。

我觉得,这两个小人儿,都有点搞笑。

我很享受,做妈妈的历程。也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一半冤家一半相爱地走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