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五美的友谊排行榜,你看出了什么?

电视剧《欢乐颂》中这住在同一个楼层的五个女孩的故事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

但很多人都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几个背景各异的女孩,几乎很难有什么交集。

不过编剧在开始还是给出了一些看起来相对靠谱的理由。

安迪和曲筱绡都是独自住的一套,而樊胜美等三人是合租的一套。

安迪是因为在国外一直独来独往,希望回国以后,接触一些烟火气,而特地要求主要一个中档小区,而不是更高级的小区里。

曲筱绡的房子则是自己买下当了业主的,虽然是中档小区确实也价格不菲,另外当初搬出来住,有一个原因是希望父亲对自己有一点点愧疚和补偿,当然她也绝对不会委屈自己,住到更差的环境里面去,所以选择的是一个中档小区。

但即使这样的五个女孩住到了同一层,她们之间的友谊,也绝对不是平均分配,而是很明显的,亲疏有别。

从社会的阶层来看,她们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里。

邱莹莹是真正的草根阶层,连作者给她起的名字都体现了这一点,邱莹莹,小蚯蚓,最卑微的底层。

樊胜美,小姐的身子丫鬟的命,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虽然挤破头想要通过攀附男人进入更高级的社会阶层,却一再碰壁,被自己的原生家庭不断拖累着,挣扎着不上不下。

关关,中产阶层出身,书香门第,父母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她从小绝对在生活上和精神上是富足的。

曲筱绡,富二代,不靠学历,只凭聪明劲和努力争取到自己财富,但她仍然向往着更有钱、更高级的生活,如果能够再装一装有文化的淑女范,那就再好不过了。

安迪,原本只是无依无靠的孤儿,因为自己的智商天赋和后天的努力,已经进入了真正的精英阶层。金钱对于她来说,根本只是身外之物,她并不在乎。

所以,她们对于“友谊”的理解根本是不一样的。

邱莹莹 :樊胜美>关关>安迪>曲筱绡

在邱莹莹的世界里,她觉得和自己关系最好的,是那些能够陪着自己的、对自己和颜悦色的人。比如樊胜美,比如关关。

关关和邱莹莹的年龄比较接近,一开始又都是大公司的底层员工,会有很多相似的话题,两个人有很多时候有的是少女般的友谊。但邱莹莹很快便陷入了爱情中,一会是甜蜜无比,见色忘友;一会又闹失恋,哭得死去活来的。关关虽然心中也渴望爱情,但她其实很多时候对于感情有自己的想法,也不便对于莹莹的感情有太多的评价。另一方面,关关其实自己的内心世界里有自己的小世界,她对于工作、对于事业也是有自己的追求的,她更愿意和安迪那样的人去学习。所以后期,虽然关关依旧对莹莹有着关怀和陪伴,但其实,两个人的心是越来越远,以后也会逐渐走到两个世界里去。

樊胜美作为年纪略长的女性,对于同住的两个小妹妹都是不错的,不过很明显,她对邱莹莹也更亲一点。

在关关面前,她除了年纪略长,其实并没有任何优势。

而在邱莹莹面前,她也通过自己对于邱莹莹的关爱,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她可以为了小蚯蚓去白渣男的房子里捣乱,甚至把自己弄进警察局;她可以为了安慰哭泣的小蚯蚓,和自己领导说晚一点去开会。

她对莹莹好的同时,她也很需要邱莹莹对自己的那种依赖感。

而那些对自己比较冷淡的(比如安迪),她可能会觉得,你怎么就那么傲啊,你自己了不起就看不起人,好,你比爱理我,我还不爱理你呢,所以她对于安迪其实也是比较没有礼貌的,从来都是直呼“安迪”,没有叫过一句姐。

至于曲筱绡,估计邱莹莹从来没有把她当成自己的朋友。她讨厌曲筱绡对她的恋情的无数次捣乱,也不喜欢看她盛气凌人的样子,但是她又羡慕嫉妒恨,恨她那么有钱还会挣钱,恨她只需要勾一勾小手指头,男人都围着她转。所以邱莹莹还是会去找曲筱绡问,问她如何挣钱、问她如何追回前男友,虽然问的时候态度也是蛮横而生硬的。

樊胜美:樊胜美>关关>安迪>曲筱绡

在安迪和曲筱绡没有出现之前,樊胜美还是另外两个小姑娘心里的偶像,是她们眼里的“职场人精”。她们甚至可能也想过,甚至是说过,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成长为樊姐那样的人。

然而,当更有钱、更优秀、更聪明的安迪和小曲出现以后,她就失去了这样的心理优势。而当家里的烂摊子不断出事情的时候,她在家庭上、金钱上、感情上的窘迫更是被曝光在大家的眼中,她伤心、无奈,又恨。

樊胜美为什么对邱莹莹各位关爱,在秋叶大叔曾经写过的一篇关于《七月与安生》的影评里,找到了答案。

"七月对着安生吼:你和我抢,你凭什么和我抢?你的一切都是我给的?除了我,谁和你做朋友?“

“这才是很多友谊的真相啊——我喜欢和你做朋友,因为我觉得你永远不会威胁到我,在你面前,我永远是那个优越感的存在。”

这是一个中年男人对于年轻女人友谊的看法,也许未必准确,但却说出了樊胜美的心声。

在这五个人里,也只有最不起眼的邱莹莹,才能给樊胜美这唯一的一点点优越感了。

更何况这小丫头,又常常是傻人有傻福,时不时的还会走几步狗屎运,甚至连她樊姐都比不过呢。

如果没有邱莹莹的存在,也许樊胜美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所以,她控制不住的想要对小蚯蚓好,她情不自禁。

她把自己所有的“人生经验”都恨不得倒给小蚯蚓;在小蚯蚓哭的时候,她也会想起自己曾经走过的那些艰难的路,那些同样泪眼婆娑的日子,这让她的爱心泛滥、无法自控。她对小邱莹的关爱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当她对领导说“我妹妹情绪很不稳定,我得陪她”的时候,她是真的把小蚯蚓当成了自己的妹妹,真诚而动情。

相比而言,樊胜美和安迪之间的关系只能说是客气有余,亲密不足。因为安迪帮助王柏川介绍小包总的生意,樊胜美心怀感激;而当她发现安迪帮助王柏川隐瞒样品不合格的事实的时候,她又愤怒无比,觉得安迪不够朋友。事实上,安迪帮忙是情分,不帮忙也没什么可指责的,樊胜美却觉得一切都理所应当。

至于樊胜美和小曲之前的关系,一开始就充满着火药味,直到后来小曲和王柏川合作一起做生意,两人的关系才缓和了许多,但确实谈不上关系能有多好。

关雎尔:安迪>邱莹莹>樊胜美>曲筱绡

毫无疑问,如果只能从剩下四个女孩里选一个做朋友,关关肯定希望那个人是安迪。

安迪是关关心中的偶像,她这样一个早晨起来连眼睛都睁不开就去倒水的人,为了向安迪学习可以不睡觉的通宵跟着学习,可以为了和她多聊一聊,可以跟着她蹭车还可以聊工作、聊心事。在她后来学肚皮舞的时候,也是很希望邀请安迪和自己一起的。就连喜欢赵医生的小秘密,也只有安迪知道;想推掉不敢兴趣的相亲对象,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安迪。虽然安迪对于关关也是非常欣赏的、而且照顾有加,不过两个慢热的人在一起,总还是缺少一些更亲密的互动。赵医生也说了,两个人关系好的人在一起,就是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但关关和安迪在一起,总还是关关在想办法找话题,如果她不说话了,两人之前的气氛就会一下子变得冷淡起来。

相比起来,关关和邱莹莹、樊胜美的沟通更加自然,无拘无束。

关关的领导曾送给她两张话剧票,她想邀请一个女孩陪自己一起去。

她的电话第一个打给了樊胜美,第二个打给了邱莹莹。(安迪因为不在上海,所以没有打给她)

关关和邱莹莹之前的关系一直都很好,两个人有着少女般的友谊,不过那时候的邱莹莹还在热恋中,关关可能也考虑到这个因素,虽然打给她,也没有抱希望她能陪自己。

而对于小曲,她一开始更是连电话都不想打的。她本来就不太喜欢小曲的嚣张,在她喜欢上赵医生以后,她对于小曲的感觉更是很复杂,她羡慕小曲,但又在心里看不起她,觉得她没有文化,根本配不上赵医生。后来小曲帮助她给相亲对象下套脱身以后,她才开始发现原来赵医生喜欢小曲是有原因的,她也开始学着肚皮舞、戴隐形眼镜、穿有女人味的衣服,开始“放飞自我”了。

曲筱绡:安迪>关关>樊胜美>邱莹莹

曲筱绡在第一部里面除了安迪是谁也看不上的,她只喜欢和安迪在一起交流,抱安迪大腿,也是很多人认为她“势力”的原因。但她其实只是有着“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简单想法而已,对于和自己气场不合的人不多来往而已。更何况,除了22楼的这群姐妹以外,她本身有着自己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富二代圈子,开豪车、泡夜店、搞轰趴才是她平时的娱乐休闲模式。

对于其他三个女孩子,她不喜欢关关一本正经的样子,看不惯樊胜美的捞女心态,更鄙视邱莹莹的智商。她甚至开启上帝模式,任意调查和考验樊胜美和邱莹莹的男朋友,导致她们情感受挫,而她觉得这并没有什么。直到第二部,她和这几个女孩子的关系才有所缓和。

当她发现关关身上的文化气息和淑女气息也许才是被赵医生的父母这种知识分子所喜欢的,当她发现关关在交响乐方面和赵医生颇谈得来的时候,她也觉得有些自卑了。她开始“倒贴”着关关,想要学着淑女和文化,和她一起上MBA的课程,和她一起去看话剧,她慢慢喜欢上了关关,因为她变得“有用”了。

和樊胜美关系的缓和有王柏川的作用,虽然她依然看不上这一对,但王柏川毕竟也帮她赚了不少钱,谁会和钱过不去呢?何况是她曲筱绡。

至于邱莹莹,她依然鄙视,但她也开始学着心疼和关心她了。当身材矮小的曲筱绡跳起来打得应勤无力招架的时候,这个竟然令人感动;邱莹莹生病的时候,她送了药和巧克力过去,还特地带着赵医生去给邱莹莹看病。虽然她嘴上还是在不断的打击邱莹莹,但心里已经慢慢接受了这个傻乎乎的姑娘,拿她当自己人了。

安迪:曲筱绡>关关>邱莹莹>樊胜美

安迪大概是五美里面最受欢迎的,她没有被任何一个人排斥,相反,是很多人喜爱和追逐的对象。

但安迪其实最喜欢的是曲筱绡,她和老谭、奇点、小包聊的最多的也是小曲,她看小曲的眼神完全就是一种带着宠溺又无可奈何的看着一个小妹妹肆无忌惮的瞎闹的眼神。

关关,她很欣赏的一个女孩子,因为平时上下班通勤有很多接触的机会聊,所以也会聊一些比较个人的话题,她给了关关很多人生和职场上的建议,也会留意适合她看的书籍介绍给她,和她一起去学肚皮舞,关系确实非常好。

对于邱莹莹,她也有很多母性爆棚的时候,帮助她,关心她,温柔而耐心。甚至在邱莹莹生病的生病的时候帮她亲手做了鸡蛋面,这可是小包总当时都没有享受到的待遇。(结果邱莹莹在电话里对关关说“安迪给我做了一碗没有味道的面”,好吧,如果我是安迪,估计会一口老血吐出来)对于邱莹莹这样一个没有心机也没有脑子的姑娘,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又爱又恨,但总还是舍不得丢下她不管的,小曲如此,安迪也一样。

至于樊胜美,安迪经历了“农夫与蛇”的故事以后,后面应该和樊小妹保持着君子之交淡如水了,她自己也说过,如果樊不讲到底的话,她可以放弃与樊的友谊。

也许这就是这部电视剧受欢迎的原因吧,真实、残酷,但仍然充满着真诚与温暖。

就连友谊也是有阶级的,就连友谊也是亲疏有别的,就连友谊也是有交换关系的,就连友谊也是不稳定,可以随时变化的。

但即使这样,友谊本身依然是真诚而温暖的,付出的感情和关怀都是真心的。

我喜欢你当我的朋友是有原因的,但我对你的喜欢和关心也是真心的。

即使有一天,我们没有像从前那样亲密了,也不能抹杀我们当时的快乐与亲密。

也许,所谓的友情就是,我需要你,而你未必同样需要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