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余说吃|红油上的折叠重庆

前菜

余祉慧从成为一个吃货的那一刻起,就立志成为一个高逼格的吃货。奈何知识有限,资历尚浅,底蕴又不足,美食家应该是可望而不可即了,就姑且朝着美食博主的方向发展,为吃遍天下的理想而矢志奋斗,为没有尽头的减肥事业而矢志奋斗。

春假和赵艺宝宝跑到了重庆,在重庆过上了一天五顿醉生梦死的生活,我一度怀疑我俩是来吃而不是来玩的:-)然而机智如我早已预料到这一结局,来之前就把薄荷app打入冷宫,体重秤扔到角落,专心地过来享受生活。

So我的美食第一篇就从遍地美食的重庆开始咯。

(说第一篇是不是就有第二篇第三篇

(可是以我的尿性可能就再没下文了手动再见

(管它有没有下文先放着摆个架子立个flag

Anyway, life is too short to have a bad appetite right?

正餐

山城重庆依山傍水而建,空气湿湿的带着水汽,虽然这里人说话声音很大语速很快语调很独特,但是总体来讲,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还是很让人舒服的。我的意思是,如果不是放假时候来:-)

在人挤人挤死人的春假来重庆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公交车司机在上坡下坡的路上不耐烦的按着喇叭,立交上车挨着车挪不动脚,公交上我和周围人闷成了沙丁鱼罐头,在周围的人不断和我进行身体剐蹭的间隙,在司机不断加速和刹车的间隙,我仰头“咕嘟”一声喝了一口矿泉水,觉得自己帅裂苍穹。

虽然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我和赵艺宝宝还是去了大部分景点吃了大部分好吃的东西。下列美食主要来自于我们住的地方、磁器口古镇、观音桥、解放碑、洪崖洞和重庆市内某些角落。

快速检索:

种草:

临江门洞子火锅

抄手

蓉李记(这个是乱入的成都小吃)

清汤小面

豆花饭

陈麻花

红糖糍粑

豆干

“龙爪”

麻仔花生糖

早餐小笼包(鲜肉酱肉)


拔草:

路边烧烤

国际美食节

“龙的呼吸”

龙须酥

(篇幅有限,拔草的就不说具体原因了,有兴趣私戳我,谁试谁知道:-)


临江门洞子火锅

临江门洞子火锅

火锅是重庆人性格的镜子,是内在的灵魂,是心口的朱砂痣,哈哈。

听这里人说只要叫“洞子火锅”的都还不错,所谓洞子类似于陕西的窑洞,不过现在大街上很多洞子火锅只是打着洞子旗号了。

重庆火锅很像重庆辣妹子,好看,直率,坦荡荡。没啥花里胡哨装饰,一个锅两个香油碟两双筷子俩人就能呼啦呼啦吃了,连勺子杯子你不要都不给,人家就凭那一锅料征服全世界。不过我个人更喜欢重八和海底捞那种不是太辣但是酱很棒的火锅。

我们吃的这家虽然服务不咋样,但是火锅需要的锅底调料饮料一个不少,量力而行点了鸳鸯锅,但是大部分还是吃的红油锅那圈。不同于别的地方的火锅,这里的红油锅里面有很多红色的辣椒,拿筷子一捞全都是,红油的味道笼罩着整个餐厅,黏黏腻腻满面红光。

调味料

一直觉得重庆火锅的香油碟非常合理,火锅上火而香油下火,稍微中和了一下,另一方面,香油、蒜泥和醋搭配起来又让香油不那么腻。重庆的醋不酸,和我一样爱吃醋的人请不要大意地使劲加醋,我换第二个油碟的时候连香油都没加直接倒了半碗醋吃。


无滤镜火锅图

辣锅有特有的重庆红油香,辣度在下面会说。第一张图能看到我们都点了什么菜,大部分都是同学推荐的,比如说毛肚、鸭肠、虾饺,鸭肠和辣火锅绝配,因为鸭肠不吸辣不吸油,熟了之后料碗里一沾入口就吃,超弹超有嚼劲。虾饺全国各地的都很好吃,毛肚要看哪家火锅店了,我们吃的这家毛肚不好吃,遵循了“七上八下”的涮毛肚原则涮出来的毛肚还是咬不烂,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另外,我一直坚持吃火锅羊肉是必选,对于喜欢羊肉味道的我,羊肉香和火锅料完美交织,能在味蕾上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对于不太喜欢羊肉膻味的人,火锅羊肉已经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本身的膻味,只剩肉香,肥瘦一起吃最好。火锅主食根据爱好自选,个人比较喜欢手工面,现场拉做好的面片下到锅里,入味又劲道。至于蔬菜和金针菇,我觉得太吸油了,就煮在了清汤锅里。可能因为重庆火锅主打辣锅吧,清汤锅做的并不好,和白水区别不大。

大妈激情拉面大法


最后说一下火锅辣度,听说喝豆奶之类的奶制品解辣,但是我们去的那家没有奶制品,于是就点了一瓶酸梅汤,但我不爱喝饮料,只喝了一口全给赵艺宝宝了,个人觉得豆奶还是首选吧。作为一个陕西人,快一年没有吃辣了,但是吃这个火锅完全不觉得辣!吃得我美滋滋的,风卷残云地填饱肚子喝着温水打着饱嗝毫无压力。

但是!

但是!

但是晚上出去转的时候发现下嘴唇起皮了,然后我就撕啊撕,在外面兜风时候还没觉得怎么样,回到住处吃了几个桑椹之后上火程度一下窜到顶点,嘴唇被撕烂的地方肿了起来,对没错就是香肠嘴。火锅+桑椹的上火后劲真的是无穷,一定要注意吃火锅前后不要再吃容易上火的东西,也不要手贱随便撕嘴上的皮:-)

不说了,没脸见人了。装逼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抄手

钵钵鸡抄手和红油抄手

红油抄手


一直觉得抄手是可以开启元气满满重庆生活第一天的钥匙,每每看到阿姨大叔大妈大爷们在抄手店静静地吃着早餐,就觉得这就是重庆的生活缩影。

抄手是我俩在重庆吃的第一顿早餐,我要的红油抄手(右),赵艺宝宝要的钵钵鸡抄手(左),抄手端上来的时候,我俩——“目瞪狗呆”。

看穿了我们的心思的老板连忙说:“我们这个看起来是一样的闻起来不一样噢诶不信你闻一闻!”我俩标准好学生脸:“老板我们相信你:-)”

红油抄手看起来特别辣,但是吃下去一点都不辣,香味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肉馅本身的香,另一部分是红油和其他调料的香,真味道真的香飘万里难以形容。抄手就是北方的馄饨,里面有一点不大的肉馅,红油抄手主要靠香来赢得人气。钵钵鸡抄手据赵艺说除了红油香之外,还有一点点小辣。除了抄手配的油麦菜太吸油了,而且作为早餐吃太腻之外,重庆抄手总体来说是很棒的,后味十足,意蕴无穷,值得一试。


蓉李记

蓉李记是家连锁的成都小吃,去他家吃是因为这家的菜量很小,模式比较像南京大排档,两个人可以吃很多样。

酸辣粉

我们点了一份酸辣粉,不得不承认,这个标准的重庆红油很香,味道很好又不是很辣,里面有一点炸黄豆、肉末和黄豆芽,赵艺宝宝高度好评。但是作为陕西人,个人觉得不够酸,而且粉不太好咬,配菜也很少,对酸辣要求不高的盆友应该会喜欢。

龟苓膏

作为龟苓膏钉子户,赵艺宝宝依然坚定地点了龟苓膏,这里的龟苓膏是立方体小块,上面有一点西瓜丁,她的评价是比北京卖的好吃,因为药味更重,而不是被果酱之类的东西盖住本身的味道,吃起来也比较爽口滑嫩。(我尝了一口真的对龟苓膏欣赏无能…)

桂花圆子米酒

我点的桂花圆子米酒好评!上来的时候是温的有点偏凉,喝起来很舒服。米酒酒香比其他店里的更浓厚,还带有淡淡桂花香,浮着的小桂花简直对我这种爱吃花星人太友好了!圆子就是糯米做的,不像大汤圆,是没有夹心的,很筋能在嘴里嚼很久,不过我个人更喜欢有馅的汤圆。不过,一道菜品一种食材的选法,如果桂花米酒圆子用黑芝麻馅汤圆,黑芝麻馅会冲淡食者对米酒桂花淡香的品味,会让这道菜的味道变得杂乱,丢掉核心和章法。

原汤钟水饺

我发现南方人不太吃水饺而喜欢吃干的饺子啊。白色饺子翠绿色葱花和深黑色酱汁,配色一看就很有食欲。饺子是猪肉馅的,相对于抄手,饺子的外皮更有嚼劲,亮点是配的酱,不辣,有点像日本寿司配的酱油,不过更浓更甜,用干饺子蘸酱吃真的超香超美味回味无穷。钟水饺好评好评暴风好评!!!


清汤小面

清汤奥照小面

一般来重庆都是吃麻辣小面吧,但是作为早餐,麻辣小面实在是太油了,嗤溜溜吃一碗清汤小面,一整天胃都会很美好。

清汤小面不是妈妈在家做的水煮面,虽说清汤,里面还是放了不少油,只不过不再是极香的红油,而是只起提味的作用。小面是比龙须面更粗一点的面,不会入口即化,也不像酸辣粉那样Q弹,刚刚好。夹一筷子小面,上面带几小点鲜葱,或许还带了一小丁咸菜,几味一起吃,越吃越香越吃越鲜。这家小面配菜是白菜和花生,白菜解腻,花生感觉炸的不是很香,算美中不足吧。

作为一个一年没有吃辣的人,现身说法,没有辣没有很多调味料的食物真的很好吃。不会有非常强烈的味觉冲击,而是逼迫你一点一点品味食物本身的味道,慢慢会发现原被各种调料掩盖住的食物本身清香原来那么耐吃,仿佛和大自然亲密地kiss了一下,回味悠长。


豆花饭

豆花饭

豆花饭是口味清淡的人一定会喜欢的一种饭,毕竟在重庆这地儿能找到油不大的吃的几率也和一起来找茬差不多了吧,豆花也是解腻顶饱的很好选择。一块儿豆花颤颤悠悠晃在汤里,配上一碟青色辣椒酱和掺了黄米的热腾腾的米饭,幸福感爆棚。

豆花很软,用勺子连汤可以舀一小勺,入口即化,味道清甜,豆腐清香很足。我喜欢硬一点的米饭,这里的米饭就很筋道,在此打个广告,余氏独创吃法——半勺汤半勺豆花,一小块米饭上面放一点青椒酱,一口吃下去,豆香米香辣酱香一应俱全,几口下肚,满嘴清甜。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余氏独门绝技


陈麻花

网上盗图的陈麻花

(麻花图片,图源不详,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不信的话,算我抄你)

陈麻花应该是重庆特色,我们在磁器口看到了很多家,听说总店和分店味道不一样,但是看到总店排的长队,我们毅然决然决定去分店买,每人买了一大袋子一本满足!

麻花价格不同,可以试吃。原味和冰糖糯米味最便宜,下来是蜂蜜等一些甜味麻花,价格最高的是咸味的。

陈麻花不是特别“嘎嘣脆”然后撒一地渣渣那种麻花,脆度刚好,各种味道也不是太浓,只是淡淡恰好能尝出。包装袋一打开就是一股香味,特别浓引诱你把手伸进去拿出一块嚼得喷香,唯一的缺陷就是油太大,一般一次吃一两个就行,多了会腻。甜口推荐冰糖糯米味和蜂蜜味,甜丝丝但是不会过腻。咸口推荐肉松味、紫薯味、椒盐味、葱香味blabla根据个人喜好吧嘻嘻。另外,可以试试各种辣味,反正我是欣赏无能…

我觉得麻花比薯片啥的零食好吃多了,平和中正,什么时候都能来一口,嚼的时候觉得时间都变慢了。


红糖糍粑

红糖糍粑

这个强推!强推!特别是女孩子知道吃红糖也比较好对吧。

这个糍粑加粗加重点的特别糯特别劲道!红糖挺正,不是很腻,挑一小块热乎乎在嘴里嚼,特别软特别温柔,有种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感觉,唇齿留香幸福得冒泡泡~

一直觉得红糖糍粑是女孩子专属小可爱,温柔可爱,清甜可人(不代表男孩子不能吃哈)。但是这个不能吃太多,当甜点吃一点就可以了,毕竟糯米不好消化,糖也不要吃太多。


豆干

五香味豆干


豆干是重庆一大特产,我们在磁器口尝的一家的豆干,不像超市卖的那种豆干滑嫩的有点假,这个豆干很实在很劲道,轻轻咬一口,里面似乎是千层豆腐堆叠而成,耐嚼,极香,是不打开包装袋周围十米都能闻到的那种香。也不是用调料堆砌成的,一点都不咸,余味悠长,当下午茶配豆浆想来也是极好的(甄嬛附身)。牛肉味和五香味推荐,上图是五香味豆干,是用香菇配的豆干。麻辣味的各种东西我们俩一直不太能get到好吃的点。


“龙爪”

“龙爪”

被我吃了一半的“龙爪”


磁器口这个所谓龙爪的东西,其实就是鸡爪…但是是好吃的鸡爪!我俩当时是冲着那个冒烟的“龙的呼吸”去的,最后阴差阳错买了这个,后来发现网红“龙的呼吸”就是浪得虚名,龙爪倒是深得朕心。

“龙爪”一袋有三只,我们要的卤味不辣的,在还挺烫的时候拿在手里,赶紧伸过嘴咬上一口,第一反应是瓦罐炖出来的爪真是炖的好烂啊,牙口不好的人的福音!可能因为炖的时间长,卤味很入味,但又不特别咸(我最喜欢的地方),后味足,吧唧吧唧吃得整条街的人都流口水,哈哈。


麻仔花生糖

原味酥糖,图源网络


这个真的是我的心头好!不尝不知道,一尝吓一跳。从来不爱吃糖和花生的我对麻仔花生糖真的爱的深沉。不过我来重庆之前就在淘宝上买过一大袋,貌似是哪个外卖曾经送了两个试吃品,尝了好吃就在网上买了,买回来后深受舍友好评,有意向尝试的请右转淘宝去买,不会用淘宝的找你女朋友男朋友去买,重庆本地特产店卖的比淘宝上贵5-10元不等,土豪随意。

这个花生糖有原味、葱香味、麻辣味,各有各的特色。拆一颗放在嘴里嚼真的是越嚼越香,花生香是一点一点在嘴里蔓延开来,然后溢满口腔的。原味的花生味最明显,是淡淡的甜香,葱香味能在糖里看到绿色的葱丝,是咸香型,麻辣味有点重庆怪味豆的感觉了(顺便推荐怪味豆,我从小爱到大,就是最老最土十几年不换包装的那个牌子,不知道的私我)。麻仔花生糖有一个像辣条一样的神奇功能,就是吃第一口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没人拦我我能坐在那儿呱唧呱唧一会儿把一袋都吃完:-)


早餐小笼包

早餐小笼包

我在重庆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重庆早餐是不卖豆花的,但是在陕西,豆花是早餐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我们第二天早餐选择了小笼包,一笼鲜肉一笼酱肉。

小笼包子外皮的面很软,吃起来微微粘牙,趁热吃很香。鲜肉馅包子里面是粉嫩的猪肉,吃起来味道比较淡,沾红油辣椒醋的调料好吃。酱肉馅包子应该是全国都一样,咬一口能看到深色的酱猪肉,是甜味的,又甜又鲜,不要调料可以直接吃,推荐~

相对于抄手,小笼包是一种更普遍而绵软的开启一天生活的方式,和喜欢的人一起吃更有生活感。美中不足就是包子是纯荤馅的,对早餐想吃菜的宝宝来说有点腻。


餐后小菜

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说:

人吃,是为了活着;人活着,不是为了吃。所以孟子说:“饮食之人,则人贱之矣,为其养小以失大也。”专恣口腹之欲,因小而失大,所以被人轻视。但是贤者识其大,不贤者识其小。这个“小”不是绝对不可以谈的。只是不要仅仅成为“饮食之人”就好。

来重庆在解放碑的一家影院看了最近很火的“喜欢你”,虽然对金城武无感但还是少女心炸得粉碎。金城武演的总裁和周冬雨演的厨师都很幸运,遇到了能理解自己势均力敌的对方,可是现实哪有那么完美,遇到一个完全满足自己味蕾的菜已经不易,更别提遇到一个完全适合自己的人了。

所以余同学认为,缘分不能苛求,不管是人还是食物,但是毕竟食物是我们更容易接触到更容易碰撞出火花的东西。那么,热爱生活的第一步就请从热爱你所吃的食物开始吧。毕竟,对吃很讲究的人脾气都不会太差,你看哪个胖子整天不是乐呵呵的对不,他们的生活也总是元气满满充满阳光的对不?余同学就是一个快乐的小胖,胃口一直很美好,你也是。但是一定记得,不要总像电影里金城武爸爸那样一个人吃饭,不要做那种“令人讨厌的人”噢。


咪啾~

欢迎戳我聊天聊地聊人生,撩妹撩汉撩生活,MU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