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服务生态圈风云往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IT运维服务也是如此,在IT运维的发展个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

IT运维用户群的演变过程

一切事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原因,IT运维服务为何会存在?

因为有人需要这样的服务,最初对IT运维服务需求最迫切的是谁呢? 那便是电信运营商。为什么会是电信运营商? 其实这个也很好理解,因为最初的IT设备对于普通人来说还属于新鲜事物,普通人极少有机会接触,即使有企业工作生产中使用到了IT设备,也是少数的,无法形成规模化,也就不会存在需要运维服务的迫切需求了。而电信运营商却不同,特殊的社会职能决定了电信运营商们必将是IT设备的第一大用户,无论规模、数量、技术规格要求都是最高,在这种情况下,IT运维服务的出现便刻不容缓了。

而紧随电信运营商之后的第二梯队,便是各大银行,每秒钟数以亿计的流水容不得银行出现半点差错,由此可见金融业对IT运维服务的高度依赖与高要求。

渐渐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以一日千里之式飞速发展,企业规模日益庞大,而互联网企业的根本便是IT设备,可以说是完全依赖IT吃饭的企业,一个可靠稳定的IT运维服务便是为自己的饭碗加上了一道保险。

再之后,便到了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今天,搭乘着互联网这辆顺风车,IT设备也被最大限度的普及,几乎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与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IT设备,所以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将来,不会存在IT企业与传统企业之分,一切企业都将是IT企业。

运维服务提供商的演变

与客户群相对应的,便是运维服务商的变化。

最初,IT运维服务仅仅是一种售后维保服务,而非一种产业。 为大客户们提供维保服务的便是IT设备的原厂商,一个原因是对IT设备最权威的一定是原厂商,另一个原因便是没有其他的渠道获得维保服务。

随着IT设备的普及,各个原厂商在各地都有了代理商,代理商们除了分销外也肩负起了在当地快速响应的售后维保服务的工作。

而随着IT设备和软件的多样化,IT系统的建设和维护越来越复杂,庞大异构的IT系统不是产品厂商和代理商能搞定的,用户要将一个复杂系统建设项目采取招标的方式,选定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的集成商,IT设备日后的运维服务自然是由该集成商负责。系统集成商便应运而生,为用户提供复杂IT系统的设计和建设,运维过程中承担一线响应,并负责协调厂商和代理商的技术支持。而集成商全面担当运维服务同样会出现新的问题,集成商首先是以系统初始化集成建设为生存根本,会造成技术服务人员分身乏术,其次是涉及的IT设备种类繁多,负责项目实施的集成商技术人员未必对IT设备长期运行优化和故障诊断有深入的了解,功夫不到家自然在解决系统问题方面便显得力不从心了。

运维工具的演变

从运维工具的角度来观察,我们可以看到,最初的运维工具都是原厂配套的工具,原因很简单,最初做IT运维服务的人便是原厂的技术人员,用到的自然是原汁原味的原厂工具了。

之后,随着各用户自己运维人员水平的提高,会尝试着自编脚本获取系统运行管理信息,每天定时运行一遍自己编写的脚本,查看IT系统的运行状态。

而随着IT设备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形成规模化,专业的IT运维工具便成了每个IT运维人员迫切需要的东西。这样一个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带被显露出来。笔者未曾求证最初的第三方专业运维工具是商用软件还是开源软件。先说说开源工具,虽然界面简陋,操作复杂,功能有限,但对于爱好自编脚本的运维高手来说,有一个稳定的核心框架已经算是久旱逢甘霖了。

再说说商用运维工具,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其强大的功能,美观的界面,简单的操作,都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虽然商用产品的功能已经很强大了,但是未必适合每一个用户的实际情况,在这样的条件下,有能力的企业往往会自主研发一套既好看又好用的运维工具,完全适用于自己的情况,达到最理想的运维效果。但是这样,终究还是费时费力的,通过计算成本,各企业发现这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培养一个熟悉业务的专业运维团队十分不易,同时企业还要承担高额的工资压力,还面临着人员随时离职的风险,相比之下,将运维服务外包给专业的运维服务商便是各企业最好的选择。而在这样的条件下,外包服务商又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他们也需要专业的工具对客户的IT设备进行管理,而运维工具的选择将直接影响客户的满意度。

今天各行各业用户的IT建设和IT运维都处在完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以上面提到的各种方式的运维服务提供方、各种形态的运维工具都同时活跃在今天的IT运维服务生态圈里。没有哪一种服务方式和运维工具适合所有用户的所有发展时期,用户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可以寻求到最适合的服务和工具组合。




lRIIL是国内领先的IT综合管理解决方案,通过IT资源综合监控、运维流程管理、3D数据中心管理三大模块帮助客户实现IT部门人财物的全面管理,提升IT服务质量以及运维管理绩效

lRIIL区别于一般的软件厂商,通过软件+服务+咨询+培训一站式交付模式,致力于提供匹配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让客户能够真正把产品用起来,实实在在感受产品带来的价值

lRIIL区别于一般的软件厂商,依托锐捷强大平台,拥有遍布全国的销售、售前支持及售后保障网络,为客户提供便捷有力的本地化原厂服务

lRIIL在软件产品方面具备面向管理者、基于业务、可视化管理的特征,其中IT健康指数、业务雷达等创新管理功能拥有国家专利保护

lRIIL在全国具备大量的成功案例,南北车集团、中石油、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政府一半以上部委等等500多个优质行业客户都是RIIL的忠实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