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路要独自行走

好书推荐

沪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者,因为我们都是简书签约作者的关系,所以就算认识了。虽然一直未曾谋面,但他的音容笑貌我也是在群里见过。沪生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这么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竟然已经出版了3本书了,而且销量都非常好。对于一本书没出的我来说,真是羡慕不已。当然,他完全配得上这样的成绩,毕竟他的努力和对文字的掌控,不是我所能及的。

这是我第一次写书评,就给了沪生。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我读完《总有些路要独自行走》的感受。

我记得小时候看《天龙八部》,有一个特别惊心动魄的情节,讲的是小和尚虚竹误打误撞,破了无崖子的珍珑棋局。

读着《总有些路要独自行走》里同样有惊心动魄的文字,我又想起了这些镜头:最虔诚的少林弟子虚竹,被无崖子老前辈留下的神秘棋局带入幻境,四大金刚对他横眉瞪眼,他一边惶恐,一边分辩,最终在窘迫中强硬起来,愤慨地与他们抗争。

沪生和虚竹一样,也有一颗最柔软的初心。原本,他们都打算做一个温柔的人,与这个世界相安无事。

然而,在命运的捉弄下,他们都经历了上天对自身和对人性的严厉拷问。

回来的时候,很多远亲近邻听说了消息,过来看望爸爸。我把跟小姑姑、小姑父、爸妈说的话,又跟他们说了一遍。尤其提到在医院一天就要两千多的医药费。希望他们能谅解我的苦衷。明天、后天,我要和更多亲戚说更多遍。总不能让他们以为是妈妈决定不给爸爸治了。妈妈是农村妇女,扛不住这份压力。我心肠硬,没关系。

我首先告诉他们:“是我决定让爸爸出院回来的。”

《总有些路要独自行走》这本书,表现出了他对写作一种异常虔诚的态度,他把自己的心坦露出来,心里怎样想,便怎样写,毫不掩饰,毫不造作。所以,他写的时候,那一幕幕如在眼前,我们读的时候,那一幕幕也是如在眼前。

沪生的眼泪,也是我们的眼泪。

我们渺小,我们卑微,我们敬仰完美无缺无所不能的神,然而我们食着人间烟火,面对翻云覆雨的命运,只能尽可能输得光彩一点。

值得庆幸的是,沪生和那个忠厚善良待人坦诚的虚竹一样,最终经受住了所有拷问,在难以两全的夹缝中努力生长,成为了更强大的自己。

不要感激苦难,苦难本身没有什么好感激的,真正值得感激的是,在苦难中那一种作者式的坚守。

有一些路,真的只能一个人走。被人怀疑过,也被自己怀疑过,然后把所有过错都揽到自己身上,背负着沉重的枷锁站起来,类似的经历,有过的人能读懂,没有过的人,应该读。

更让我感动的,是这本书字里行间的那种淡然,对人间烟火永不磨灭的爱。

这就像在宁静安详的大海上,风把云彩吹过来,云彩把雨落下来,雨落完了之后,月亮出来了。

风来过,雨来过,月亮未曾缺席。

那个穿着陈旧羽绒服的男孩,完成了他与世界的谈判。

一双哭过的眼睛,再看世界应该会更加清亮吧。

哭过之后,我希望他能一直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