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语考证这件事,讲真,你还在纠结的时候别人已经考完了

每个人都想努力,可是努力是有方法的

今天要感而发,决定和大家来讨论一下在英语学习中“考证”的事情。

需要先声明的是,我不是学霸,更不是证霸。我毕业于非常普通的大学中文系专业(一直有读者问我学哪个专业)我在此再次回答。中文系! 说句老实话,就我所了解的国内普通大学专业教育和实际就业现状,我并不觉得专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就一定起了决定性作用。

读过我系列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外企的实习生成长起来。聚焦在“英语学习”这个点上,我大学毕业所拥有的证书是四六级证书。一直到后来成为董事长助理,再到国际业务负责人,老板并没有让我提供任何其他等级证书。

那为什么,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谈考证的问题?而且我觉得这件事对年轻人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第一,大部分人,如果没有证,可能在HR这一关就被pass掉了,老板根本没有机会见到你这个人,好吗?

你可以委屈,也可以不服,这就是事实。

你知道我当初在找工作的时候在人才市场被拒过好几次么?直接把我的简历扔掉,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你知道在进入外企的面试里,我所接受的薪水是最低档次,这是造成我能够进入企业的非常重要原因吗?别的好学历和金光灿灿一大堆证书的同学一进去薪水就是我的两倍吗?

你不要把我当励志,把我当鸡汤。你说你也可以不考证,模仿我一年攻克英语。那你做好了每天泡在车间里了解生产流程,然后自己翻译成英语,不谈恋爱不逛街,所有业余时间拿来投资在英语身上的准备了吗?如果时光倒回,大学期间我一定少追几部剧,多看几本书,多拿几个靠谱的证书。(这里靠谱的主要包括:外语类,IT类等直接可以给企业和工作带来效益的证书。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企业不需要,那也没办法)

第二,你老说自己没有语言环境,但是自己想学好英语,每天在那好像在低头苦读......你怎么评估你的学习效果?

大家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没有语言环境”。讲真,我只能无奈地笑笑了。除了可以从小送出国或者在英文学校就读的幸运儿,有几个中国的孩子从小是有非常好语言环境的?(这几年网络时代兴起,才开始将语言学习资源真正普及化和低成本化)

你不定计划,不设目标,不建立考核机制,也没有机会出国找个老外聊一聊,你怎么判断自己学会了没有?

有兴趣的朋友请看看我另一篇文章:英语学习的重要构成--Well begun is half done 你真的会定计划么?

没有计划,没有评估,没有考核的学习,都是耍流氓!

考试和考证,基本满足了SMART原则的五要素

第三,你觉得自己英文已经学的很好,不屑于做考证党。

我理解你,甚至曾经的自己也有过这种想法。但是,现在,我只想说,如果你英文已经学得很好,那更应该举手之劳,把一些重要的证拿下来,不用去和HR和猎头去口舌才是硬道理。

我是什么时候决定英语考证的?计划换工作的时候。

有一个很大的汽车集团,猎头和我电话聊了半天,然后说:能不能提供一些证书,先发过来?我 解释了半天.......呵呵呵。

我曾经往欧洲跑得多,特别喜欢德国,就自学了德语A1和A2, 正好有一家企业需要也略通德语,给我打电话。同样的,德语证书我也提供不出来。讲真,你真的想要求HR什么都会,什么都能沟通,而且给你很多时间听你讲故事吗?他们可能第一道评估标准就是“学历和资质”了。

我随后报名了上外高级口译和BEC商务英语高级,同时报,同时过,基本全裸考,没影响我任何正常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唯一的投资就是两个考试的报名费。可是,这为我以后的职业沟通产生了很大便利。如果时光倒回,我毕业头2年就全部报名通过。

在这个每个人都匆匆赶路的时代,降低彼此间的沟通成本最重要。与其费尽口舌去跟人家解释自己英文有多好,直接拿几个认可度高的证书是不是会简单?

第四,多考几个证就会成为书呆子? 有些证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哈哈哈,too young too simple.

我承认,我们小时候所受的应试教育,90%以后都会还给学校和老师(sorry). 可是在最近这个迅速发展和变化的时代,任何一个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应该具备基本的信息摄取和筛选能力,能够判断出哪些知识和证书是和自己的职业规划一致的。再不济,去工作招聘网站上搜索一下,跟HR聊一下,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证书来为你加分?

我未曾见过一个毕业后保持学习,在专业领域取得证书的人成为了书呆子,我自己后来在跨行业时也考了另外一些非英语类证书。但是我看到太多20出头的人们在学习英语的路上一直在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论,却没有拿出一个系统性计划和行动,真的很遗憾。

最后,我想说,这里的“考证”,不仅仅是考证本身,而是行动。有目标、有计划、有系统地行动起来,好吗?

有目标有计划地行动起来,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