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蜘蛛侠被虐的最惨的一次?!

在前有《敦刻尔克》轰炸,后有《猩球崛起3》包围的内地院线中,《蜘蛛侠:英雄归来》让放完暑假的学生党再次过了把“暑期瘾”,它很明智,不再“伟光正”,也不再讨论什么“宏大命题”,往往这种目标明确的爆米花电影最让人开怀。

娱乐性,就是它的终极目标。


自从上次在《美国队长3》中露脸之后,由汤姆·赫兰德这位96年的小鲜肉扮演的新任“蜘蛛侠”,着实挑起了漫威迷的神经。说到这个选角,不得不佩服制片的眼光,在我看来,赫兰德的“蜘蛛侠”形象,直追托比·马奎尔,且高于《超凡蜘蛛侠》中的安德鲁·加菲尔德。


托比·马奎尔


安德鲁·加菲尔德


汤姆·赫兰德

尽管他们都有着一张娃娃脸,但是加菲尔德充满了“帅气而自信”,马奎尔则是“内敛而沉稳”,而赫兰德,分明就是一个“玩世不恭而又轻重分明的高中生”。

作为一种新的打开方式,赫兰德有着鲜明的辨识度,精致的身材甚至让他比片中的女神还要矮小,但是却一股孩子气地追逐梦想。所以对于这位小个子的美国少年来说,女神只是勾起了他自身冒泡的荷尔蒙,由钢铁侠催化出的梦想,才是他真正在乎的东西。


就像有人可能会抱怨,这部的反派太弱,没有什么挑战性,视觉上也难以堪比漫威其他几个英雄的系列电影,但是《英雄归来》要做的恰恰和以往不同。它不是直接抛给你一个银幕英雄,而是让一个高中生寻找自己的身份定位,面临着美国大多数青少年的共同困惑。


就像成为“蜘蛛侠”这样一个英雄,才开始可能只是帕克一时兴起,但是最终,他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所以特效只服务于这位犯二高中生的嬉闹生活,克制而有度,它不需要渲染过多的视觉轰炸,那样除了产生“视奸”的不良后果,除此之外,并无良用。


就如同让“蜘蛛侠”在“复联”世界中亮相,那是《美国队长3》额外赠送的口香糖,而《英雄归来》则是漫威希望用青春片的方式,去讲述一个早已为人们熟悉的超级英雄,如何让这版的“蜘蛛侠”有疼痛感,有青涩味,才是最为重要的。


所以钢铁侠成为了彼得·帕克的精神教父,成为遥不可及的偶像。而钢铁侠也在教育帕克的过程中,缅怀曾经的自己,调侃去世的父亲。

所以钢铁侠不用过度露面,只需要在恰当的时候,给帕克结结实实地上课,就够了,其他的,交给帕克的悟性和潜力。


帕克做到了吗?至少是经历了无数次挫折。

彼得·帕克和漫威一票超级英雄不同,他既没有钢铁侠的财富和天赋;也没有美国队长的传奇经历和神奇盾牌;更没有雷神开挂式的神族血统,他拥有的,就是纽约皇后区一个由阿姨带大的毛头小子的身份。平凡地过于真实,以至于让人从来不相信他有成为超级英雄的条件。


所以他毛躁,急于向钢铁侠证明自己的能力;

所以他自卑,只有在穿着钢铁侠制作的战衣下才有信心。

于是他只能被钢铁侠希冀成为一名“邻家英雄”,能够抓抓街边小偷、办个盗窃案就够了。


但是毛躁和自卑恰恰让他觉得这是小事,他可以担负更大的责任,因为他觉得自己有更大的能力。

然而在轮船一役搞砸后,当钢铁侠收回了他的战衣,抛出一句:“如果你只有穿上战衣,才能成为英雄,那么,你就不配拥有这件战衣”。于是帕克选择了在沉默中爆发,因为他注定不是在沉默中灭亡的料子。

上天给了他机会吗?给了。


当他被大反派交代“老实本分”可以做自个儿女婿时,他选择了和女神说sorry,毕竟,在本片中,荷尔蒙只是一时兴起,成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蜘蛛侠才是他的宿命。

于是帕克为了自己的梦想正名,在没有战衣的前提下,他成为了英雄,最终,他用英雄的身份,赢得了战衣。


正如:王者并不因加冕而成为王,而是因王者本身而被加冕。帕克最终明白了这个道理。

《英雄归来》就像是一堂“英雄入门课程”,展现了英雄的无知无畏,而最后,他终于修得正果,变得无畏无敌。


有趣的是,从头黑到尾的“美队枯燥说教”恰恰不是影片的风格,这片子既有《钢铁侠1》中的逗趣和嘴炮,也有着《美国派》系列这种青春片中的校园气息。


就像胖子内德,是那种从小到大身边常见的神经质死阿宅,极客的操作、死肥宅的言行,让他成为另一个笑料点。


而如果你足够细心,其实本片隐藏的笑料也并不少见,比如饰演老师的马丁·斯塔尔,便是黑马美剧《硅谷》中的冷面笑男。


而饰演反派的迈克尔·基顿,更是1989年版《蝙蝠侠》的主角,在他2014年主演的《鸟人》中,便饰演一个曾经有着超级英雄扮演经历的过气演员。而在《英雄归来》中,他饰演的反派则完全应对了《鸟人》这部电影的名字,成为了一个“鸟人”罪犯,调侃之意,便不言自明了。


除了青春片的模式、各种自黑和调侃,《蜘蛛侠:英雄归来》另一个值得瞩目的现象,便是它将超漫英雄中的各种元素和事件无缝对接到电影的日常生活中,这就和以前的漫威电影有着很大的差别了。

在以往的漫威电影中,不管是《钢铁侠》,还是《美国队长》,它们都是围绕单个英雄来展开叙述,电影中的世界观会受到这些英雄的影响,但是不至于满是细节。


而《英雄归来》却大不相同,在片中,漫威所有的超漫英雄和以前发生的事件是整部电影世界观的组成部分,而且可以有效地影响情节的发展。比如校园女生们对比复联的成员;比如反派的产生,其实是由于《复仇者联盟》中的外星战舰残留的能量块。

所以当我们观看这部漫威电影的时候,可以说,进入了一种漫威迷影群体特有的舒适区,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可以调动自己以往的观影储备,来对细节进行填充,这种特有的观影感受,应该会成为漫威长期“饲养”下的必然趋势吧!


本文首发“玩儿电影”  约稿或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