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更容易不自信?这本书揭示了真相

文/学乃身之宝

《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的黑马,北大才女鸟鸟曾讲过一个段子。

她说自己遇到过一个老师,如果男生数学考了一百分,他就会说“男生就是聪明”;女生数学考了一百分,他就会说“女生也有聪明的”。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笑话,而是事实,因为很多人对男生和女生都有这样的评价,觉得女生没有男生聪明,甚至很多聪明女生也是这样认为的——明明自己很聪明,仍然觉得自己不够好。

这个时代的女性,总是被外界和自身的高标准绑架:

作为学生——就像前面鸟鸟说的段子,老师会说女生后劲不足,之后学历太高,又被说不好嫁人;

作为女人——胖了、丑了会被嫌弃,太漂亮又被怀疑不踏实;

作为员工——面对“已婚未育”的尴尬,事业有成又被议论婚姻失败;

作为母亲——全职主妇不被理解,去工作又被说对孩子和家庭不负责。

而且,心理学研究表明:男性通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和表现,而女性则通常会低估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深层的原因是什么,女性的内心世界究竟是怎样的,以及怎样成为自信的女性呢?

《她世界:一部独特的女性心灵成长图鉴》(简称《她世界》)一书给了我们答案,因为这本书不仅从心理学角度了解女性复杂而奇妙的内心世界,还从社会发展带来的女性角色变化、社会背景存在主义哲学等多角度出发,对女性在一生中的关键时期将要面对的选择及挑战做出了深度分析,揭示了现代社会女性的处境和内在成长的真相。

《她世界》这本书有两位作者,一位是法国记者、作家、纪录片导演伊丽莎白·卡多赫,另一位是法国知名心理治疗师安娜·德·蒙塔尔洛,专注研究在文化因素的影响下,女性如何摆脱束缚,活出完整的自我的议题。

今天的文章,我们将从心理学角度来阐释女性不自信的表现、原因、以及重获自信的方法。

1.冒充者综合征,是女性自信水平偏低的表现

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冒充者综合征”,是20世纪70年代波林·罗丝·克兰斯和苏珊娜·艾姆斯两位临床心理学家创造的,并将这一术语普及,后来在20世纪80年代,另一位国际专家,兼作家瓦莱丽·杨博士又推出一系列有关克服冒充者综合征的活动,使得这一术语为更多人熟知,其实,上述三位专家都是女性,也都曾受自信心匮乏的困扰。

但是,“冒充者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精神障碍,它只是揭示了一种令人产生无力感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导致个体只在一些方面有自信,并常产生“我还不够好”和觉得自己名不副实的个人判断。

就像书中介绍的35岁的约瑟芬,她有博士文凭,经历5轮面试,跨越一切障碍,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位,但她不但拒绝庆祝这一难得的成就,还为此失眠,因为她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份工作。

《她世界》一书指出,患冒充者综合征会有这样的感觉:

越是成功,越是自我怀疑;认为自己不配得到成功,将成功归结为运气或随机事件;时常心怀恐惧,觉得自己获得的成就缺乏“合理性”,并对“成功”这一概念感到不自在;同时,冒充者综合征和缺乏自信,是有区别的,前者同样缺乏自信,也同样会努力奋斗,但一旦达到目标,他们会打压自我成就的价值,他们很难将自己的成功向内归因。

另外,书中强调,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觉自己是“冒充者”。

也就是说,女性更容易自我怀疑。

2.女性缺失自信的根源

前面说了,患有冒充者综合征的人,尤其是女性,会有深深的无力感,同时对成功也会感到恐惧,那么这样的心理状态是怎么产生的呢?

第一,历史原因。

长期以来,女性一直成长并受制于父权制导致的脆弱性中,她们缺少自信在很大程度上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原因,可以说,它是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男性统治下的产物,比如,女性曾被认定是男性的附属,她们只能凭借由婚姻和母性授予的身份而存在,她们很少有话语权,等等。

第二,社会原因。

女性自信匮乏除了上述的历史原因外,还有我们的社会圈层这一原因,比如,女性身体是当代市场重点营销的对象,还有社会长期以来将各种观念强加于人,像要求女性要围绕伴侣生活,要达到完美,要变得漂亮,等等。

第三,家庭原因。

比如,在重男轻女的家庭,女性的童年会遭遇很多创伤,加上父母还会对她们“有条件”的关注,这样的关注有吹毛求疵的倾向,极有可能影响女性对自身的认知。

可见,女性缺乏自信,几乎是“命中注定”的。

正如《她世界》一书中说的:“我们缺乏自信,是因为这一特质刻在女性的基因里,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与身处的社会格格不入,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社会媒体粉丝,是因为我们有不体面的赘肉,是因为父母从来没有开口称赞过我们。”

3.女性重拾自信,从意识到自身问题开始

基于上述女性自信缺乏的根源分析,现代女性需要从内在打破心里限制,肯定自我效能感,才有可能重拾自信。

因为意识到到问题,才是改变的开始,而这其实就是转变思维方式。

就像书中说的:“生而为人,要懂得与自己的不足和解,也要不断地从错误中学习,这才是走向自信的关键”。

其一,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人生并非一条静止的长河,自信心也会随之人生境遇的变化而变化。

也就是说,现代女性要学会从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虽然过去的历史、社会,以及家庭原因可能让自己很自卑,但现在的自己要明白,自己还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提升自己和完善自己。

书中举了加布里埃·香奈儿的例子,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可可·香奈儿。

她的童年很悲惨。父亲是一个杂货小贩,母亲是一位裁缝,香奈儿是家中5个孩子中最年长的小孩,母亲在她12岁时死于肺结核,父亲一直责怪孩子们毁了他一生,于是把她和她的两个妹妹寄养在姑妈家,就像孤儿一样。但她最后能空手建立一个“商业帝国”,就是因为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一生的时间来看待自己,看到了时间的力量,同时也是她的努力让她变得自信起来。

具体做法,书中介绍几个实用的技巧:

从简单的挑战开始;盘点自己的技能和才干,重新自我定位,重塑内心的安全感;和朋友或友善的人在一起;看一些励志的影片和书籍;用励志的名言激励自己。

其二,不再重视他人的评价,而是关注自己的感受。

渴望他人认同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但在某些文化中,他人的目光被抬上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比如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女孩很可能过于在意他人的评价,极力想“证明”自己优秀,于是失去了她自己,这时,她们要做的是,多关注自己的感受,改变对自己的看法,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

正如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说的:“无须自我厌弃,无须出色夺目,无须成为其他人,只需做自己。

当然,做到这些不容易,但那是值得的,因为那是女性从别人目光解脱的关键。

书中给我们提供了具体的小技巧:

宽容地看待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学会自嘲;主动创造围绕女性的友善氛围;学会爱自己;读一些让自己自信的书籍。

其三,化自信不足为动力。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信心不足时,他可能拥有一股前进的力量,因为他能对自我有清醒地认识,就会促使他预知自身的恐惧,从而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经验。

作为女性,想要重拾自信,也要学会化自信不足为动力,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书中列举了6大秘诀:

多做运动;等待时间来化解内心的不自信;写下那些让自己瞬间低头的致命评价,目的是直面它们;记录自己实现的所有成就和引以为傲的一切;听能让自己振奋的歌曲;针对自身不足,做到接受无法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

总之,现代女性要相信,无论境遇怎样,自己都是有能力克服恐惧和自卑的,因为这份“信念”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写在最后:

事实上,只有当女性不再强调自己是女性,并对自身的意识发生根本性改变时,真正的男女平等才有可能实现。

其实,这就是需要我们女性自己先认同自己,不再觉得自己“不如”男生,不再认为自己“配不上”成功,而这才是真正的接纳自己和爱自己。

正如罗杰斯说的:“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

对于我们女性也是如此。

另外,《她世界》这本书还介绍了有关女性的其他内容,比如,女性之间的敌对关系问题、伴侣关系中的自信心问题,以及如何培养自信的女儿问题,等等,都很有见地和深度。

可以说,这本书是陪伴世界各个角落的女孩们一起呼吸,共同成长的书籍,非常值得一读。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