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能和亲近的人好好说话

1

在生活中,你或许会遇到这样的人。

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自己受气了,就特别容易把这种情绪转嫁到别人身上。

甚至,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是这样的人。

之前有朋友对我说,女友在单位工作不顺利,或者被老板批评了,回到家就会满脸不高兴,动辄两个人就要吵架,一点小事都要闹到天翻地覆。

另一个朋友也有自责,面对父母时,明明想说的话不是这样,可偏偏一说出口就变了味道,总是有一股无名火。

小的时候,你或许也会和我有类似的经历。

放学回家,父母都板着脸不说话,你吓得大气也不敢出,今天平安过去倒也罢了,如果稍微犯点错误,或者考试卷子要让家长签字,那就免不了一顿打骂。

很多人当了父母,也有类似的经历。

上班的一天都是不顺利的事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到自己的爱人,也是哪儿哪儿都不顺眼,甚至其实一个非常小的错误,都会被放大百倍。

你或许也进行过这样的反思。

你也知道,并不是爱人招惹了自己,并不是孩子真的有那么大的罪过,但就是发了那么大的脾气。

你也明白,发火其实不对,生完气也后非常后悔。

但在当下,就是忍不住,一忍再忍,还是没忍住。

噼里啪啦生完脾气,感觉自己舒坦了,气顺了,然后再开始后悔。

想和亲近的人好好说话,但那时就是不行。

那到底为什么,你就是不能和亲近的人好好说话呢,为什么越是关系亲密,我们就越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呢?

2

原因有多种多样。

你能想到的原因,可能会有:越是面对亲密的人,越无法控制情绪,展露的缺点就越多。好像是因为关系亲密,所以人们都不绷着做那个善意的自己,反而变得肆无忌惮。

这原因其实对,但不够深层。

我今天想告诉你的是:越是亲密的人,越容易被你用情绪进行置换。

什么意思?就是由一件事引发的情绪,最终导致的恶性循环。

举一个例子:

你在公司被领导职责,心里不舒坦,别扭了一天。

结果下班在写字楼下,因为快递送错了单子,和快递争辩了几句,结果心里更不舒服。

回到家看到老公没有做饭,而是直接玩起了游戏,这时就会火冒三丈,和老公吵了一架,心里感觉百般委屈。

孩子放学回家,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又是一股火涌上心头,一顿指责,孩子吓得哇哇大哭。

老公这时说,你发这么大的火干嘛?不就是一次考试没考好吗?你至于吗?

你也不甘示弱,有什么不至于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都怪你,一天天就知道打游戏,也不管家里,什么都要我操心,我就是天生的劳碌命。

老公无奈地摇头,真是不可理喻。

结果你和老公又吵了一架,差点有了感情危机。

但我们对整个事件进行一下复盘,你就会发现,这些和老公和孩子的争吵,起源是什么?

其实就是工作上的一些烦心事而已。

因为工作烦心,带着工作情绪,到楼下看到陌生人不顺眼,回家看到老公不顺眼,看到孩子不顺眼。

但若是今天工作顺利心情很好,快递送错单子也会说没事,回家后老公玩游戏也可以谅解,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会说下次努力就行,格外温柔和善解人意。

因为一件事,引发之后的所有事,就是连锁反应。

就是心理学所谈的:情绪置换。

3

心理学有八大著名效应,其中一个是:踢猫效应。

简单来解释,就是人特别容易、也特别善于向比自己低或者比自己弱小的人发泄不满情绪,最次也是地位相当。

很显然,在刚才的事件中,快递小哥的社会地位比自己低,丈夫在家庭关系中的位置和自己不相上下,孩子又比自己弱小,所以这些坏情绪就及其容易传播。

你很少看到,因为领导批评自己,产生了坏脾气,就把领导臭骂一顿的例子。

如果真的有,那反倒能够解决这种情绪置换的恶性循环,当下就能把情绪疏解开,也就没有后续这些连锁反应了。

其实说白了,把自己的坏情绪转移到亲密的人身上,是一种置换。或者加一个定语,是一种相比之下比较安全的置换。

这是一种带有攻击性的心理防御能力。

因为你从潜意识里知道,哪怕你对爱人和孩子发了脾气,他们也不会怎样,充其量是闹个别扭,床头吵完床尾合,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但你如果和领导吵一架,那后果就相当严重了,可能会被扣工资,甚至会丢了工作。

相比领导或比自己低位高的人,这些都是硬骨头,但比爱人孩子或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这些都是软柿子。

一句可能不太精确的描述,吵架也是一样,都爱找软柿子掐。

恰好,和你亲近的人,都是软柿子,他们会理解你,会包容你,会忍让你。

所以,安全的情绪置换,就是你会把自己的情绪,转移到另外一个人身上,以此来发泄和抵抗自我的这种消极和不满。

并且知道,转移过去之后,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这就是我所谈的,相对安全的坏情绪置换效应。

4

但注意了,相对安全,不是绝对安全,想要改善这种状况,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想法。

尤其是改变自己这种习惯性地将不满发泄给别人的态度。

你可能小时候也会听到这样的话:

你怎么总和你爸一样,用完东西不知道收回原位,有前手没后手。

你怎么总是你和妈一样,喜欢起床后不叠被子反倒是去洗涮化妆。

看着是批评孩子,实际上呢?

是在宣泄对丈夫或妻子的不满,而且这种不满还是经过了日积月累,没有进行过有效沟通,都是一些历史性遗留问题。

人们非常容易受到这种长久的沮丧态度影响,一有其他的事情就会进行联想,从而说出刚才这种类似的话。

所以,你要明白,当你习惯迁怒别人时,你所进行的情绪置换,是没有逻辑的,是没有根据的,甚至对于置换人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这时,就需要你冷静下来,做到三点:

第一,   有了情绪需要及时排解,正面引导,善于反省。

被领导批评也好,在外受了委屈也好,都要及时解决,不要将问题遗留下来,不要过夜,更不要带着情绪去面对其他人。

善于反省,善于从坏情绪中提炼出有用的东西和价值,用以自己不断进步和提升,而不是空有一腔怒火。

第二,   不要抱着亲密的人就足够安全的想法,狗急了也会跳墙。

习惯迁怒于亲近的人,无非是觉得他们都会忍让自己,发次火也无所谓,但若总是让对方接受负能量,久而久之,他们也会受不了。

在你发火时,他们也有了坏情绪,他们也必须进行疏导,如果双方都是这种态度和性格,就会恶性循环,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第三,   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别人想想,也多冷眼旁观自己。

在想要发火前,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想,你如果是他们,接收到你的这种坏脾气,会不会觉得莫名其妙,会不会也会难过失望,多换位思考,自然就会冷静下来。

也多从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学习一些心理学常识,尝试用更加科学和理性的角度去拆解和复盘坏脾气,不要白白浪费了口舌,又徒增了烦恼。

5

纵观以上,其实你已经明白,我们不能和亲近的人好好说话,原因很复杂,但归根结底只有一条——

心理防御机制不够健全,总是靠着发泄和腾空情绪来获得疏解,不会自我消化和排解,不懂得利用情绪去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情绪并非是一无是处,里面其实透露着成长。

人也有诸多焦虑的时刻,但想要屏蔽掉这种焦虑,迁怒别人却是无一利而有百害。

你要学会抗压,要有一点自我疏导的能力。

要学会与自己的坏情绪相处,更要学会正确引导它们。

总是不能和身边的人好言好语,不如好好反观自己的内心。

与其总是出语伤人,不如独自静一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