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课程整理丨史上最实用的婴幼儿湿疹攻略

本文较长,但是如果你能花上几分钟时间耐心看完,我保证你分分钟走出湿疹的治疗和护理误区。

文章主要讲以下八个问题:

一、什么是湿疹?
二、湿疹的发病率有多高?
三、如何判断你家宝宝是不是得了湿疹?
四、湿疹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五、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
六、湿疹能治愈吗?
七、湿疹宝宝有哪些日常护理技巧?
八、其他常见问题

前段时间与闺蜜交流带娃经验,聊起湿疹的话题,她哭笑不得地说她曾经跑去问医生:“别人家的孩子都长湿疹,为什么我家的没长?”由此可见,湿疹在婴幼儿中发病率很高,很多宝宝都深受其苦,我家豆宝也不幸中招。

豆宝的湿疹从刚出满月开始长,因为我是新手妈妈,严重低估了“湿疹小恶魔”的破坏力,没有及时学习相关知识,导致豆宝的湿疹从头面部一直蔓延到颈部、后背、肘窝......

image

直到后来听了上海市皮肤病医院袁超医生的付费课程,才对湿疹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声明一下我不是托儿,不然就不会辛苦把课程精华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了)

以下内容是根据课程内容和亲身经历整理,希望给遭受“湿疹小恶魔”困扰的宝妈一点启发和帮助。

image

一、什么是湿疹?

湿疹的学名叫“特应性皮炎”,是一种瘙痒性的,反复发作的,严重性皮肤病。湿疹的两大特征是痒+干。豆宝当时胳膊上干的掉皮屑,无知的我还以为是长癣了。

image

二、湿疹的发病率有多高?

国内数据:45%的宝宝出生之后的6个月内发病,60%的宝宝一周岁内发病,85%的宝宝五岁前发病。

咳咳,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吓人?

这可能就是我们感觉好像很多小宝宝都会长湿疹的原因吧。

image

三、如何判断你家宝宝是不是得了湿疹?

首先不要忘了湿疹的两大特征:痒+干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湿疹表现不一样,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婴儿湿疹(0-2岁)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皮肤看似很嫩,其实皮肤屏障很脆弱,表皮失水率高,所以这个阶段发生湿疹会比较重。

判断依据:头皮上、面部有黄色的痂皮、黏黏的,耳朵后面也会有一粒一粒的,剥掉还会有新的长出来。严重的会在18月之后手臂肘窝、下肢腘窝附近出现,也叫四窝风,会出现红斑和干燥,抓一抓皮屑特别明显,反复抓会有局部皮疹的增厚。

2.儿童湿疹(3-11岁)

可能是婴儿期湿疹的延续。

判断依据:皮肤粗糙、干燥,特别痒!“四窝风”更明显,脖子、腋下大腿根部、乳腺等位置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湿疹。因为宝宝运动多、出汗多,皮疹加重。诊断更为明确。

3.青少年(12岁以后)

护理得当,可临床治愈,但是容易复发。

判断依据:皮肤干、两岁前发病、肘窝或者、有哮喘或者过敏性鼻炎这四个症状出现三个那基本就可以确定了。

下面我说一下豆宝的湿疹表现,供大家参考:

豆宝刚出满月时开始出现湿疹的症状是脸上有小红疹,但是症状较轻,当时代购了北京儿研所的硅霜+肤乐霜,涂在脸上很快疹子下去了。我盲目地以为这就跟湿疹说拜拜了。实际上,当时豆宝头上有黄色痂皮、耳廓及耳后皮肤粗糙、耳道有黄色分泌物......这些都是湿疹的症状。 后来这些症状自行消失了,但是又出现了新的症状:脖子下面、胳膊肘到肩膀、后背这些区域出现了皮肤干燥、粗糙、脱屑的症状。无知地我以为是拍百日照穿的衣服不干净,导致皮肤长癣了,听了张医生的课之后才知道是湿疹。

image

四、湿疹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不是单因素发病,是综合因素导致。

内因:遗传。爸爸或妈妈或家族里面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患有哮喘、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这种情况下宝宝也很有可能是过敏体质。宝宝存在免疫缺陷,就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外因

大环境:温度、湿度不适宜,空气干燥。

小环境:宝宝直接接触的东西,衣物(不是纯棉、起球等)、床单、洗护产品(皮肤屏障薄弱,不要过度洗护,适度清洁就可以)。

image

五、宝宝得了湿疹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方,还能治

根据严重程度决定治疗和护理方案,总的来说就是一句话:科学评价湿疹程度,根据严重程度用药,辅以保湿剂。

一般情况下皮疹面积越大,越严重。

较轻的湿疹表现为:皮肤干燥、脱屑,起红斑、小疹子。

较重的湿疹表现为:渗液、破溃,形成厚薄不一的痂皮,甚至出现脓疱、发热。(通常较轻的湿疹护理不当会演变成较重的湿疹)

湿疹通常不会自愈,要根据严重程度适度选择药物:

轻中度,外用为主,辅以皮肤护理。可选择弱效激素药膏,如氢化可的松、醋酸氢化可的松和醋酸地塞米松等。

重度,外用+口服抗过敏药物+皮肤护理

很多宝妈可能会谈激素色变,实际上激素的合理使用能够极大地减轻湿疹带来的痛苦,不及时使用,会导致病情发展,影响宝宝生活质量。豆宝湿疹最严重的时候,睡眠质量很差,总是扭来扭曲,睡不深的样子,应该是很痒很痒。

外用激素类药物使用的原则是:该用就用,一定用对,见好就收。

image

注意:

  • 有皮疹的地方涂抹,没有皮疹的地方不要抹

  • 每天1-2次

  • 涂匀,不要太厚,起码看起来皮肤表面没有药膏

  • 见好就收。皮疹消退,症状好转,逐渐减量。增加皮肤保湿剂的使用。

  • 瘙痒严重:口服抗过敏药物,尽量内服糖皮质激素

六、湿疹能治愈吗?

很难断根,但是通过治疗能够减轻或消除难受的症状,找到诱发因素,避免影响宝宝生活质量,达到临床治愈的目的。

七、湿疹宝宝有哪些日常护理技巧?

护理对于湿疹宝宝至关重要。护理细节做到位,湿疹就已经好了三分之一。护理要点如下:

敲黑板,这里是重点!

image

1.环境要舒适

理想是恒温恒湿,但是生活中肯定是难以做到的。 温度25摄氏度±2℃比较适宜,湿度40%—60%为宜,家里一定要有温湿度计和空气加湿器。

家里要干净整洁,大部分宝宝对尘螨过敏,不要铺地毯、毛毯,床单要经常清洗,最好不要养宠物。

2.穿衣要讲究

衣物与皮肤难免产生摩擦,纤维会对宝宝皮肤会有不小的刺激,全棉衣物刺激最小。夏天最好穿薄一点,保证透气性。如果衣服标签在里面,要及时剪掉。

3.科学添加辅食

逐个添加,记食物日记,这样比较容易掌握宝宝对哪种食物过敏。

4.科学地洗好澡

次数不是越多越好,水温不能过高,32℃-40℃为宜,如果担心宝宝着凉,室温可适当调高。洗澡时间不能太长,小于10Min为宜。不要在水里加艾叶、金银花等,可能引发过敏。洗好之后立即涂保湿剂。

5.保湿要充分

做好保湿工作是改善状况,延缓复发的重要手段。

保湿剂选择的原则:

  • 参考皮疹选剂型:明显皮疹辅助药物治疗

  • 洗好擦干马上涂:洗澡之后的2-3min,皮肤水合程度最高,保湿剂透皮吸收好。

  • 成分推荐矿物油:经典矿物油凡士林有100多年历史,比动物油(羊毛脂)更安全,不易过敏。

  • 修复屏障是关键:选择含有神经酰胺的保湿剂。有哪些神经酰胺保湿剂可以选择?我也不知道,有知道的宝妈,可以留言推荐一下。

  • 按照季节选剂型:冬天皮更干,选择油包水型保湿剂;夏天,选择水包油型保湿剂,易吸收。

油包水型,油多水少,涂抹时感觉比较稠厚。市面上护肤品名称中带“霜”、“膏”等字样的多为油包水质地。 水包油型,水多油少,使用起来感觉较为清爽。市面上护肤品名称中带“乳”、“露”、“蜜”等字样的多为水包油质地。

如果你非要在大夏天给宝宝用“硅霜”抹身体,十有八九要捂出痱子来。

  • 涂抹次数看干燥:根据皮肤干燥程度决定涂抹次数,皮肤越干涂抹次数越多。
image

八、其他常见问题

1.母乳可以治疗湿疹吗?

不可以!母乳营养丰富,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母乳中的优质蛋白、脂肪大颗粒会堵塞毛孔,诱发丘疹、毛囊炎。母乳中的大分子物质可能是过敏源。

2.得了湿疹可以打疫苗吗?

最好不要打!虽然轻中度湿疹可以打疫苗,但是是不是轻中度需要医生判断,而且如果在进展期是不能打的,所以建议暂缓。

豆宝当时脸上还有点疹子但是不多,去社区问了医生直接给打了,好在没有出什么问题。

3.宝宝得了湿疹,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忌口吗?

不能因噎废食,可能引起宝宝加重,但是全面的营养对宝宝成长更重要。

4.奶粉喂养的宝宝得了湿疹需要换奶粉吗?

并不一定跟奶粉完全有关,不要频繁纠结于食物的选择,这个小问题基本可以忽略。

5.补充益生菌可以预防湿疹吗

益生菌目前只有两种用途,一是服用抗生素时,配合使用,避免肠道菌群紊乱;二是腹泻时使用,调节菌群平衡。

关于湿疹治疗和益生菌相关研究正在进行,尚未成熟,没有指南推荐用益生菌治疗湿疹。

就酱,八个问题讲完了,看完是不是忍不住要双击666了!

我是豆妈可爱多,如果觉得分享得不错,尽管夸我好喽~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