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智慧分享:给孩子正向引导,“成功”可以很简单

原来成功可以很容易、很简单,成功就是一点一点的去做事。事情都是一件一件做出来的。只要一点一点去做,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

跟着老师学立界限的智慧,如何转化不足和正向引导,发现自己“引导、接纳”的能力也可以这么强。在正向语言的引导下,孩子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帮我做很多事情。我也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带二宝参加大宝幼儿园活动

前天婆婆回老家,老公公司开运动会,他们一早就都走了。两个孩子都要我自己送了,还要上班。

早上五点二十醒来早课,清理了一些自己的情绪,舒服一点了,最后环节唱诵,让自己感恩、进入比较好的状态,结束后快七点钟,发现老大已经自己起床穿好衣服了。肯定是听到唱诵的声音了。叫她洗漱,梳头发,穿外套。

然后叫醒老二起床,最后两人快速穿衣。过程中,让老大帮助我给老二穿鞋,我吃饭,我洗漱时,她跟妹妹玩儿,两人都挺和谐的,比较顺利。

收拾完抱着老二先送老大上幼儿园,外边刮了好大的风。还好,过一会儿风就停了。送完老大,再打车送老二去姥姥家,再打车去单位,上班没有迟到,给自己点赞。

中午顺利接回二宝回家,跟她说了好几次要带她去幼儿园看姐姐上课的规则,虽然只有2岁,但用心清楚认真的跟她说,要保持安静,孩子能听明白,给她正向的引导说能去姐姐幼儿园有多开心,她也很开心。

想哄她睡觉,担心如果中午不睡下午带她去幼儿园她会困,结果真不睡,我心里有点着急,但克制自己,感觉自己需要休息一下,就让老公管她(老公回家收拾东西,下午去外地)。自己休息了一下,确保下午自己有精神有体力能盯住。

下午准时去参加大宝的幼儿园活动,过程中,二宝很乖,没有哭闹,后边有点犯困睡着了,中间哭了两声。一切都很顺利。下课前把她叫醒了,背着孩子的被褥,抱着二宝,也走了一路回家,中间买东西,让大宝帮忙拎东西,二宝也拎了一下下。

在进小区门口时,二宝要抱,当时我确实有些累,心想这孩子还要抱,不知道你妈拿那么多东西很沉很累吗,虽然有情绪,但没有对孩子发火,知道那个当下孩子就要抱,我就先抱她再说,没有把自己的情绪给到孩子,知道自己是可以坚持的,抱了一会儿,就让她自己走,孩子帮我分担两个袋子,用强化优势的“界限智慧”鼓励、夸奖和引导孩子,孩子很开心的,自己一路走回了家。

回到家,感觉有点累,做了很多事情,在自己累的时候及时调整自己,保持觉知,做一些能让自己状态好一点的事情。只有后边因为看到她俩弄的客厅很乱,心里不爽,大声让她俩收拾,上床准备睡觉。

想到老师在课上说过不要让孩子带着情绪睡觉,心想刚才大声命令不要吓到孩子,就马上又调整自己。夸夸孩子,给孩子做按摩,接着夸孩子,让孩子开心,强化孩子做到的,让孩子开心。

讲完故事,让他们保持安静,孩子还说话,动来动去,心里有点烦,不过马上只关注自己,对自己说,现在你的时间都是两个孩子的,时间是无限的,心想心中的目标实现了,十点钟前把她俩哄睡着。就闭着眼睛,过了一会儿,发现都睡着了,拿手机一看,九点五十,真的做到了。


昨天早上六点多自己早课,后来大宝先醒了,自己穿衣服,洗漱,还帮忙把昨晚沙发上她和妹妹的衣服叠整齐了。做完早课,二宝醒了。

扫地时,大宝看见说我也要扫,我说好好好,妈妈扫完就让你扫。二宝看见了也要扫,我说好好好,轮流扫。


吃饭分给孩子一些小任务

吃饭时,让孩子帮忙拿餐具、摆餐具,吃饭前教孩子感恩食物,做饭的人,孩子自己吃的很好。吃完饭,又教孩子负责收餐具,孩子很乐意帮忙,二宝也学着姐姐的样子帮我。

中午吃完饭,孩子主动要洗餐具,让她洗了,孩子很开心。


中午孩子要吃炸鸡块,我不想买,买了别的,就说好好好,我忘记了,吃完这个如果你还饿我就给你买。孩子说不要,后来还要让我买,我就说好好好,编了一个理由,说下架了,没有卖的了。

上午跟孩子玩儿串珠子剪纸的游戏,开始前给孩子讲清楚规则,让她们遵守。


找“剪刀”事件,反思自己,成功其实可以很简单

二宝把剪刀弄到床缝了,我费了好大劲儿才找出来,心情很不爽,忍不住严厉的说了他们,发了火。

事后与内在聚宝盆连结,想到自己内在是有无穷无尽办法、资源的,刚才抓狂是没必要的,觉得掉进床缝取不出来,费劲,受害者模式,其实是可以取出来的,只要去做。当我做了之后发现其实不难,所有的难都是想象出来的,其实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想到发火觉得自己做的冲动,不过很快想开了,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我是妈妈,说了就说了,不要纠结,看见了自己的卡点,模式,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就知道怎样更沉得住气了。


引导孩子收拾玩具 衣物

晚上,让孩子收拾玩具拼图和积木,叠衣服。先收拼图,她说这么多怎么收啊,太累了,我要收到什么时候才能收完啊。我马上反应,心里记着要给孩子支持。我说,一件一件的收就好了,我相信你可以做到,你那么聪明,我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收完,你可以想到一个好办法。我鼓励她,给她正向引导,孩子听了非常开心,很快就收完了。收完了我马上又夸奖他,强化她的“优点”。

然后要收衣服,她又说,那么多衣服,我要叠到什么时候啊。我马上说,一件一件叠就好了,很快就会完成的,我相信你可以很快就叠完的。孩子听了又很开心,很快就叠完了。我马上夸奖她,你成功了,说她用这么短的时间做了这么多的事情,真是太能干了,做的又快又好。事情只要一件一件的做,很容易很快就能做完了。


鼓励孩子,你可以的

今天上午,在车上时(大宝、二宝并排坐在后边安全座椅),二宝要喝水,老公让大宝帮二宝打开水杯盖,递给二宝。

大宝皱着眉头抱怨说,哎呀,我手里拿了玩具,要怎么打呀。

我马上说,你可以你那么聪明,你总是那么有办法,我相信你可以想到办法打开盖子的,你那么厉害,你看你昨天晚上就做了那么多事情,都那么成功,说完哈哈大笑。孩子听了,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很快就帮妹妹打开了水杯盖子,递给了妹妹。二宝喝完水,要让姐姐给盖上水杯盖,老公说,你自己盖上,二宝说我盖不上。

我马上说,你自己盖,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的,你那么厉害,你力气很大的,加油。二宝听了双手使劲地盖上了水杯盖,听到“咔嗒”一声,二宝成功了。我马上说,你成功了,你太厉害了,你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情,给你点赞。二宝也开心的笑了。


今天孩子玩儿了硬币,教孩子认识了钱币和一块钱的用处。

每天晚上都给孩子做身体的抚触,按摩,每天吃饭,会让孩子帮忙拿碗筷,感恩食物,感谢做饭的人。

孩子学会了制定规则,玩游戏的时候,自己制定一套规则,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样做,都做了清楚的说明,说的头头是道。

老公看我管孩子的方式,受到影响,也开始学着鼓励孩子。

两个孩子之间也开始学会鼓励对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就是迎着风雨成长的, 却要竭力建造围墙固守; 渴!就汲取汹涌的波涛, 饿!就去撕裂食取血肉; 说什么拼命争取的安...
    不大趔趄阅读 178评论 0 0
  • 声势浩荡的芦苇 生长在河岸浅滩 汲取薄薄的养份 以一种难得知足的幸福 迎风婀娜摇曳,它的纯真 会和夕阳、流水一起 ...
    泰安左眼皮跳跳阅读 205评论 1 10
  • 今天又一个人包场看电影了,一个人买了一张最后一排的位置,偌大的电影院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分外的安静,特别的舒适! 也...
    纳兰玄逸阅读 99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