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第一次写连载故事的感受

《一条红丝巾》是我来到简书后,在简书里写的第一篇连载故事。当初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后来能写成连载故事。常常听闻,每一个写故事的人,对所写的故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深刻的经历或丰富的阅历。

《一条红丝巾》这篇故事于我而言,并没有所谓的深刻经历,更没有丰富的阅历。有时候,有些故事的感受并非跟自己的生活有关。有些感受也许来自于身边的人,譬如同学,朋友,同事和亲戚,又或许是不认识的人,他(她)们无意中说起了某件事,触发了你的某种感受。

在一次去给朋友搭礼的酒席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两个不认识的人,从这俩人不断的交流中,能看出她们之间关系挺好的。我旁边的这位陌生人跟她的同伴讲述了发生在老家的一件事,坐在旁边的我,听的好几次放下手中的筷子,心中愤愤难平。

这件事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 有个住在城里的女孩,爱上了同单位的一个男孩,这个男孩是外地人,住在偏远地区的小镇。女孩是家里独生女,父母坚决反对女孩远嫁,女孩全然不顾家人的反对,众叛亲离,和男孩私奔了。到了男孩家以后,婆婆不待见这个女孩,对女孩百般刁难。女孩因有孕在身,又深爱男孩,对于婆婆的刁钻刻薄,一忍再忍,委曲求全。在一次激烈的争吵中,婆婆将女孩推倒,导致女孩流产,女孩一时想不开,伤心欲绝中喝农药而亡。男孩失去女孩后,去了外地,没多久就出了人身事故,一年后也随女孩而去。

这件事情讲到这里的时候,同桌的人,有人叹息,有人惋惜,也有人同情,我看着身边的这位陌生人,忍不住小声悄悄问了一句:“那个婆婆后来怎么样了?”

陌生人看了我一眼,也学着我的样子,小声说:“死了。”说完就拉着她的同伴走了。

回到家后,陌生人讲的这件事一直在我脑海里浮现,挥之不去。我脑子里也开始有了灵感和思路: 如果这个女孩没流产,她腹中的孩子也侥幸活了下来,那该多好!想到这里,我决定用文字把这件事写出来。就这样,女孩和孩子在我的故事《一条红丝巾》里复活了。

《一条红丝巾》发布后,一些经常互动的简友,看完后纷纷评论,大多都是对恶婆婆表示愤怒。简友水亦宽老师在评论区里留言说: 帆帆老师,这样吧:(本故事纯属虚构,未完待续)。现在只有母子,你再展开,让人原谅这个老母,再安排好这位年轻母亲与孩子的未来,怎么样?

看完水亦宽老师的评论,让我再接着写下去,当时就惊了我一脑门汗。说实话,我真没有编故事的天赋,这个故事也是道听途说中听来的,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我对自己没信心,也没有勇气写下去。

我又去挨个看了看简友们写的评论,试着在评论区里寻找灵感。这时,水亦宽老师又给了我一些提示:  丽离开军坟后,遇到一旁亲,然后旁亲讲述军六岁后的故事,帆帆老师,你就大开脑洞,弄个几十更无问题,丽后来原谅了婆婆,也遇到了好人,又得到自己父母的爱……

看着简友们的评论和水亦宽老师的提示,又在一些简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脑海里渐渐有了思路和灵感,《一条红丝巾》(二)总算是写出来了。

当写到孩子小强失踪的那一段,可把我难住了。把孩子丢在哪好呢?对于人贩子是怎么拐卖儿童的,以前虽看过相关的报道,但实质性的内幕,我一无所知,贩卖儿童的过程实在是想不出来,这个思路放弃了。

吃饭时,我问先生:“我写故事,把故事里的小孩给写丢了,你说,孩子丢在哪好呢?”

先生听完,放下筷子,不说话,目不转睛的盯着我,把我看的有些不自在,我故作镇定,说:“问你话呢,你看我干嘛?”

“你写啥不行啊,非要写孩子丢了?孩子丢了,父母多难受啊!丢什么丢,没丢!去把故事改了。”先生显然是生气了,还霸道的让我去把故事改了。

文章已经写成那样了,改是改不了,一改全乱了。那就不能让小强受太多的罪,吃点小苦是避免不了的。于是,就有了小强在小吃街挨打,遇到了好心人郑义。

在后面的续写中,我都是看简友们的评论,在评论里找思路和灵感,一些简友们对故事的疑问也给了我很大的提示和帮助。在简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一条红丝巾》共五集完成了,也算是短篇连载故事吧。故事写的好与不好暂且不说,于我而言,能写出来就不错了。

有时候,简友们的评论真的很重要,有些评论能提高你的写作方法,有些评论能激发你的思路和灵感,也有的评论能鼓励你继续写文的信心。喜欢写评论的简友们,让我们继续互动,互相鼓励,笔耕不辍,努力写文。

简书,是文字爱好者的开心之地。我越来越喜欢简书这个平台,在这里可以自由自在的创作我的创作。还能在简村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简友,大家一起互动,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感谢简村的好友们,有缘在这里遇见你们,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