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十三(多任务、进程、进程池)

多任务之进程

什么是进程

进程是CPU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进程包含线程,线程依赖于进程。

进程的状态

进程的状态
  • 就绪态:运行的条件都已经慢去,正在等在cpu执行
  • 执行态:cpu正在执行其功能
  • 等待态:等待某些条件满足,例如一个程序sleep了,此时就处于等待态

进程可以理解为一个团队,而线程就是团队的成员。当团队要同时完成多个项目,缺少人手时需要招人,既开辟子线程,当然也可以使用另外的方式完成多任务,比如再找一个团队,既多线程完成多任务。

多进程多任务

Python 中可以使用multiprocessing 开启多进程


import time

def look():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
        print("这里风景真好...")
        time.sleep(0.1)


def walk():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
        print("我在徒步旅行...")
        time.sleep(0.2)


def main():
    """入口函数"""
    look()
    walk()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将上面的单进程单任务改为多进程多任务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def look():
    # 获取当前进程
    curr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current_process()
    print("look_process", curr_process)

    # 打印当前进程的id
    print("look_pid", curr_process.pid)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
        print("这里风景真好...")
        time.sleep(0.1)


def walk():
    # 获取当前进程
    curr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current_process()
    print("walk_process", curr_process)

    # 打印当前进程的id
    print("walk_pid", curr_process.pid)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
        print("我在徒步旅行...")
        time.sleep(0.2)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 获取当前进程
    curr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current_process()
    print("current_process", curr_process)

    # 打印当前进程的id
    print("process_pid", curr_process.pid)

    # 获取当前进程中活动的子进程
    print("multiprocessing.Process前 ", multiprocessing.active_children())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 获取当前进程中活动的子进程
    print("multiprocessing.Process后 ", multiprocessing.active_children())

    look_process.start()
    walk_process.start()

    # 获取当前进程中活动的子进程
    print("start后 ", multiprocessing.active_children())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current_process < _MainProcess(MainProcess, started) >
    # process_pid 14734
    # multiprocessing.Process前[]
    # multiprocessing.Process后[]
    # start后[ < Process(Process - 2, started) >, < Process(Process - 1, started) >]
    # look_process < Process(Process - 1, started) >
    # look_pid 14735
    # 这里风景真好...
    # walk_process < Process(Process - 2, started) >
    # walk_pid 14736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分析结果:

  • 默认有一条进程MainProcess ,叫做主进程
  • multiprocessing.Process() 只是准备了一条进程,并没有创建子进程(multiprocessing.Process前[])
  • start 将准备好的子线程运行起来(multiprocessing.Process前[])
  • 进程之间执行是无序的(输出结果无序)
  • 主进程默认会等待子进程结束

设置守护进程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def look():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
        print("这里风景真好...")
        time.sleep(0.1)


def walk():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
        print("我在徒步旅行...")
        time.sleep(0.2)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 设置守护进程
    look_process.daemon = True
    walk_process.daemon = True

    look_process.start()
    walk_process.start()

    time.sleep(1)
    print("over")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over


从结果上看,主进程结束,子进程被结束或者说被销毁。

小结:

  • 获取当前进程
  • multiprocessing.current_process()
  • 打印当前进程的id
    • print("process_pid", curr_process.pid)
  • 获取活动子进程
  • multiprocessing.active_children()
  • 进程之间执行是无序的
  • 默认情况下,主进程会等待子进程执行结束,程序再退出,既主进程结束。
  • 设置守护进程,主进程结束,子进程被销毁。
  • 注意点:主进程里的子进程如果有一个没有设置守护,那么主进程会等待这个子进程执行结束,因为主进程没有结束,所以守护进程不会被销毁。
  • 注意点:设置守护进程( daemon ),要在start() 之前设置,否则会报错(RuntimeError: cannot set daemon status of active thread)。

讨论:为什么进程执行无序?首先,线程是CPU调度的基本单位,线程执行是无序的;其次,线程依赖于进程,一个进程默认有一条线程,所以进程之间的执行顺序也是无序的。

记录:线程和进程对CPU的使用情况,线程对CPU的使用率达不到100%,仅有50%左右;进程对CPU的使用率可以达到100%。

多进程与全局变量[1]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tmp_list = []


def look():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
        tmp_list.append("这里风景真好...")
        print("这里风景真好...")
        time.sleep(0.1)

    print(id(tmp_list)) 
    print(tmp_list)

def walk():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
        tmp_list.append("我在徒步旅行...")

        print("我在徒步旅行...")
        time.sleep(0.2)

    print(id(tmp_list))
    print(tmp_list)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 设置守护进程
    look_process.daemon = True
    walk_process.daemon = True

    look_process.start()
    walk_process.start()

    time.sleep(3)
    print("over", tmp_list)
    print(id(tmp_list))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139881809190792
    #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139881809190792
    #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 over[]
    # 139881809190792


从结果可以看出,进程之间不共享全局变量

使用Queue,完成进程之间数据共享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tmp_list = []


def look(qun):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
        tmp = qun.get()

        tmp.append("这里风景真好...")
        qun.put(tmp)
        print("这里风景真好...")
        time.sleep(0.1)


def walk(qun):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
        tmp = qun.get()
        tmp.append("我在徒步旅行...")

        print("我在徒步旅行...")

        qun.put(tmp)
        time.sleep(0.2)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qun = multiprocessing.Queue(3)
    qun.put(tmp_list)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args=(qun,))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args=(qun,))

    # 设置守护进程
    look_process.daemon = True
    walk_process.daemon = True

    look_process.start()
    walk_process.start()

    time.sleep(3)
    print("over", qun.get())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这里风景真好...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我在徒步旅行...
    # over[
    #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这里风景真好...',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这里风景真好...',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我在徒步旅行...']

通过Queue 实现了数据共享。

进程之间的资源竞争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a = 0


def look(qun):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00000):
        qun.value += 1

def walk(qun):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00000):
        qun.value += 1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qun = multiprocessing.Value("d", a)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args=(qun,))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args=(qun,))

    # 设置守护进程
    look_process.daemon = True
    walk_process.daemon = True

    look_process.start()
    walk_process.start()

    time.sleep(10)
    print("over", qun.val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over 1052801.0


同步解决资源竞争问题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a = 0


def look(qun):
    """看风景"""
    for i in range(1000000):
        qun.value += 1

def walk(qun):
    """徒步旅行"""
    for i in range(1000000):
        qun.value += 1


def main():
    """入口函数"""
    # look()
    # walk()

    qun = multiprocessing.Value("d", a)

    loo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look, args=(qun,))
    walk_process = multiprocessing.Process(target=walk, args=(qun,))

    # 设置守护进程
    look_process.daemon = True
    walk_process.daemon = True

    look_process.start()
    
    # 进程同步
    look_process.join()
    
    walk_process.start()

    time.sleep(10)
    print("over", qun.val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运行结果:
    # over 2000000.0
    

类比线程资源竞争问题,进程同样可以使用同步与互斥锁解决资源竞争问题。

小结

  • 多进程共享全局变量,但共享全局变量会产生资源竞争问题
  • 进程同步(join())和互斥锁都能解决资源竞争问题,但是都是将多任务变成了单任务。
  • 使用锁要避免死锁
  • 注意点:如果两个子进程共享全局变量,只对一个子进程加锁,可以理解为和没加锁一样。
  • 注意点:效率问题,同样是累加200,0000次,直接遍历累加200,0000次所用时间小于进程同步所用时间小于互斥锁所用时间

进程池


import multiprocessing
import time


# 向指定队列写入数据
def write_data(queue):
    for i in range(5):
        queue.put(i)
        print(i)
        time.sleep(0.2)

    print("数据写入完成")

# 向指定队列读取数据
def read_data(queue):
    while True:
        # 判断队列是否为空
        if queue.empty():
            print("队列为空")
            break
        else:
            value = queue.get()
            print(value)

if __name__ == '__main__':
    # 创建进程池中的queue
    queue = multiprocessing.Manager().Queue()

    # 创建进程池
    pool = multiprocessing.Pool(2)

    # 通过进程池执行写入数据的任务
    # pool.apply(write_data, (queue,))
    # # 通过进程池执行读取数据的任务
    # pool.apply(read_data, (queue,))

    # 使用异步执行对应的任务
    # 执行异步异步任务会返回一个应用结果对象,这个对象里面有一个wait()方法可以等待异步任务执行完成以后代码再继续往下执行
    # <multiprocessing.pool.ApplyResult object at 0x7f22d1795e48>
    result = pool.apply_async(write_data, (queue,))
    # 等待写入这个异步任务执行完成以后代码再继续执行
    result.wait()
    # time.sleep(1.1)
    pool.apply_async(read_data, (queue,))

    # 关闭进程池
    pool.close()
    # 主进程等待进程池执行完任务以后程序再退出
    pool.join()
    
  • 进程池: 池子里面放的都是进程,进程池可以根据任务自动创建进程,会合理利用进程池中的进程完成多任务,能够节省资源的开销
  • 默认情况下,主进程不会等待进程池结束
  • 使用组合拳,pool.close() 和 pool.join() 让主进程等待进程池任务执行结束
  • 进程池分为同步执行pool.apply 和异步执行pool.apply_async

到此结   DragonFangQy  2018.4.29


  1. 共享数据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笔记] 目录 一、什么是进程 1.1 进程的概念 进程的概念起源于操作系统,是操作系统最核心的...
    CaiGuangyin阅读 1,211评论 0 9
  • python之进程、线程与协程 有这么个例子说他们的区别,帮助理解很有用。 有一个老板想开一个工厂生产手机。 他需...
    道无虚阅读 3,129评论 0 3
  • 今天读了万维刚的一篇文章,其中讨论了大众的本质是不是就是低俗。曾经听到过一句话,凡是广为流行的东西必是庸俗,只有庸...
    露露Yao阅读 431评论 1 1
  • 是百合,渴望绽开花瓣 是大树,渴望撑起绿荫 是野草,渴望野蛮生长 是大海,渴望深度 是山峰,渴望高度 是平原,渴望...
    独行的虫阅读 94评论 0 0
  • ‍想‍爱‍就去‍爱‍吧‍,‍不要‍害怕‍被‍拒绝‍,‍想‍远‍行‍就‍远行‍吧‍不要‍害怕‍艰苦‍,‍时光‍短暂‍...
    33174dada65f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