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月与拾日 ①

“失去生命中不死的一部分,留下来的也就跟畜生没有分别了。”      ——《奥瑟罗》


夏日的尽头,因为想吃一整份的特大号披萨而打工。从各街区转角的布告栏到人才市场,从马加里到甘市,环绕着市区,从一字街到二头桥,这事儿终于在一日的最高温时落实了。

“会修空调吗” 看起来相当严厉的一位女士走过来说道。

“不会”这是自然的吧,我继续道“我可以留下来做文员的工作吗?”

完全鄙夷的眼神看向我,不带一丝遮掩。“我们这儿文员的工作可不好干,这本电话本上的所有客户你都得去个电话进行维护。”

卑微怯懦,完全被对面大姐头的气势给压住了。 在这最后关头,找到一份包住宿的工作真的不容易,不过,饭食要自己解决,但要是不在意伙食好坏,可以和社区里的留守老人一起在街道办事处领盒饭吃,这么一想的话,毫不犹豫地就答应接手下了这份工作。

住宿是一人一间,有着独立的卫生间,白天室内的阳光通风都是极好的,就这样的环境,拿的工资也是寻常文员的两倍,所以工作到底有多难呢,算了,先不管了,再难还能难过登天不成。

所携带的行李都安放好之后,出了公寓锁好门,正好与隔壁也正准备出门的漂亮女孩打了个照面 ,总之都是同一家公司的职员,比对方优先表示礼貌是我的作风。

“你好,我是今天新入职的文员,从今天开始就住在这间了,以后请多指教。”

与漂亮女孩该有的笑容不符,没有任何表情,妆容像是一套贴片式的假面具,与脖颈交接处的颜色不一致,总之,在这令人烦躁的季节拒绝接话大概也是能理解的吧......这么想着的时候,对面的女孩已经转身走掉了,我留意到她拎着一个大挎包,鼓囊囊的,似乎包的重量比看上去要更加得沉重,走着异常疲倦无力的步伐消失在了楼梯拐角。

那么,接下来已经错过了饭点时间,考虑到自身经济情况的不允许,只能熬到晚间再去街道办事处领盒饭了,再三打气决定先去文员办公室报个道,事先熟悉下今后的工作内容。

与室外的地狱式温度截然相反的室内,就像在冰天雪地里吃着冰棍扇着小扇,刚进入室内时只感觉到一阵舒爽,两分钟后开始咬紧牙关直打颤,与之前相接触过得大姐头和漂亮女孩不一样的是,文员办公室的女职员捂着嘴笑容温柔地过来递给了我一件棉袄。

“是今天上午招募到的新员工吧,给,这件是工作服,可别冻坏了,赶紧穿上吧。”

感激着道了谢双手接过,很轻薄的质地,肉色带着细条纹的袄子,穿上甚至也感觉不到多厚实,可就是暖和,仿佛有遍布全身的热气带动着血液在循环,这下终于可以正常打量刚才发着颤只粗略巡视过一眼的工作台。

非常的干净,只有一摞堆叠起来的文本,上面密密麻麻排列着讯号,678、2783、3164、5100、5101、19871……大致的扫了几行,全是数额相差非常大的数字,接着数字之后标注的都是些看不懂的特殊符号,看来这份工作确实没有那么简单呢。

刚才的那位女文员正站在窗子口说着话,似乎是正在接待上门的客户售后。

是一位抱着盛满了水的透明水缸的“壮汉”。我长这么大都没有见过形象这么夸张的胖子,开玩笑的吧,脑袋比他抱在怀中的水缸还要大,已经是一个超过了十人份的电饭煲的容量了吧,原谅我现在实在是太过于饥饿,出于对食物的渴望,我现下只能作出这种饭桶似的形容了,堆满脸部的横肉已经严重压缩了眼睛的可视范围,身高不高,从我这距离往窗口往外都能看到整个身形,是上宽下窄的比例,我多少能体会到在这儿处事的文员的辛苦了。如果说,这儿的客户售后,每日隔着电话对讲的都是这样的一群“猪仔”,那我今后对待伙食一定会“小心谨慎”的。

操持着粗犷口气,高举起他的大水缸。

“我的空调不制冷了,你看,我养在空调里的鱼都变成了热带鱼”

我这才注意到他举起的水缸里,似乎是有那么几条像鱼似的东西在游动着,但是实在太小了,我这边的距离实在看不清楚,但是也好笑,这大个子一定是在外头被温度蒸糊涂了,哪有人抱着个水缸过来说这是空调的。

“201854314号,请问你是不是把身体什么部位泡进过水里?”

这会儿我都要开始怀疑自己的耳朵了,明明是同一个人,现在在我眼前这个发出像夜叉一样诡异声线的人,是刚才还温柔笑着的递给我棉袄的女人?赶走没多久的颤骨寒意又重新从我的后颈处钻入。

似乎是早就习惯了,眼前的客人并不多害怕,只是有点心虚,不再是高举着水缸的姿势,面部的肥肉也改变了阵容,横向堆叠出的效果,像是夹了两个肉肠在肥油里煎炸过的面包般油腻的微笑。

——因为地狱太热。

然后我就再也听不下去了,这儿的客户质量需要提高,等我晚间补足了能量,算了算了,我想这之后几天也不想再见着肉了。

不出几分钟,那位往后将与我共事的变脸女文员就结束了窗口边的售后,重又回到了我这边的办公桌前。

那之后,又陆续“到访”几个奇怪的“人”,古怪的腔调,统一整齐得被泥水浇灌过的喉咙,执着强烈地发声,充斥着掉价又渴同怜悯地控诉(祈求),尽是些毫无原则的人。一会功夫后,我正准备离开那间窒息的办公室,又恢复可亲的女文员微笑着帮我推开了移门,在我眼前,移门碾过一只正准备飞进的瓢虫身体,它剩下的肉体会结成门框的伤疤吗?飘浮着的灵魂会畏惧屋内冷风吹佛吗?得不到答案。

傍晚的风吹过面颊,我原不太想承认,但此刻红彤彤的落日竟挂在天空东边,就这么停住了,一个巨型开关,随后渐渐黯淡。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孟子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新浪文化阅读 176评论 0 1
  • 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温馨的家庭。2018未完待续……
    瞿静阅读 125评论 0 8
  • 今天有小伙伴和我讨论情绪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当时我心里面还在质疑他说的这句话,和他去辩驳说情绪是有好坏,没有对错之分...
    努力创造价值的石头阅读 166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在IBM正式工作了。最重要的一件就是我大学毕业了!毕业的那么平淡,很多同学说,似乎一下子从...
    Java架构学习者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