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在爱情里刻舟求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秋风萧索,半城叶落。秋雨霖漓,一城寥廓。

我和木槿、晓月三人坐在书城星巴克,桌边围栏里有小小的雏菊熙熙攘攘地开得热闹。细密的雨丝蹑足而来,却被隔离在玻璃窗外,汇成一条条的雨线,沿着落地窗无声滑落。

木槿的脸上也有隐约的泪痕,她刚哭诉过,向远已有6天不曾回应她任何联系了。这个结果我一早便有所预料,我只沉默着,晓月时不时细声地安慰着她。

木槿抬头看向我,幽怨地问:“他曾经那么爱我,怎么变成了现在这样?”

我心中涌起一股难言的酸楚:今来昔往,有多少物事人非?我们总在原地,殷殷盼那人转身。这原地寻找旧爱的天真,岂不是在刻舟求剑?

我把《刻舟求剑》发送给木槿,示意她看。

刻舟求剑 / 楚人涉江  先秦 · 佚名                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她迅速看完,闭了闭眼睛,长长的睫毛在脸上扫出浅浅的阴影。睁眼时,已是一片清明,我知道她懂了。

在他们十年前分手时,那爱就如楚人的剑般已掉落在岁月的长河里,她在刻满甜蜜的心里拼命打捞,那人那爱却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她以为的失而复得,不过是一场镜中花月而已,物是人非事事休。

02

向远和木槿、晓月都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们四个是邻座,经常在一起也说说笑笑。木槿和向远一直走得比我们更近。大二刚开学的那个情人节,向远高调地用气球把教室布置得十分浪漫,并在众目睽睽下用99朵玫瑰向木槿表白了。

那天的木槿漂亮得异常夺目,她一脸兴奋地跟我们说起她和向远的点滴,又说着被表白时的惊讶和激动,整个人焕发的那种幸福感把我们都惊艳了。原来,得到爱情模样是这样!原来,木槿那么喜欢着向远。

向远是个二十四孝男友。他对木槿的呵护是有目共睹的。逛街时拎包,节假日的礼物,平日木槿爱吃的零食,生病时的嘘寒问暖,当真是无微不至。木槿总是一副骄傲的小公主模样,“我家向远对我死心塌地,肯定是离不开我的了。”

我们总是笑骂她恬不知耻,一口一个我家向远。但这样的向远却突然在大三的时候慢慢地疏远了木槿,最后面对木槿地追问,他只回了两个字,“烦了。”

别说木槿不能接受这样的转变,连我们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我们反复追问木槿是不是有发生什么误会,木槿都说没有。那段时间木槿失魂落魄,总是不断地出状况:丢手机,丢钱包,我们觉得她把自己也丢了。

因为她总是放学后默默地跟在向远身后,无论他去哪,都跟着,不吵不闹,只是默默地缀在他身后,我们看得心疼不已,而向远却毫不动容。他只对一路跟着他的木槿说了一句话,“我已经不再喜欢你了,你跟到天涯海角也没有用。”

那天木槿一个人喝了半瓶白酒,在宿舍又哭又笑,我们看着憔悴的她,再想起一年前被表白时光彩照人的她,都唏嘘不已。爱情从来就是流动的,任谁看到那样美好的开始,都不会想到会这样措不及防结束。

木槿在我们的陪伴和劝解下,慢慢平静了下来。她开始投入学习,把之前因为谈恋爱挂科的科目都慢慢补了起来。而向远却在大四刚开学来学校办了休学,就再也没出现了,听说是家里给他安排好了工作。

向远走的那天,一直若无其事的木槿再一次喝了个烂醉,我们才知道她从来没有放下过这段恋情。在我们眼里始乱终弃的向远,对木槿来说,是曾给过她最好爱情的人。

03

国庆节同学聚会以后,我便察觉木槿有些异样,她提起向远的频率越来越高。我看着她满面春风,不由得提醒她,“你可得注意点分寸,别跟他过往太密,他毕竟是有家庭的人了。”

木槿的脸色有一瞬间的黯然,很快她又浮现一丝浅笑,“他说了,跟他老婆没有感情,他这些年过得也不容易。而且当年他是因为怕耽误我前程,才狠心分手的。”我看着她似乎要长篇大论说起向远的婚姻生活,心里的渐渐起了担忧。

我委婉劝说她,不管向远婚姻幸福与否,那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而最重要的是,他现在依然选择留在那个婚姻内。与这样的旧爱过往从密又有什么意义?

木槿听完我的话,只沉默了一瞬,就摇着我的胳膊撒娇似地回我,她知道了。我知道她肯定没听进心里去。

毕竟,她一直深爱着向远,哪怕当年向远先转身,哪怕已经分开十年,各自婚嫁。何况,如今的木槿,刚刚走出一段痛苦的婚姻,向远的靠近对她来说,是枯木逢春。

我和晓月看着两人迅速地旧情复燃,看着木槿日渐神采飞扬,我们都有些不好的预感。历经了十数载酸甜苦辣的人生后,我们自不会相信当年向远是为了木槿前程而分手,也更不相信向远一直旧情难忘。

我们轮流给木槿敲敲边鼓,蜻蜓点水般地提醒着她注意别一个猛子扎得够深。或许是我们平时的提醒也起了些作用,当向远提出跟她借钱周转生意时,她支支吾吾地打电话跟我说了。

我听她的语气竟然还是有些愿意的,心里不禁升起一团怒火:这个傻女人,一直活在那个公主梦里了!爱情有这么盲目,竟让她失去了一贯的判断?或许,她只是愿意自己相信。

我忍着火气慢慢跟她说:“你看这样行不行?先说明你单身一人的难处,说说你虽然在深圳,其实并无存款,还有孩子的生活费要负担。看他怎么回,至少也看看他有几分心疼你吧。”

木槿用了我的方法,也不知道她说到了何种地步,向远慢慢地不再回复消息。到今天,已是整整6天完全没有任何回应了。

04

这一次,木槿应该是真正地懂了。她看着我,自嘲地笑了,“你知道吗?小时候学《刻舟求剑》这篇文章时,我心里想:那人在掉剑的船上作记号,等船停了去寻剑,明明船已经走了啊。这世上哪有这么傻的人?”

她停了停,看着窗外,声音极轻地飘过来,“没想到,我们活着、活着,活成了自己小时候心目中的傻子。”

清醒、模糊、清醒,哲学的三阶段。每一次明白,青春便要短一寸,秋色就要浓一分。

《刻舟求剑》说的是死守教条、拘泥于法而固执不知变通的人。文章浅显易懂,道理也不高深。生活却见多在爱情里刻舟求剑的人。

江山易改的道理自然也都懂,然而,面对繁花似锦的爱情,人总忍不住有一丝憧憬,以为自己的多情能更改这些亘古不变的真理。

不要相信自己的多情,甚或是对方的多情,你要知道,时间正冷冷地注视着世间所有的情爱。

心上那爱再刻骨铭心,如果不能原地拾取,共赴人生漫长之路了,那么,请记得:千万别再刻舟求剑,放弃和成全是另一种风景。

~~~~~~~~~~~~~~~~~~~无戒365训练营  第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他人是如何看待你,在我眼里看到的你,很漂亮![色]
    谈迁阅读 163评论 0 0
  • 所有的界限都会被打破,今天,冲破重围,向着一重天,如此,才知道,人生,最难得的是情,是爱,是在一起的彼此珍惜...
    陳毓沣阅读 116评论 0 0
  •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幸福的感觉在脚下 脚踏实地是最幸福的 今年四月,我在江滩装了一瓶沙 在石上刻你的名字 头靠在公...
    一直在进步的三三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