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分享的一个故事

前辈分享的一个故事——

      2008年9月15日上午10点,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消息转瞬间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传遍地球的各个角落。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形势如此明朗的情况下,德国国家发展银行居然在10分钟后.按照外汇掉期协议的交易,通过计算机自动付款系统,向雷曼5L弟公司即将冻结的银行账户转入了3亿欧元。毫无疑问,这3亿欧元将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转账风波曝光后,德国社会各界大为震惊.舆论哗然,普遍认为.这笔损失本不应该发生.因为此前一天,有关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消息已经满天飞,德国国家发展银行应该知道交易存在巨大风险,并事先做好防范措施才对。德国销量最大的《图片报》,在9月18日头版的标题中.指责德国国家发展银行是迄今“德国最愚蠢的银行”.

     此事惊动了德国财政部,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发誓,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并严惩相关责任人:

      人们不禁要问,短短10分钟里,德国国家发展银行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从而导致出现如此愚蠢的低级错误?一家法律事务所受财政部的委托,带着这个问题进驻银行进行全面调查.

       法律事务所的调查员先后询问了银行各个部门的数十名职员,几天后,他们向国会和财政部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并不复杂深奥.只是一一记录了被询问人员在这10分钟内忙了些什么。然而,答案就在这里面。看看他们忙了些什么——

       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奇·施罗德:我知道今天要按照协议预先的约定转账,至于是否撤销这笔巨额交易,应该让董事会开会讨论决定.(“应该”,为什么不打一个电话关心一下)

      董事长保卢斯:我们还没有得到风险评估报告,无法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为什么不催交,并下达相关人员务必关注事件)

      董事会秘书史里芬:我打电话给国际业务部催要风险评估报告,可那里总是占线,我想还是隔一会儿再打吧。(如果对这件事有足够的重视,为什么不多走两步当面问)

       国际业务部经理克鲁克:星期五晚上准备带上全家人去听音乐会,我得打电话提前预订门票。(。。。。)

       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伊梅尔曼:忙于其他事情.没有时间去关心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这家银行的高层全部都没有将雷曼事件列入关注事项)

      负责处理与雷曼兄弟公司业务的高级经理希特霍芬:我让文员上网浏览新闻,一旦有雷曼兄弟公司的消息就立即向我报告,当时我正要去休息室喝杯咖啡.(。。。。去了哪里,要让助理知道,并随时带手机)

       文员施特鲁克:10:03.我在网上看到了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新闻.马上就跑到希特霍芬的办公 室,可是他不在,我就写了张便条放在办公桌上,我想他回来后会看到的.(“想回来后会看见”,如果看不见呢,既然是急事,为什么不打电话)

       结算部经理德尔布吕克:今天是协议规定的交易日子,我没有接到停止交易的指令,那就按照原计划转账吧。(为什么不打电话再确认一次,也许每一个“打工”的都会有这种潜意识,反正是公司的钱,不是我的钱)

      结算部自动付款系统操作员曼斯坦因:德尔布吕克让我执行转账操作,我什么也没问就做了.(。。。。)

      信贷部经理莫德尔:我在走廊里碰到了施特鲁克,他告诉我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消息,但是我相信希特霍芬和其他职员的专业素养,一定不会犯低级错误,因此也没必要提醒他们。(为什么不打一个电话关心一下,并非一定是要“提醒”的,或许这两个部门经理之间关系不太好)

       公关部经理贝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是板上钉钉的事,我想跟鸟尔里奇·施罗德谈谈这件事.但上午我要会见几个克罗地亚客人,我想等下午再找他也不迟,反正不差这几个小时。(又一个没有对雷曼有足够重视的高层)

      德国经济评论家哈恩说,在这家银行。上到董事长,下到操作员,没有一个人是愚蠢的,可悲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每个人都开了点小差.结果加在一起就创造出了“德国最愚蠢的银行”.

       演绎一场悲剧,短短10分钟就已足够.

      前辈分享的故事,那括号里的,不知是文章自带,还是前辈备注。这回,在组织里,我也是其中一环,责任不大,但事情发生了,后果挺严重。检讨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