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解悟》八佾 第二十一、二十二章

前一篇《论语解悟》八佾 第十八、十九、二十章

后一篇《论语解悟》八佾 第二十三、二十四章


[原文]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译文]

哀公问宰我关于社的事情。宰我回答:夏后氏用松为社,殷人用柏为社,周人用栗为社,意思是使民众战栗、害怕。先生听说后说:已经完成的事情就不必再说了,已经执行的事情就不必再劝谏了,已经过去的事情就不必再追究了。

社:古时候建国以后,必定立社,用来祭祀地神(如同现在风俗中的土地神)。哀公问社主用什么木,这里的社主用木形式有两种解说,一说社主是木制的牌位;一说直接用树作社主,此树为社神所依。前说似更合适可信些。

宰我:也称宰予,字子我,夫子弟子,位列十哲“言语”科。

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三代用木不同,因为三代的都城不同,地域有差别,适宜生长的树木也不同,所以用木也有差别。夏居河东,适宜长松;殷居亳地,适宜长柏;周居丰镐,适宜长栗。

曰使民战栗:让民众害怕敬畏的意思。本句回答的用意解说较多,一说认为是宰我想劝哀公用严政,所以用此暗示;一说认为古代杀人常在社,当时三家专权,哀公想讨伐,所以借问社来暗示,宰我的回答,也是隐表赞成;一说认为哀公四年,亳社(即殷社)有灾,哀公因灾而问,当时夫子在外,故下文有子闻之。今将众说摘录于此,供大家参考。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成事,已成之事,所以不必再说;遂事,事虽未成,但势不能改,即已行之事,所以不必再谏;过去的事情就不必再追究了。结合上一句,这一句的用意也有两种解说,一说,确有使民战栗的事,所以夫子叹而责备宰我,应当往事不咎;一说没有使民战栗的事,宰我妄对,开启国君杀伐之心,但话已出口,不可挽回,所以夫子叹而责之,使他往后能谨言慎行,不可再以妄对。后说近似,今从后说。

[愚悟]

本章因为有些史实无法考证,具体用意异解较多,对于一些猜想存疑,不妄解,此处解说多为直解。不过,夫子责备宰我妄对是很明确的,不存在异议。谨言慎行是夫子一贯的主张,从这里也可见一斑。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或许有人会说,做事发现有错怎么可以不改呢?事情做的不好怎么能不追究责任呢?其实,夫子在这里责备宰我妄对,但此时言已出口,事已至此,无法挽回,所以以不责之责,责之,实际上有深责之意。它的使用有一定的特定性,这一点大家一定要分清楚,切不可千篇一律,否则就会乱套。对于一般的事情而言,如果势不能改、劝谏也改变不了的,结果良好,当然最好;结果如果有问题,那么想办法应对才是关键。至于办事追不追究责任,当然是要追究的,只是追究的时机很重要,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先把事情处理好,然后再来总结,进行合理的奖罚,之后,就可以既往不咎了,这样就是对事不对人。当然,如果碰到类似于宰我这样的事件,既往不咎也未尝不失为一种高明的处理方式。


[原文]

子曰:管仲之器小哉!

或曰:管仲俭乎?曰:管氏有三归,官事不摄,焉得俭。

然则管仲知礼乎?曰:邦君树塞门,管仲亦树塞门。邦君为两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管氏而知礼,孰不知礼。

[译文]

先生说:管仲的器量真小啊!

有人问:管仲是不是很节俭?先生回答:管仲收取了大量的市租,手下官员从不兼差,如何谈得上节俭啊!

那么管仲是不是懂得礼节呢?先生回答:国君在大门外立了个屏,管仲也在门外立了个屏,国君会见别的国君时,堂上有安放酒杯的设施,管仲也有这个设施,管仲如果懂礼,还有谁不懂礼呢?

管仲:名夷吾,字仲,史称管子,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帮助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

器小:器量,器的容量有大小,人心也是如此,识深则量大,识浅则量小。

三归:有多种解说。一说女嫁曰归,古礼诸候取三个不同姓的女子,管仲也娶了三个不同姓的女子;一说三处家庭;一说三归是个台府的名称,主要用于收藏财货;一说采邑的地方;一说市租。朱子认为三归是台府的名称,杨伯峻先生认为是市租。个人认为三归是指管仲富有,而管仲的富有是桓公赏赐的,这里暂先采用杨伯峻先生的说法。大家也可以自行理解体会。

官事不摄:摄,兼职的意思,家臣多一人兼数事,管仲却不是这样,说明他不俭。

树塞门:树,立义;塞门,用来隔开门内门外视线的一种东西,形式和作用类同今天的照壁、屏风。

好:友好的意思,这里解为友好的会面。

反坫:音dian,用来放置器物的设施,用土筑成,形似土堆,筑于两楹之间(厅堂前部东西两个柱子的中间)。古礼,两君相会,有敬喝酒的礼仪,喝完之后,将酒杯放在坫上,叫做反坫。

而:假设连词,假如的意思。

[愚悟]

管仲,九合诸候,一匡天下,尊王攘夷,帮助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功绩显著。大概当时人多有推崇,可是,夫子对管仲却有不一样的评价,认为他的器量太小。当然,从《论语》的其它篇章来看,夫子对管仲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如果同周公相比,无论功业还是器量,都存在一定差距。当管仲死,桓公薨,天下不再以齐国为盟主,所以夫子称赞管仲的功业而嫌其器量太小。有人不明白他的意思,疑其节俭,所以夫子斥其奢侈,以明其不节俭;当又有人以为管仲官事不摄,可能面面俱到,疑其知礼时,又斥其僭礼,以明其不知礼。

程子说:奢而犯礼,其器小可知,盖器大,则自知礼而无此失矣。


前一篇《论语解悟》八佾 第十八、十九、二十章

后一篇《论语解悟》八佾 第二十三、二十四章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晴 亲子日记第26篇 阳光明媚日子,心情也会变得非常晴朗。中午11:30分到学校门...
    敏文妈咪阅读 315评论 0 1
  • 文/莫菲阳光 北漂,百度解释为:特指来自非北京地区的、非北京户口(即传统上的北京人)的、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人们(包...
    葵北阅读 526评论 3 2
  • Q:求n!末尾0的个数,例如5!=120,末尾有一个零,10!=3628800,有两个零。A:最简单的思路就是把所...
    shuff1e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