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每一天的精力管理,为你推荐3本书

“精力管理”书单推荐

从第一篇精力管理到这一篇书单竟然历经了2个多月。

我们从更新精力管理的概念开始,随后分别讲了精力管理的四个维度 -- 身体精力、情感精力、思维精力、意义精力,以及我们该如何分析自己的现状并开始全方位地进行精力管理。

到这一篇为止,一共9篇文章。这个主题到这里就基本告一段落了。所以,作为最后一篇(以后想到有补充的再补进来),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下精力管理的参考书籍。

精力管理的概念并不是特别普遍,尤其是不像时间管理、压力管理、情绪管理。所以相应的书并不是太多。今天就推荐3本,数量不多,但都不错 。值得买回家,好好读。

三本书里关于精力管理各自的理论,有共通处也有各自的不同,适合全部读完后结合起来相互补充。读一遍不够,完全可以相隔一段时间再拿出来重复读,一边读一边思考自己这个时段的精力状况。

好啦,进入正题吧。

1 《超级精力管理术》 

作者: 丹尼尔·布朗尼(Daniel Browne)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副标题: 你的精力管理决定你的人生层次

这本书需要用借鉴与批判的态度来对待,因为其中既有很启发的观点,也有很值得保留态度的观点,也有一部分很平庸。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讲精力管理,侧重于身体精力,讲了睡眠模式、呼吸、压力。书中提供了不少应对压力、改善睡眠、放松大脑的建议。这部分内容并没有太多地被包含到文章中,但我想应该对很多人来说都有价值,所以大家可以参考。

第二部分结合了时间管理在我们应该如何高效地工作与生活,有一些超越了精力管理的范畴。

书里将我们的人生比喻为一段走向遥远目的地的路途。

在这段旅途中,想要获得真正的能力,满足感和提升工作效率,取决于三个成功的因素:背景、精力和结构。其中背景是我们的景愿,包含我们的理念,目标与价值观。精力是驱动我们行为的燃料,决定我们工作的速度,结果和持久度。系统与结构则支撑我们的行为,包括如何组织你的时间,工作,生活和环境,以及我们个人的时间管理系统。

所以,除了管理好自己的精力,我们还需要知道自己在走向什么方向,还需要有一套对应的时间管系统为确保我们的行为和注意力与我们的方向一致

这两部分的观点,我觉得都是亮点。但是,这本书读起来时不时有点感觉在读“成功学”的感觉。所以,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十分不喜欢成功学的语调,读的时候大概需要克制一下这种不舒服的感觉,然后尽可能去抓住有价值的内容。

最后,但书中有一段关于“如何减少失眠时间”的建议,说的是我们可以如何在减少睡眠时间的情况下保证自己的精力。这一部分我个人并不认同也不会作为长期方式使用。

毕竟,我们并不是所谓的“顶级成功人士”,根本没有那么多的事情每天等着我们完成,多到我们只能减少睡眠时间。所以,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减少睡眠,而是如何在醒着的时候更有精神,更有效率,更有成果。

推荐指数:3分(满分5分)


2《你充满电了吗?》 

作者: [美]汤姆·拉思 / Tom Rath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激活人生状态的精力管理关键

这是这三本里,读起来最舒服的一本书。讲述的道理不深,结构也不复杂,却都很实在且接地气,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本。

关于精力管理,这本书作者的理念是:我们的精力饱满状态由三个部分组成 --  1、意义,2、互动,3、能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四个维度中的意义精力、情感精力和体能精力。

总体而言,这本书建议我们通过追求事业的意义来改善工作的状态,通过创造正面的互动时刻来改善社交的状态,通过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来提升自己身体与精神状态。

并且书里为我们提供了21个给自己充电的小建议与问题思考,保证让我们每一天都精神饱满。

比如:

1,我们的生活主要由与身边的人简单的互动而组成,我们要让每一次的互动都有意义

2,在生活中保持80%的积极

3,从小处开始保持清醒。

4,把我们的健康摆在第一位,并将这些小小的有益于健康的选择融入你的生活方式。

5,吃好。首先从更健康的默认设置与选择做起来,让你的每一口都有意义,都能为自己提供能量。

6,学会跑之前先学会走。在寻常的工作日里,算一算我们有多少时间是坐着的,想想怎样把这个数字减少一小时?有什么事情你可以从今天做起,以便增加你的活动量?

7,睡好。每一小时的睡眠,都是你对未来的投资,而不是浪费,你可以对你的卧室做出怎样的小调整来帮助你睡得更好?

8,吃饭运动,睡觉舒缓压力。你可以做些什么确保你每一天都同时吃得好运动好睡得好,而不是一次只关注集中一项。

9,追求生命自由和意义。你该如何在你一天的行程中增加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你怎样通过你的工作收获一点有意义的进步?如果你今天没做到明天该怎么做?

10,寻找比金钱更高的使命。为了你长远的幸福,不要让外部激励扼杀了你内在的意义追寻。

等等等等。。。

推荐指数: 4.5分 (满分5分)  -- 内容给4分,流畅度给5分。


3 《精力管理/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作者: 吉姆·洛尔 (Jim Loehr) / 托尼·施瓦茨 (Tony Schwartz)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副标题: 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这本是我在2012年机缘巧合之下所遇到的一本书,当时读的是电子版本,但并没有十分理解书里的内容,只是撞见了这本一本书。

在2015年的时候重新买了一本纸质版再读,结合其他几本书以及这两年的体会,才体会到它的价值。

这次我们所有文章里讲的精力管理的四个维度,就来自于这本书。

无论是每一个维度的详细解剖、还是精力管理的四项原则、我们可以如何分析自己的现状、为什么以及怎样培养积极的仪式来进行长期的精力管理,在这本书里都有具体的论述。

所以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是目前我接触到的精力管理里最经典,也是理论性最完整的一本书,建议大家都可以买回来放在家里慢慢读

它的缺点就在于读起来并不是很顺畅,内容也不是特别好理解。

首先这可能是一本外国人写的书,所以里面的例子感觉并不足够切合我们的生活习惯。所以需要我们一面读,一面理解,一面还要去主动地创建一些与自己实际情况的联系。

另外一方面呢,这本书的文字翻译并不十分流畅,个人感觉阅读体验不太好。几乎没有办法一次读完,每一次读着都有点吃力,还需要在读的时候或者读完之后进行内容梳理 。

总体推荐:4分吧 (满分5分)-- 内容给5分,流畅度给3分。

PS:我在亚马逊上买的纸质书,不知道有没有电子版。大家自行搜索与决定哈。


为你推荐【精力管理】系列的其他文章:

1你和高效能人士之间 差的只是一个好身体?

2普通上班族究竟为什么要好好吃饭、睡觉、运动、读书、冥想

3如何科学地睡个好觉

4为什么你明明知道该吃的健康却总是做不到?

5这才是精力管理的要义

6别把日子过成了一团情绪

7如何拯救工作之外的8小时?

如何全方位进行精力管理


写在最后:

印象中书单推荐我只写过一次,这是第二次。

比较少写书单推荐呢,一方面是因为觉得读书还是一件比较“个人”的事情。

每个人读书的目的,喜好都不一样,即便是读同样的内容也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所以我觉得不错的,未必大家读起来也都觉得不错。看看别人的书单是可以的,但我们都该学会根据自己的需求为自己创建书单。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自己读书秉持“尽信书不如无书”的原则,所以我推荐的书里很可能也是有些我并不认可的观点的。懒得解释那么多所以我也就不列推荐书单了。

既然这次列了,还是得提醒一些年轻的小盆友们,在读书的时候需要留意某些观点,比如“减少睡眠时间”。一本书的观点如果暂时不能完全判定对错或者是否接受,不如就放一阵。过段时间看或许就有新的想法了。

就酱吧。祝各位读书愉快。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