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封家书

亲爱的女儿:

 就上一封家书之后,我忽然发现还有许多话没有来得及说。可能每个妈妈都是如此,叮咛再嘱咐,然后是祝福。其实我也挺烦我现在这么婆婆妈妈,但是你会理解妈妈的,不是吗?

前两天我与朋友聊天,讲到一个小朋友的故事。这个小朋友在学校里很优秀,每一年都能拿到学校的各项奖状,有的奖还是唯一的。二年级时,他与一个四年级的学长并列获奖,但奖项只有一个,老师来和他商量,说学长马上面临小升初,你是否可以退出,把这个机会让给学长,你还小还有机会。小朋友爽快的答应了。到了三年级,又发生了同样的情况。

亲爱的女儿,如果是你,你会把这个机会再次让出去吗?这里有个前提,明年这个小朋友要四年级了,这个奖项能不能拿到还是未知数。

我知道,按照你一直无争的性格,你肯定会说让就让喽。如果如此优秀,还在乎一个奖项嘛!

我不能评判说,你这样做是错。我也会随喜你的大度,和谦让之美。但其实我还是希望你能争取一下,你该得到的一些东西。

你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对什么事都无所谓。别人拿了你的玩具、文具,你无所谓。别人拿走你该收到的礼物,你无所谓。别人欺负你,你也无所谓。小时候,我们一直用孔融让梨教你谦让,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来教你分享快乐,上学路上遇到乞讨者,你也会嘱托我:“回头时别忘记给他个硬币 ”,从小我们教你太多的为别人着想,当然这没错。但我忽略了一点,我忘记教你要如何爱自己!

1、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孝之始也

我敢打赌,你肯定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其实我也是百度找出来的,本句出自《孝经·开宗明义章》。 用这句话是想特别嘱咐你,你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首先,在小时候,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会让你精力充沛。就如同游戏里的主人,在生命值最高的时候能打败天下无敌手,但随着生命值的降低,越来越弱,直到生命值变零。显示屏跟你说game over。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也是非常的困难。毕竟临睡前我们还有许多东西割舍不下,比如说……我不说你也知道的。

关于身体发肤,我还想跟你说,不知道你会不会像有的女孩子一样,整只耳朵都打满耳洞,鼻子上,舌头上,肚脐上都穿上环。还有各种狰狞的妖艳的纹身。。。我不是个保守的妈妈,但是,你如果决定这样是挥洒青春的最好证明时,要先想想妈妈,因为这样,我会痛。

妈妈是个胆小的人,你的手指上划个小口,妈妈都紧闭双眼不敢看,想象中的你会疼我就双腿发软,心跳加快。所以我想你如果这个样子站在我眼前,我估计我会痛死。

所以,亲爱的女儿,我相信这只是我的遐想而已。

我相信你会学会爱自己,从身体发肤开始

2、安全

这个话题从你开始懂事,大人们都开始轮流用各种方式各种案例来教你如果保护自己。最开始,是不能碰水果刀!小心电源!小心热水!

然后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后来是不要单独和男性同处,等等等等,数也数不尽。

教你那么多的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其实就是让你学会保护自己。

可是,我亲爱的女儿,我们都知道,在你文静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狂野的心,她促使着你,去干一些冒险的事情,来证明你自己如超人般的能力。

只可惜,每次你的行动还没开始,就被家人或老师发现而被压制。哦,你的内心肯定非常的颓丧,“为什么我这么倒霉,就这样被老师发现了,什么还没干就要写检查”

哦,宝贝,有颗狂野的心是好的,她可能赋予你创造力。但是你需要有智慧,你要明白你不需要逞能般的愚蠢,你要知道人生路上有很多坑你躲不掉,但是你不需要自己挖坑自己跳。

当然,如果你愿意体验一下,自己挖坑自己跳,我也阻止不了你。如果你认为有必要,我相信这也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验。希望你从坑里爬出来时能有所积淀,而不是看到我的偷笑就恼羞成怒,哈哈哈。

我相信你会学会爱自己,从自身的身心安全开始。

3、人性

现在和你谈这个话题有点早,但是可以浅显的提一提。你回来和我说,老师都喜欢包容好学生,有的好学生犯了错,老师会轻描淡写的处理。但对有的学生(这里说的是字面意思上的差生)就会很严厉。

你为这种不公平性而不满,也对你喜欢的某位老师有了偏见。

你是个善良的孩子,你站在另一位同学的立场上,你的同理心会让你有代入感,觉得这不公平,会气愤会失望会伤心。但是你慢慢的会知道,这个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这个话题不做展开,留作以后家书的内容。)

你经常会回来和我说你的好朋友是某几位同学。但我从其他家长那里得到的消息是这几位同学在某些方面略有瑕疵,从我们大人的眼中看出去,是很严重的事情。但当我告诉你这些缺点的时候,你只是笑笑说,她对我没有那样。她还好了。我会阻止她的。等等话语。你看,你是不是很能包容你的好朋友的缺点。因为是你喜欢的朋友,所以她的缺点你都可以暂时性失明,看不见!或者看见但可以包容,你认为不算什么大事。

那么,现在,你是不是可以理解你的老师。在别人的眼里,你是不是也没有做到对另一些被欺负的小朋友的公平。

当你换换身份,将自己代入,就会理解对方。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我们会有分别心,会亲近身边的人,这都是正常的。别人也是如此啊,别人也有自己喜欢的人,也会包容包庇自己喜欢的人。你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不用站在道德的高度上去评判别人的做法是否公平是否对错。

你只需形成你自己的道德观,明白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然后踏实去做就可以了。

你做不到让大家都喜欢你,要学会接纳不完美的你自己。但也不会让大家都讨厌你,你要相信你是唯一的,你只需认真做好自己,让自己的这团光随着时间的沉淀,更强更亮,让半径变大, 能温暖更多的人就好了。

我相信你会学会爱自己,从一颗有灵性的心开始。

两封家书都已经投掷于你,盼女回复。

           爱你的母上大人

        于17年3月的最后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儿子隔着门缝和我玩起了传纸条的游戏。儿子在屋里憋大招,将歪歪扭扭的汉字结合拼音的方式,写在一张“特制”的纸条...
    石头聊家庭教育阅读 854评论 0 11
  • 我在外上学。因为离家近并且和寝室人有点和不来就回家很勤。但现在不太喜欢回家了,是因为在家里,我的妈妈奶奶一直在吵架...
    丁铛铛阅读 429评论 0 1
  • 练书法的人,精气神都不一样 唐穆宗曾问柳公权用笔的方法,他回答说:“心正则笔正。”唐穆宗为之动容。
    独钓云烟阅读 345评论 4 8
  • 躺在酒店里一如既往的看着手机 玩着手机 想到很多人都认为,要珍惜一个朋友,珍惜一份友情,就一定要牢牢地紧握住这个朋...
    Taomanni520阅读 502评论 0 1
  • 今天是周五,本来应该是开开心心迎接周末的时刻,结果小军大闹脾气,最后把爸爸惹的大怒,他依然做自己。 起因还是吐口水...
    好好爱PP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