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规划三段论:写在同事被裁后的自省与自查

年前的时候,公司启动裁员。微信群禁言,平时被用于讨论业务会议的会议室,挂起了“临时征用”。

坐在我工位旁边的两位同事,中午时还一起谈笑,晚上下班时,工位上已经光洁如新。只有行政抱着笨重的电脑主机,脸无表情地把账册上的姓名栏划掉,好像在处理尸体。去年跟隔壁组的产品同学聊天,他也被裁了。虽然一直寻求在公司内部转岗机会,但是各种缘由,没有转成。我在给他出主意时,想到未来他会被面试官责问:为什么入职半年就被裁?为什么裁的是你这类问题时,也只能一声叹息。

对于我们这种几千人的中大型公司来说,随便抖一抖身子,花名册上就有几十人掉队。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有人身负房贷而担心断供,是有人靠着工资还以前旧债,还有的,是我那位朋友,不怕找不到工作,而怕被面试官刁难的无奈。

职场,没有安全感。裁员是最锋利的那把刀。在这场淘汰游戏中,如果你不考虑好35岁以后的事情,那么真到了那一天,才会是最无助的时候。

所以,为之计深远,好好规划自己的职场,是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得做点什么。

摊开整个职场旅程,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

①0-3年,职业探索期:

这段时间的主要目的是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和方向,找准能力和偏好的结合点。第一阶段的核心策略应该是折腾,你要用一切低成本的可行性方式,去找准自己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而不是完全想着换工作。

举例来说,我有段时间想学习编程。看到市面上程序员的薪水很高,心里难免会痒痒。可是我要怎么做才能成为程序员呢?提交离职单,然后去找一份后端的工作吗?不是,这个方式有风险。我采取了另一种方法:学习。我在慕课网报名了一个课程,开始付费学习,一个星期后,我就挣扎放弃了,程序员之梦也就此搁浅。试想,若连最基本的课程都坚持不下来,我又怎能保证自己在这一领域走得长远?这是常识问题。

所以,学习是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验证方式。一个人的天赋所在,正是他不厌其烦的地方。你若真的能在学习中坚持下来,不感到累,那么恭喜你,你可能找准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了。

除了学习,当然还有其他方式供你选择。比如,你可以尝试在招聘平台真实投递简历试试,也许可以拿到面试机会,看看真实的业务场景下,用人单位会不会选择你。面试就是考试,如果你能通过考核,那么这个方向,不会有太大问题。

这一阶段,很多人喜欢用频繁跳槽的方式来做职场测试。我个人不是特别推荐。一方面跳槽太多,人也跳麻了,反而会越跳越怀疑自己。另一方面,如果你想在大厂工作的话。职场稳定性就是一个关键的卡壳指标。

②3-10年,技能&经验积累期:

这段周期内,你的核心目的是夯实个人能力。包括但不限于你所从事领域的各项工具、技能、业务及核心能力点。我们普通人要想在职场走的远,有且只有一条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大家不要被领域这个词吓到,以为是要成为T型全能人才。错!在社会化大分工的情况下,我们只需追求成为某个垂直领域的专家即可。只有这样,你才能脱颖而出变得稀缺。

人才的意思,不是你真实懂多少,而是这个方向人还剩多少!人才的本质是稀缺。所以你要在一个点上,拼命钻、拼命钻。直到你发现自己已经是top级别了,才能缓口气。

所以我建议你,如果你现在是负责开会,你就把开会研究得透透的,甚至可以写本书,专门教别人开会。如果你是在某个行业呆了多年,就不要瞎折腾随意换赛道了。那是投资人、资本家操心的事情。夕阳行业可能利润率不高,可能不热闹。但是这与你有啥关系呢?在中国,再小的行业也有几个亿规模吧?

成为专家之路,是这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我们要在这一阶段尽可能成长,去完成蜕变:由1:1的时间交换转为1:N的时间交换;由能力型转为资源型。

先说第一个概念,什么叫时间的1:1和1:N交换?

你去打工,每天朝九晚六给老板上班。这时候你的时间是1:1交易的。一份时间,换一份报酬。这么换效率很低,时间和回报是等价的。一旦你上了年纪,可能连1:1的资格都没有。

可是如果你开个网店,挂商品做推广,花几天搞搞,剩下时间睡大觉,商品也会被不断交易。这时候你投入的时间,会被多次交易。这就是1:N交换。为什么大家都想做老板,因为老板是买来你的时间,做更多的交换。搞清楚这个逻辑,你就要去想,我怎么做更多的时间交换。

再说第二个概念,什么叫能力型转资源型?

你做程序员,技术很牛逼,这叫能力型。可是到了35岁呢,企业突然发现,原来更年轻的人,要价便宜,业务上也够用。于是你被裁了。

反观资源型,比如采购。需要什么资源,朋友圈一发,瞬间就有几十家供应商可供比价。换家公司,自带资源,牢牢掌握话语权。

能力型的人,风险系数太高。只有打通你所在的关系网络,成为资源型,才可能降低职场风险。多交朋友,不管是私人社交,还是职场都很重要。

所以,你看到这篇文章,可以试着跟我聊聊。

③10年以上,资源整合期和时间提效期:

10年以上的老员工,理论上技能、经验应该储备到了一定深度,个人能力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更多要开始依赖资源而不是个人能力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利益。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如何扩展自己的人际网络节点,如何参与更具发展、更有影响力的业务,是摆在10年后职场老鸟的头等话题。

如果在这个阶段,你的网络节点还是很脆弱,还是重度依赖个人能力,那么后面的职场风险会很大。所以像程序员这类工作,请不要自负到以为仅凭一己之力就可行走天下。也许你现在很厉害,但是不做好转型准备,到了那一天,恐怕已经晚了。

同样在这一阶段,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提升时间交换的效率。你在公司做管理,要学会提升管理能力。因为管理就是支配别人的时间。你在业余时间去写书,把自己的时间浓缩为一件件作品,分发给更多人,这也是提升时间交换效率的办法。

第③阶段的任务,总结起来,就是扩深资源网络,提高时间交换效率。


好的,现在我们来回顾这篇文章。你会发现,整段旅程有点像三段火箭,每一段能飞多高,依赖的是这一段旅程装载了多少燃料。阶段1的目标是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对于毕业生来说,这件事并不容易,但是你必需完成这一任务。阶段2的目标是完成技能和经验的积累,尽可能让自己成为某个垂直领域专家。阶段3的目标则是完成资源的整合,提升自我的时间交换效率。做管理、写书、开课程、开公司,都应该是这一阶段重点考虑的事情。

职场是一场淘汰赛,避免被裁,唯有自救。希望对你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