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家风

01

几米说:小孩宁愿被仙人掌刺伤,也不愿听见大人对他的冷嘲热讽。

邻居娟娟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乖巧懂事,成绩优异。

从小我就活在她的阴影之下,动辄被爸妈拿出来跟她对比,最后摇摇头叹气,说别人家的女儿怎么能优秀成那样,你就像根笨木头。

初中的时候,娟娟从阳台一跃而下,谁也不知道那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绝望的勇气,而且是那样一个优秀的孩子。


可是我知道。

我知道她每次拿到试卷不敢回家,即使已经是第一名,但她爸妈还是能找到瑕疵,对她冷嘲热讽;

我知道她每个周末都不能出来玩,因为她有各种补习班,想偷个懒会被妈妈训一个星期;

我知道她在家一个人躲在卧室假装学习不出门,好像这样就可以听不到爸妈在客厅争吵,谩骂,甚至大打出手。

大人都说她懂事,其实不过是绝望后的沉默。

娟娟去世后,她爸妈都崩溃了,说我们那么爱她,我们对她那么好。

口口声声说着爱,情绪崩溃时给孩子留下的却全是伤害。



02

语言是有温度的,可以艳若朝阳,亦可冷漠成冰。

宋丹丹和儿子巴图一起参加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在那一期里,我看到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式母亲如何用言语摧毁自己的孩子。

整场节目中,宋丹丹一直不停地取笑、挖苦、打击巴图。

看到别人的孩子给大家做早餐,宋丹丹直接说:“我生了一个废物,啥都不会干,你看看人家。”并一脸无所谓地说我要换儿子。

当巴图脚趾发炎,宋丹丹不仅没有表示出关心,反而刻薄地说:“不会是你自己啃的吧,你小时候就喜欢自己啃脚。”可能她觉得这是一种亲昵的表达吧,却完全没注意到巴图的一脸尴尬。

其实宋丹丹很爱巴图,在过往的节目中,都能看出来这个坚强的妈妈对孩子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可是,也正如大部分的中国式父母,好像永远学不会好好说话。

他们最擅长的是“打击式教育”

“你看谁谁谁,你有人家一半好我就知足了!”

“你就是个废物,又蠢又笨!”

“你做什么都做不好,还有什么用!”

有多少孩子,在这些习以为常的打击里,痛苦、缓慢、纠结地爬行。


早在2008年,一个“父母皆祸害”的帖子迅速火爆网络。

调查小组开展了一个关于“父母最不能让你忍受的行为”调查,排在前三项的是:不擅鼓励子女(包括贬低、嘲讽等)、经常拿别人家的孩子刺激自己、永远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父母在等我们道谢,而我们,却在等他们道歉。



03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过: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要经过考试,真是太可怕的事。

中央综治办和中国少年研究中心曾在全国范围内对1000多名普通未成年人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在家里经常被骂的孩子不良性格特点最为明显,25.7%的孩子表现出自卑,22.1%的孩子表现出冷酷,更有56.5%的孩子表现出暴躁。

与之相对应的是心理学家罗伯特.莫顿进行的“自我实现预言”实验。

实验组访问了一所普通公立小学,随机挑选了一些普通学生,然后告诉老师,通过他们的“哈佛技能获得变化实验”方法预测,这批孩子将会成为天才。

当然,这种方法完全是子虚乌有。

但神奇的是,在学年末学生们参加智力测试时,这批曾经还很普通的孩子在得到老师很高的期许和鼓励后,比其他同学表现出更为明显的智力增长,真的成为一定意义上的“天才”。

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博士在《中毒的父母》中说:小孩子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大人尤其是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成了自己的观念。

所以,如果给予孩子正面的积极的言语和鼓励,他真的会向着积极的方向去变化。

但如果他始终接收到的都是消极和打压,那么他会觉得自己就是那样糟糕的人,行为上也会向消极方向转化。

好好说话,是父母教育最基本的底线。



04

孩子过早懂事,是一种残忍的教养。

知乎上有个帖子:被父母骂到想自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人说:感觉在家里连呼吸都是错的;

有人说:觉得胸口堵得不行,非要一刀扎下去才能痛快;

还有人说:亲情两个字从人生的字典里彻底抹去。

这些年,青少年自杀率不断攀升,从小学生、初中生到大学生都有不堪忍受父母的压力与打击而选择自杀的。

在这些悲剧的背后,语言暴力是一张黑压压的巨幕,遮天蔽日,成了孩子永远无法磨灭的伤害。


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预期自我实现”,意思是说人们的预期有强大的力量,能够自我实现,比如大家都觉得某只股票会跌,结果争相抛售,最后股价真的就跌了。

爸爸妈妈的存在,应该帮孩子建立起完善的自我评价机制,进行积极的自我预期,而不是在一次次的打击下,消极压抑。

生活在批评中的孩子,他就学会了谴责;

生活在敌意中的孩子,他就学会了争战;

生活在羞辱中的孩子,他就学会了自贬。

好好说话,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家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