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流写作初体验

今天在写作群里看到二美推荐的一篇文章,是关于她之前发起的48小时5万字挑战,要完成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她们采用的就是意识流写作的方式,不要去管文章结构,不要去考虑逻辑,让文字跟随自己的意识走。

看过她写出来的总结文章后,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开始想坚持写作的初衷也是希望自己能坚持输出,不断总结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写自己想写想表达的东西,这样才能带来乐趣,才能愉悦自己的心灵。

前段时间,因为我坚持写作,就有个朋友找我写文案,我开始觉得可以试试看锻炼自己,后来试写了一篇,对方的反馈也是挺满意的,到后来邀请我做她们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再到后来又遇到一个朋友,可能是我太得瑟的跟他分享我最近的经历,也不知怎么他也希望找文案,然后就开始聊合作的可能性。

这里我想分享的是帮别人写文案跟自己写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的不同体会,帮别人写东西的时候要求就会多很多,关键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软文、文案这些都带有很多商业的色彩,而且要写出来一篇不错的软文还是需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这可能跟我自己的完美主义情结和产品经理思维有关,有些人写软文特别快)

由于这几天压了好几篇软文要写,今天完全处在不想写的状态,所以我觉得我是需要放空自己再战。然后今天就想是不是专业代写软文的人会有更多的经验,写得更好呢?于是在淘宝上搜了下,还真有很多专门代写文章的店小二,于是觉得淘宝简直牛掰呀,什么都能卖,还有的做微信代运营。在手机上挨个的去问店小二,找他们聊天,立马就收到了回复。

在聊天中,他们大多称自己什么文章都能写,他们背后有几百个专业的写手,然后价格是1000字130软妹币,我很好奇他们的生存状态,这么便宜的价格会不会饿死呀?这个行业太廉价了吧!抱着对这些写手的同情之情,我认为写手要想靠这个吃饭肯定是不行的,不过如果是学生,在一边上学一边做写手那还能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他跟我拍着胸脯保证说,写手都是总编级别的,他自己做了4年文案总监。脑子里立刻想象出他做了四年文案总监那该有多厉害呀,但是他那么厉害为什么要来做淘宝客服呢?可能是在创业阶段,老板啥都得干吧,我安慰自己道。

原谅我,其实我只是好奇想了解下他们的工作,然后我瞎编了一个借口说自己想找人写文案,想看看他写的案例。然后那位4年的文案总监(咦!真的有文案总监这个职位吗?怎么从来没听说过?)发了一段以前写的一篇文案给我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花了几分钟,很认真的看完了,发现还挺失望的,文案总监写得文章居然能写成这样!文采啊逻辑呀就不说了,客观的评价,我看完啥也没记住,也没有很流畅的感觉,文字堆叠,乱用成语,感觉这位总监语文课肯定不及格吧!

虽然我自己写的文章也没有多好,心里还是会忍不住跟他对比,嗯,没我写的好!

哈哈,我承认我是有点自恋了,但是在写作群里经常看群友写的文章,经常有让我看完觉得很爽的文章,这时我也很佩服她们,忍不住就想加关注。我认为写作的意义跟画画是一样的。像林老师说的重要的是在于表达,通过写作表达自己的想法,你是在跟看你文章的人传达你的思想和故事。太矫揉造作或语无伦次只能说明你自己的思维没有很清楚就着急表达,结果就是没有传达到正确的意思。

不过话说回来,人家价格摆在那里,水平肯定也只能是那样了。现在的网络上太多烂文,读后如同嚼蜡,我觉得这不仅是在浪费写手的生命,也是在浪费读者的时间和精力,之前有看过微信关于保护原创文章的一篇分析文,其中提到一个劣璧驱逐良璧的现象,太多人为了利益盗文章,盗图,靠广告收入发家致富,写原创文章的人反而被抢夺了生存空间。

现在确实能体会写其中说的意思,很多真正爱写文章的人反而不会去做写手,写文案,因为原创文章价格压得太低。

而大批写手,文案反而是不热爱写作只为混口饭吃,沦为了枪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