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夏目漱石 ( 读书整理)

1.死亡并不是最痛苦的,生不如死才是最痛苦的。

2.其实,那些个说人家风流的人,多数是自己缺少风流的资格罢了。

3.难得的机缘,会驱使所有动物做出他们不情愿做的事来。”

4.临危之际,能为平日所不能为之事,此谓之‘天佑’”。

5. 嘲笑别人却受到爱抚,虽是幸运,也有些可怕。

6.尽管他们像丝瓜一样随风摇曳,却又装得超然物外,其实,他们既有凡心,又有贪欲

7. 我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了,总觉得世间叫人厌倦

8. 世上万事争先的人享有被他人效仿的权利。

9.他深知尽力避免不必要的反抗是最时尚的,无益的争辩,是封建时代的残余

10.书本不是供人阅读之物,而是催眠的工具,是铅印的催眠剂。

11.猛虎若被关进动物园,也只好与猪猡比邻而居;鸿雁若被猎人活捉,也只好与鸡雏共俎而亡。我既与庸人为伍,便不得不退而做庸猫。

12. 恨不能剥去皮、剔去肉,只剩下骨头凉快凉快。

13.人类这种东西,为了消磨时间而强迫口舌运动,除了会胡诌些并不可笑的事,莫名其妙地傻笑一通外,一无所能。

14.世人的评价是多变的,人不能总是依靠他人评价来过活,累的最后还是自己,只有做好自己才是来到这个世界最应该做的事。

15.世人的评价,像我的眼珠一样因时间地点不同而变化多端。但我的眼珠不过是忽然变大或变小,而说到人的品质,却是颠三倒四

16.不管怎么脱得赤裸裸的,也是不可能获得平等的

17.再没有比教育的效果更可怕的了。他们不仅逼近了客厅前方,而且在那里唱起歌来

18.应该培养自己不翻越高山也感到满足的心境。

19.亲友也会出卖你,父母对你也有私心,爱人也会抛弃你。富贵从来不可指望,利禄也会一朝失去。你头脑中秘藏的学识会发霉。试问,汝将何所恃?天地之间,将何所依?神佛乎?神佛者,不过是人类不堪苦痛而捏造的泥偶,不过是人类粪便所凝结的臭屎棍而已。

20.当我趴在人的膝上睡觉时,总是将柔软的毛皮轻轻地摩擦人们的肚皮。于是,闪过一道电光,将人的心理活动清清楚楚地映入我的眼

21.若问人生的定义是什么?不是别的,只要说“即是制造不必要的麻烦来折磨自己”,就足够了。

22.展望当今世界那些所谓“大有作为”的人士,除了撒谎骗人,暗下毒手残害人,虚张声势吓唬人,以及设下圈套陷害人之外,似乎没什么其他能耐了

23.人们从早到晚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片刻不得安宁,直到进入坟墓,这便是现代人的心境,这是文明的诅咒。简直是愚蠢透顶!”

24.死了以后就能获得太平了。不死是得不到太平的

25.人类卖弄小聪明,在这茫茫大地上,筑起围墙,树起木桩,画地为界,据为某某所有。这些所作所为恰如以绳圈天,要求这一片是我的天,那一片是他的天一般可笑。

26. 如果说禅门的无言问答是以心传心,那么,这出无言的场面分明也是以心传心的一幕。尽管极其短暂,却颇为精彩。

27.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现实问题吧。金田何许人也?不过是个见钱眼开的人罢了。打个奇拔的比喻,他就是一张能够走动的钞票。走动的钞票的女儿,也就是一张走动邮票而已

28.人,不论变得狡猾、变得卑鄙,还是披上表里不一的伪装,无不是见识多的恶果

29.缪塞的剧本,书中人物引用了罗马诗人的一段话:‘比鸿毛还轻的是灰尘,比灰尘还轻的是清风,比清风还轻的是女人,比女人还轻的是虚无’……说得多么精辟。女子就是难对付。

30.而且这些君子们说话与众不同,满嘴的“你小子”、“去他娘的”等等。这类语言,据说在明治维新以前,是属于家丁、脚夫、搓澡的之类的行话,然而到了二十世纪,已成为有教养的君子们学习的唯一语言。有人解释说:“这与被一般人所轻视的运动,如今却大受欢迎是一个道理。”

31.据古时欧洲人的传说,人体内有四种液体在循环。第一种,叫做“怒液”,它若上升,人就会大发雷霆;第二种是“钝液”,它一上升,神经就会迟钝;第三种是“忧液”,它使人抑郁;最后一种是“血液”,它使人四肢强壮。传说随着人类进化,怒液、钝液、忧液不知不觉地消失,如今只剩下血液依然在人体内循环。

32. 说不定其中一些略辨是非、明白道理的人,反而碍事,于是创建了疯人院,把这些人关了进去,让他们不能出来捣乱。于是,被幽禁在疯人院里的是正常人,而在疯人院外面发疯的才是真疯子呢。当疯子势单力孤时,总是被人们看做是疯子;但是,当他们成为一个群体,有了势力之后,便成为健全的人了吧。

33.这类事在人世上可是屡见不鲜。比如银行家每天帮别人存钱,渐渐的就会把别人的钱看成了自己的钱。官吏本是人民的公仆。相当于人民为了办事方便,而给了他们一定权限的代理人,但是他们仗着被委任的权力,每天处理事务时,渐渐地变得狂妄起来,认为那权力本来就是自己的,人民反倒完全没有置喙的余地

34. “什么?‘显吸’是怎么回事?”    “炫耀服装道具叫做‘显摆’,那么,炫耀吸烟,只好叫做‘显吸’了。”

35. 死,是痛苦的,然而。死不成,更痛苦。神经衰弱的国民活着比死亡更加痛苦万分。

36.到了那时,落云馆的伦理学教师会这样说吧:‘诸君,不许墨守所谓公德这种野蛮作风。作为世界青年,诸君首先要重视的义务是自杀。这等于说:己为所欲,施之于人。因此,为了扩大自杀效益,还可以进行他杀。尤其眼前那个穷酸臭的珍野苦沙弥先生,只见他活得十分痛苦,要争取早一天杀了他,这便是诸君的义务。诚然,与往昔不同,尔今乃是开明时期,因此,不能再干那种舞刀弄枪或飞箭投矢等卑鄙手段,只能凭着高尚的讽刺技巧开开玩笑而置人于死地,这既对本人修好积德,也是诸君的荣誉。’……”

37.爱和美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如果一个人失去爱,也就是失去亲人爱人,人生塌了一角,至少还有美,可以追求更多的美,所以不要轻易放弃人生。

38.要问这世上什么最珍贵,没有比爱与美更可宝贵的了。正是这爱与美使我们获得慰藉,使我们更加完美,使我们生活幸福。正是这爱与美,使我们情操优美,品格圣洁,同情心净化。因此,我们不论生在什么时代、什么地方,都不可能忘记这二者。二者在现实中,爱就化为夫妻关系,美就融入诗歌与音乐。因此我想,只要人类还生存在地球上,夫妻关系与艺术就不会消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