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里,预防孩子溺水,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一年一度暑假到,烈日炎炎似火烧。且看这首在微信群广为传播的《沁园春.热》:“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望渑池…热浪涛涛,各个街道,基本烤焦;屋内桑拿,汗水洗澡,躺下更是铁板烧;上大街,看吊带短裙,分外妖娆;气温如此之高……各大商场,中央空调,一般店铺,风扇乱摇,仰天直呼受不了”此文虽填词不够规整,语言也欠大雅,确也有几分调侃,十分夸张,生动地道出盛夏天气炎热的程度。笔者上网浏览了一下,新闻媒体关于热死人的报道国内少之又少,国外也只有印度比较严重。可见,热并不可怕,聪明的人类完全可克服。而溺水事件,稍作浏览,便有大量网页弹出,问题相当严重,其中不乏今年以来的多起溺水事件,其中多为中小学生。陕州区菜园乡7月7日发生的学生溺亡事件更把暑期安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制高点。国家三令五申,教育部门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学校对学生暑假前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也从没有像近两年如此密集,暑假里各学校更是通过cctalk,校讯通,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制定值班措施,甚至深入农村巡防检查,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那么,悲剧为何一再重演呢?本人认为:

        1.出于多种原因学校承拦了太多的安全责任,而家长因此造成了对学校的过分依赖,客观上淡化了家长作为监护人的责任。这一方面是由于学校负不起不对学生全面履行安全责任的严重后果,生怕学生安全有什么闪失,故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另一方面由于教育部门对学生家长作为社会人角色无可奈何,自然而然只能管好本行业,最大限度履行好分内甚至有点分外的职责。

      2.全社会对学生安全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形成合力。种种原因学校责任的无限放大,导致全社会形成了一种错误认识:学生安全非学校莫属。因而,各级政府的重视也只是停留在转发文件,悬挂标语层面,村一级多重视不够。单靠学校的教育挣扎,呼吁号召,显得势单力孤,力不从心。教师的假日本该属于教师,学校教师不可能全天候下乡巡查。

      3.家长作为假日监护人的主体,对孩子的监护应尽到百分之百的完全责任,这个“完全”实际却大打折扣。反观学生溺亡事件,家长疏于管理,是根本原因。聚群打牌者比比皆是,外出打工交给老年人的为数不少,家长或者忙其他事情,任由孩子自由发展的也占一定比例,孩子监管,现实的盲区普遍存在。

      破解学生溺水安全事故频发的秘诀不是没有,我想首先要从法律层面明确政府部门,家长和学校各自应履行的义务,特别是对家庭的监护要有个细则,让家长明白哪些情况下完全由自己承担责任。其次,真正形成全社会对学生安全的防护网络。乡镇包村领导可否把各村组干部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加强责任,层层落实,而学校配合尽到教育义务。

      学校教育毫不放松,政府重视层层落实,全社会重视形成合力,多方联动,多管齐下才是上策,切莫再让学校一方在假日里辛苦挣扎,还效果不佳。唯有各级层层落实责任,重点落实好家长作为监护人的主体责任,学生假日安全才不再是难题!!

        随着气温的升高,学生暑假在家,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为预防学生溺水悲剧的发生,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放暑假以来,渑池县洪阳镇崤店学校启动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平安快乐度暑期”的安全教育活动,校长、班子成员亲力亲为,值班教师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多渠道宣传防溺水知识。学校充分利用校讯通、微信群、cctalk直播、安全教育平台等手段,通过观看防溺水宣传片、参与防溺水知识习题,观看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预防溺水知识,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对溺水安全有深入了解。

  二是深入村中,召集学生宣讲防溺水安全常识。学校特地在每月5号,15号,25号深入村中,为各村学生送书的同时,重点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预防溺水,尤其是每天十午10点到下午5点这个时段,敦促家长都要叮嘱学生,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在各村张贴防溺水宣传画,悬挂防溺水条幅,以期引起全社会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视。

    四是发放防溺水家长告知书。学校通过微信群,校讯通向每个学生家长发放预防溺水家长告知书或防溺水"六不",督促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防溺水安全常识,做好家庭中的防溺水教育,并管理好自己的孩子。

     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以来,家校联动,齐抓共管,防范未然,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学生的安全意识、学生自救和自护能力都大幅度增强,避免了可能的后悔与遗憾,为学生暑期平安度过夯实了一道坚实的基础,受到了社会各届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前学生溺水死亡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家庭、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令人惨痛、教训深...
    微笑是最美的阳光1314阅读 16,266评论 0 7
  • 每年夏天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每年都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故,触目惊心,学生溺水事故呈上升趋势。因此,加强对学生...
    微笑是最美的阳光1314阅读 860评论 0 2
  • 转眼又到了每年高校的毕业季,大四的学生们大多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或初步或更进一步的决定,有的即将离开培育他们...
    彦傑阅读 1,205评论 3 9
  • 我想起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就算有恋人也要学着窝在爱人怀里孤独,leo说过我婚后会是孤独的,当时我觉得很...
    cheerhoo阅读 121评论 0 0
  • 刺猬陪着我快乐了半天 今天,我在门前的树坑里发现了一只冬眠的刺猬,刚开始我以为是堆草呢,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刺猬。...
    一枚冰儿阅读 15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