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蕨周|魔法团打卡录#9

 

肾蕨周 • 胡杨

              野瓜藤元年第9周 • 肾蕨周

                  18位小伙伴成功打卡


              守护者胡杨如是说

经过两周守护者的角色,感慨和收获颇多,神奇的缘分,像家一样温馨的守护者联盟,对大自然与日俱增的热爱,蒙蒙之中对我的改变,你们点点滴滴的观察记录永远是那么生动。


1. 黄槿花

胡杨(守护者)

原文链接

未开的花蕾呈圆锥型,中间包裹起来让人猜不透还藏着什么秘密,盛开后,才发现中间藏的是一根带有花粉的花芯,末端又分5瓣紫色的小芯,小时候还常常用紫色的小芯当颜料画眉毛,涂指甲呢……

摘一片花瓣平铺放在用左手上面(食指和姆指连接成圆型,中间有空隙),用右手手掌猛拍到花瓣上,利用气压把花瓣打破,发出清脆的响声,这种随手得来而乐趣无穷的玩具伴随着童年的每一个夏天……


2. 看一眼就忘不了的叉叶木

豆娘

原文链接

它的花朵也不走寻常路,并不依靠颜值去讨好人类,一般晚上四到六点开始开放,第二天早上大部分就凋落了。花朵直接萌发于老茎之上,紫褐色,倒钟状,开口与树干约呈45度角,花朵既不美丽也不芳香,甚至闻起来还有一种特殊菇类的腥味。据资料介绍叉叶木的花朵倒立是方便蝙蝠吸食花蜜传粉,不过据经常观察它的季老师介绍作为外来物种,它的专属传粉小伙伴貌似并没有跟着它来中国,这边主要是依靠某种蜜蜂传播花粉,某种特定的蝴蝶也会产卵在花上,并吸食它的花蜜,其花蜜量大,单朵花蜜产蜜量可达0.8ml。


3.  使君子

广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那些个马齿苋

枝子

原文链接

我身边我很多马齿苋,可以做药带刺除湿的马齿苋,有被称作太阳花的马齿苋,有可以做汤长的像老鼠耳朵的马齿苋,我对这些东西都习以为常,甚至情绪里头带着些许的不喜欢,曾经除草时无数次被带刺的马齿苋刺伤,老鼠耳朵一样的马齿苋酸酸粘粘的口感也是怪怪的奇特。但这丛,盛放在沙石路上的滚烫土地上的马齿苋,第一眼看过去的惊讶!狂喜!思念!种种涌上心头,我想起了夏天光秃秃山壁上的紫色的花朵,想起了同样星星点点装饰着山壁的干干的紫色小花,像满天星也许不是……


5. 闭鞘姜

猴面包

原文链接

它的叶子在茎上错落而生,逆时针盘旋向上,俯瞰就如一朵大花。一日偶然抚过,竟然以为摸的是只萌宠小猫。原来这叶子背面,覆了细密一层绒毛。许多植物也有绒质叶背,可摸上去如此敦厚和蔼,使人心酥愉悦的,在我的观察史里,此种闭鞘姜暂时排行第一……


6. 胡蜂分餐

梧桐

在台大,一进门就遭遇了下马威——没有想到它用一场杀戮来迎接我的初次到访。

正被细叶榕吞噬的白千层下兴致勃勃地对孩子吊着自己仅有的一丁点书袋。孩子说:“妈妈你看这里,有蜜蜂!”

循着他的指向望去,地上一枚拇指一样小小的尸体,正在被两只胡蜂撕扯着。我看过树蛙纪录的胡蜂袭击和分解蜻蜓的故事,脑袋里立刻想起来:它们在分尸准备搬运!

孩子的知识库里只有《法布尔昆虫记》中胡蜂为宝宝麻醉青虫的故事。那么,蹲下来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首先研究尸体,孩子先说是小老鼠。请他和我一起蹲下来看:有有小小的羽毛而不是绒毛哦!你看这里还有一只瘦瘦的翅膀。孩子被吸引得也蹲下来:“真的,是一只小鸟宝宝!可怜的小宝宝,这里是他的翅膀,这里是他的腿!”……虽然是可怜的雏鸟,但毕竟比胡蜂大,两只胡蜂忙着庖丁解牛般娴熟地分割着,还要不时抽出精力和在一旁伺机分食的牛虻搏斗。其中一只进行地很顺利。在大约十分钟的时间里承担了驱赶牛虻的主要任务,还完成了拆解、回家储存的完整步骤2次,每次飞走到再回来都不到2分钟,因此我们推断胡蜂的家不回很远。例外一只则很精细地拆解,翅膀和多余零件都是它卸下的。直到最后,抱着最后一块圆滚滚的纯肉球果断离开。把“鸡肋”的肋骨架大方留给牛虻们。


7. 樟树叶子的变幻

喵喵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果子们

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叶子观察书签

茉莉花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朱槿

山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 奇怪的果子

地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春天有新叶时看到,紧贴在树干(李子树),有点昆虫的斑纹的样子,但纹丝不动。好奇之下轻轻用细棍拨一拨,竟冒出浆液,被吓一跳,再也不敢动!此后每路过总要凑近瞅瞅这些小圆个。没发现大的变化。今天又看,发现少了很多,仔细看,还是找到几颗,发现上面有小孔,貌似干枯了。再用细枝拨,脱落下树,已然空壳也!


12. 马齿苋树

番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 资深红颜

苦瓜

一朵在夏末初秋盛放的花朵,经验而热情,只似乎没有香味。这朵花要是我来命名我会叫她资深红颜,感觉她在初秋如此深情款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 黄豆芽

豌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 水蕨湘西苗寨一箩筐

水蕨

原文链接

临走前一天,帅帅带着去了附近的村子看化石。骑着摩托车出发,呼呼地在盘山公路上下回绕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一堆路边山脚的碎石前。跟着帅帅捡起几块碎石块细细察看,果然发现了寒武系三叶虫的化石。体积不大,从几毫米到大拇指指甲大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 紫薯发芽

依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 蜻与蜓

酸酸草

原文链接

刚好到办公室碰上了昆虫姐姐专家,第一次知道,原来记忆中的蜻蜓并不是一种昆虫。“蜻”和“蜓”有很多的区别,“蜓”对环境较为敏感,随着环境质量的下降,“蜓”数量已经下降了很多。回家赶紧百度(以下图片全部来自百度)

      (1)“蜻“和”蜓”的翅膀之别

      蝴蝶飞舞的时候,前翅和后翅连在一起,震动的方向和频率一致。而蜻蜓翅膀并未互相连接,四个翅膀可以不同步震动……

18. 菊芋

小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