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理最全攻略

第二次去大理,只是想过几天慢生活,所以没有任何准备的去了,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没有紧赶慢赶的行程,过得轻松惬意。应邀写一篇攻略,个人建议,供大家参考吧。


大理古城洱海门

1、【住宿】有的人可能向往洱海边客栈的优雅,但是现在洱海边在整治,并不方便。建议住古城,古城客栈多,而且实惠,晚上还能在古城逛吃逛吃。感受古城夜景。住宿推荐翠花爱酸菜客栈。价格实惠,房间有特色。关键老板和店员都很热心。接下来的几天都可以听从他们的建议或安排。听说洱海边有几家客栈在营业,也可以预订一晚体验一下。

2、推荐游玩的地方。

【日出】如果住在翠花爱酸菜客栈,可以直接找老板安排。不然,也可以打车,如果是自驾到大理,那就另当别论了。看日出大概六点二十就要出发,7:40左右回古城,客栈报名的话,来回总共20元/人。洱海日出值得一看,清晨在洱海边,听着洱海的水波涌动,吹着丝丝凉风,感觉很棒!回古城刚好就是早餐时间,大理流行的是米线和饵丝。还有就是稀豆粉加油条,据说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三,位置在大理菜市场门口(导航可输入大理古城集贸市场),是一个摊位。


日出

【苍山寂照庵】据说是网红庙,人挺多的,但是也值得一去。寂照庵有超多肉肉,还有鲜花,非常好看,这也是网红庙得名的原因吧。寂照庵是位于大理地质公园里面,旁边就是【感通索道】,可以上到苍山半山腰,俯瞰整个大理。但我更喜欢寂照庵,因为适合拍照,还有很好吃的斋饭,推荐一尝,十一点半开饭,每人20元。记住吃多少拿多少,不得剩饭,否则罚跪一炷香。据说打车过去单程四十元左右,我是跟客栈旅客拼车去的,大概十点半出发,一点回,来回平摊车费30/人。如果要去苍山顶,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可以乘坐洗马潭大索道,那里有天龙八部影视城,可以看小龙女。

寂照庵

寂照庵


【大理西湖】距离古城大概五十公里。西湖美景,没有杭州西湖的人山人海,更有一种泛舟湖上的开阔惬意。我是上午去的,十点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到达,泛舟湖上,感受湖波荡漾,感觉不错。由渔夫划船游览差不多一个小时,然后在渔夫家里参观了他的院子,就回古城了。


大理西湖

回古城大概两点,午饭吃了古城火爆的今生有缘烤鱼(位于光武路与玉洱路交叉路口),店面不起眼,但是生意爆好,随时都是座无虚席。

小结:如果你的时间比较赶,以上行程可以安排在一天,完全没有问题,中途还有休息时间。早上6:20——9:00,看日出,吃早餐。10:00——13:00游寂照庵(不游苍山顶不坐索道的情况下)。14:00——17:00游西湖。


【洱海】来了大理,不环游洱海,那简直不叫来大理。洱海应该是大理最美风景吧,环洱海游需要一天时间。推荐包车,带司机那种,有老司机带路,行程会更方便。因为,现在在整治和修路,部分地方路况不好。自驾和电动车环海都不推荐(当然,也有自驾和骑电动车环游的)。现在最流行也是最方便的,就是包车环海或者吉普车旅拍。普通包车一辆大概400,平均一人100,吉普旅拍268/人。区别就是吉普旅拍很酷,有摄影师拍照,但是行程由摄影师定,主要是拍照为主。普通包车就是想停就停,想去哪就去哪,时间由自己定,主要是以观景游览为主,普通包车从古城出发,会过崇圣三塔寺,顺便去看看,然后过喜洲,海舌,双廊观景台,挖色,小普陀,天镜阁。而洱海边拍照的地方,大家都知道,有网红玻璃球、桌子,还有海边的枯树等等。


洱海玻璃球

除了环洱海游,还可以坐洱海游轮,感受海上风景。


洱海小普陀

【喜洲】环洱海游会经过喜洲,在这里解决午饭。吃喜洲小吃,最出名的是喜洲粑粑和牛奶冰棒,可以尝尝乳扇冰棒,非常好吃。喜洲古镇也是非常适合拍照。

喜洲一隅

【大理古城】最后再回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既是旅游胜地,也是唯一一个在景区里,有医院,菜市场,学校的地方,所以古城很生活化。这里有丰富的蔬菜水果,牛羊猪肉也特别香,也可以去菜市场感受当地生活。清晨的大理古城,人少,适合闲逛拍照。夜晚的古城,也别有风味,晚上古城人最多,可以随着人流,感受喧嚣,可能一个巷子的拐弯处,立马静谧,仿若两个世界!这种感受,宛如神游!大理的人民路,复兴路,南门城墙,都值得溜达。人民路有各种小吃,网红牛排也在这条街,还有酒吧,手工集市,推荐必逛,还有拍照也好看。

古城民宿


古城夜晚

小结:以上介绍的景点是我这次去的,其他之前已经去过的景点就没有再去了,每天基本就在古城逛吃逛吃,和跟朋友聊天,感受慢生活。但是既然是写攻略,我还是把行程写全吧。


【巍山古城】距离大理古城80公里左右,差不多需要一天的时间,可以从下关坐客车过去,也可以古城拼车一起过去。真正的世外之地,古镇,每天上午开门营业,下午就都关门了。家家户户都养鸟,去到那里,还以为到了鸟林。据说大理的特色小吃饵块和饵丝,在巍山最为正宗,特别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全部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这一段是借鉴宝哥的)


【苍山桃溪谷】如果你爱爬山,游玩苍山,喜欢山水的,桃溪谷非常推荐,距离古城7公里左右,打车40元左右。大理当地人特别喜欢的,坐在溪流涌进的岩石上,听溪声,听风声,晒太阳。游玩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准备半天的时间,因为呆在那里就很舒服。也可以俯瞰整个洱海。(这一段也是借鉴宝哥的,因为我没去)


【苍山无为寺】具有佛法底蕴和文人底蕴的寺庙,它的每一幅门联,每一个牌匾,一句一词间,都有趣味和内涵,如果你喜欢禅宗,那就必须去了,没有任何门票,还有很多外国人在无为寺长居,学习太极。据说也是大理国十代皇帝出家的地方。(这里我也没去)


【双廊】它是看海很有名的地方,目前去了的人都后悔,这也是不推荐自驾的原因,因为它现在就是个建筑工地,出行不便,无餐饮客栈开放。(所以我没去,就路过了一下)

【酒吧】大理古城去酒吧玩,感觉不错的,比如九月,飘香酒馆,在路上,斑马等,都在人民路上,喜欢歌声动听的小姐姐。


【关于吃】人民路、广武路、玉洱路、叶榆路,有一些环境优美的特色小店。

榆城耙肉饵丝,人民路279号,晚上人最多的时候不营业。

福和园米线饵丝。

鲜花饼:比较推荐嘉华,很多人买,但是现烤的才最好吃,可能带回家口感就不一样了。

甜品店:推荐88号西点店,位于人民路17号,百香果芝士很好吃。

云南小粒咖啡:也可以尝尝,觉得意大利特浓口感最好。带礼物优选~

大熊餐吧老店(就在88号西点店旁边)

洱月小厨(大理古城里,吃云南菌菇的好地方)

今生有缘烤鱼店

乱厨

等等……

其实,在大理做生意的大多不是本地人,据说,很多是因为旅行而爱上大理,就留下来了。


除了吃和玩,大理古城值得逛的就是手工集市,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每条街巷都有,还有摆地摊的,超级便宜。另外,在玉洱门,有一个掏耳朵的四川老乡,技术很赞!30元/人。还有一个北京人安了一台超大的据说价值一百多万的天文望远镜,可以看到遥远的星星,有月亮的时候,能把月球表面看得很清。20元/人。



俗话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很多感受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如果你打算去大理,需要了解更多的话,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时间是个神偷。随时咨询,我将提供能力范围内的帮助。此外,私信我或者留言,我也可以提供当地客栈老板和当地司机的联系方式哦。谁叫我这么热心呢~

旅行,会因为途中遇到的一些人和事而变得更加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出门玩的季节,在各个旅游网站上翻了下游记和攻略,自拍+风景+流水账,妥妥的游玩记录,简称“游记”。 如果你想...
    徐呵呵阅读 7,628评论 46 167
  • 我想要不畏流言,走的更远! 为了可以把“他”狠狠地甩在身后! 为了所有的一切都值得… 永远不要做那些明知道结果却依...
    亲爱的天父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我发现我的身体在初步呈现桶状,从16年秋天肚子痛严重后,我停掉了游泳和跑步,办了张瑜伽卡,开始练习瑜伽。然后就...
    两堆小核桃阅读 444评论 0 1
  • 年轻时认为情绪是不好的东西,应该控制,但结果却不尽人意;长大一点感觉到,情绪是正常的,我们认为情绪是不好的那个观点...
    宁夏的流星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