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九期+从别人身上学东西+3/6

                                       1

Frank老师每次的作业很妙啊,像是一个真正的领路人,他拿着一盏灯,一步一步地带领你,不急不慢,只是以他自己走过来的路来告诉你,你想要获得提升,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老老实实地去走好每一步,让我们走上一条更轻松的道路,我当初报这个班也是因为对他的佩服以及为他打磨课程如此之用心而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拆解

回到正题,今天的作业时拆文章呀,想来这还是小学和初中学语文的时候做过类似的事情,当时做这些事情也确实让自己写起作文来更有思路,丢了好多年的作业,今天做起来,以后也要继续做。

要拆解的文章是‘你的死工资 正在拖垮你’,题目中包含着两个信息,一个是死工资,一个是正在拖垮你,而整个文章也就是从这两方面来论证的。

这篇文章我们分为三个大段来看,第一大段以故事引出问题,第二、三大段进行论证观点。

第一大段,文章首先以故事开头,达到两个效果,一、吸引读者的兴趣与共鸣,二、也为本文的论点留下了一个现实问题。咱们也可以来看看这个故事的描写,首先简单又全面地介绍了故事主人公的大概情况,年龄、工作、生活情况。随后通过故事主人公焦虑引出很多人的共鸣。其中的一句‘而他这份薪水,越来越觉得鸡肋,吃不饱饿不死,就像每天的生活一样没劲’会点中多少读者的痛点,我觉得这也是人情味。

第二大段的论点是‘以前要稳定,现在要可能性’,与题目中的死工资相对应的,这一段中通过将传统工资模式与互联网商业模式对比,论证‘工资的增长模式是线性的,而互联网商业的增长模式是指数的’;将传统工资与物质精神消费对比,论证‘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回报率增速高于劳动回报率增速的时代’。逻辑结构清晰非常清晰,最后一句又呼应了本段的论点。

第三大段的论点是‘你的工资收入走不向财务自由’与题目中的‘正在拖垮你’相对应,这一段中作者用海浪与船的类比来告诉你,你的工资收入不是保障而是陷阱;通过有着稳定饭碗的朋友的例子和人工智能替代人工提出要警惕被这个时代淘汰,最后用与前面例子相反的例子,小伙伴丢掉铁饭碗拥抱互联网成功的案例,论证作者的观点,雇佣制会退出舞台,合伙制会成为主流,呼应本文。

                                      3

                         值得借鉴的地方

1、文章中用到了很多你,能够抓住读者的痛点,很容易将读者的带入文章中,将作者的思想销售给读者。

2、文章现提出论点,再通过做一个类比,举一个例子,最后来个总结呼应,层次结构很好,逻辑条理清晰。

                                         4

                         我的想法

但是我觉得这篇文章的销售对象相对狭窄,主要是收入较高较稳定,中年左右的人,是否还能够将对象扩大一些。

文章对于如何摆脱这种情况的方法没有,感觉低落的情绪比较浓,是否再加一些鼓舞性的内容,能让人看完后调动人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和弗兰克学写作,我收获的几点改变》

大纲:

一、我以前的状态(焦虑、低落)

二、认识弗兰克以及他的的故事

三、思维转变开始行动

四、效果不明显,受到打击,迎来厌倦期,再次进入焦虑

五、想起弗兰克,重新拾起决心,开始行动

五、我拿到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