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力量盾牌

清晨醒来,窗外朦朦亮的曙光从白色木帘的缝隙间射进来,整个房间微透着光亮。枕边人已去上班,想到今天自己不用上班,心情有些愉悦,深深吸一口气,伸展四肢,让那份愉悦也随着呼吸与伸展延至到身体的每一处,我的脚趾,指尖,发根……。

带着初始美好般的心情,计划上午陪孩子们做完作业,下午可以和他们外出活动,好好把这一天渡过,一边想着一边利索地爬起。回头再看看女儿,只要碰上自己的休息日,妹妹几乎每次都能和我一前一后差不多一起醒来,这次也不例外。她睁着眼睛,笑眯眯地看着我,我低下头重重地在她滑嫩的脸上亲上一口说道,“起床吧!”没有起床气的妹妹一轱溜地爬起来。相对于妹妹,哥哥喜欢赖床,爱睡,其实有点像我。如今作为妈妈的我,已不能想赖床就能赖床,就让哥哥在这青春少年期多睡会儿吧!

妹妹和我一切按部就班的如往常一样……。吃着早餐,我就开始给她梳头。今天这梳头着实让自己吓了一跳,不知何时妹妹的头发竟然有虱子卵,我一度怀疑是自己认错,可是唯有用指甲才扣住,用力,才能把这些一粒粒细小的东西,顺着发丝拔拉下来,更确定自己的判断没有错。

“妹妹你的头上怎么长虱子?还不少呀!”口气有点急急地问,“平时洗头,你肯定没认真洗。”

妹妹问,“什么是虱子?”

“虱子就是一种虫子寄生在你的头发上,让你头皮会痒,不去掉,会越来越多,你还记得吗?Serena阿姨的女儿,Ladu有一年头上长满了虱子,用药水,头发剪短了,都没用,最后剃成光头,带了一阵的帽子去上学。”

妹妹听后,立刻带着哭腔说,要是那样我就不去上学了。

为了出于让妹妹能自己认真洗头,我继续嘴上说着,:“平时你不认真洗头,才容易得虱子。”说完后就开始后悔,内疚。如果每次妹妹洗头时,我在旁边帮她洗,也许不会有虱子。

想到这,妹妹正好来一句,“你也不帮我洗,我自己也洗不干净。”

心里虽然已开始责怪自己没有帮妹妹洗头,但还是认为,妹妹很独立,什么事都自己做,如果以后洗头这事上每次需要我去帮她,她的独立的性格就可能变成依赖。想着她自己洗头是挺马虎,最近还经常忘记洗头,提醒她好几次。不过趁这次机会,可以好好利用,让她能更好地管理自己。我继续说;“妈妈是应该帮你一起洗,这样能洗得干净,不过最近你经常忘记洗头,还是我经常提醒你不是吗?洗头很重要,保持干净,妈妈有时间,就过来帮帮你,如果没时间就算妈妈不能帮你洗,你也要学会自己洗干净不是嘛!妹妹发出嗯嗯声,不再埋怨我。

为了再一次确认,我找来外婆检查,外婆告诉我们是的,我继续扒拉着头发,发现还真不少的虱子卵,在妹妹的头顶处周围,看着这些卵,想着母成虫一定也在什么地方,同时感到自己的头皮痒痒,而且最近几天几乎一直很痒,是不是自己也有了?赶紧让外婆也给我看看,外婆找了找说没有,可自己的心里总不能相信自己妈的眼神,妈年纪大了,能看清楚吗?妹妹在一旁也似乎快要带着哭腔着急的说,怎么办?怎么办?我的心情也开始有些糟起来,一是,自己从小就怕昆虫,虫类的生物,浑身不自在,这会儿长到妹妹的头上,剃光头妹妹肯定不愿意,同样我也不愿意这样做。做妈妈的我势必要硬着头皮打这一仗,而且今天计划完全打破,一上午即将跟这一粒粒虫卵准备耗上了。有幼虫卵,必有活着的成虫存在,而且自己也有可能传染到,即使没有,和妹妹的亲密度不能因为虱子而疏远,这会多伤她的心啊!

我刹那间一丝丝的彷徨,害怕被自己强压的抛置脑后。在弱小的妹妹面前,妈妈的力量盾牌因孩子的无助和害怕而从心底升起,并越发强大起来,领着她一起去面对,勇敢地抵挡,克服任何困难,孩子也因妈妈逐渐强大而紧随其后开始️了自己的力量盾牌,和妈妈一起并肩作战。

接下来我和妹妹逐渐强大的力量就是这样发生了。

我对妹妹说,没事的,妈妈赶紧先去药房买药可以杀死它们,回来妈妈帮你从上到下好好洗洗。我赶着出门去买,仍看到妹妹的脸上有着焦虑,但此刻已顾不上了,启动汽车就直奔药房,妹妹焦虑的神态一直在脑海里盘旋,当时在家对她一时情急下说的话,让妹妹很担心,虽说了去买药水可以杀死,可朋友女儿剃光头的事例一定也在她心中不停地打鼓,其实自己何尝不是在打鼓呢!如何让她放下心来?突然灵感一现,感同身受,如果有一个自己亲爱的人也曾和她有过同样的遭遇,肯定会让她焦虑的心多多少少减少一些,这人不就是我吗?而且记得自己小时候也得过头虱。哈哈,就这样,一切都会好的。

来到药房,挑选一盒套装,包括洗头药水,预防喷雾,还有一把篦子梳,都齐全!付款时,还不忘问下一位药剂师帅哥,“要是头虱没法去除干净怎么办?我一位朋友的女儿得头虱,最后用了药水也不见效,朋友就把她女儿头发给剃光了。”

药剂师一听说,忙脱口而出,“千万别剃光头,这该有多伤小女孩的心啊!洗头药水每次用二回,然后隔七天再用二回就应该能去除,还不行的话,还有篦子,再不行可以去家医那儿配一种药服用,也是行的。千万别剃头,千万别剃头,小女孩会很伤心的。”哈哈,这帅哥药剂师比我还紧张女儿的头发,我猜想他的女朋友一定是有头美丽的长发。不过经药剂师这么一说,倒是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无论什么情况发生,都不给妹妹剃光头。

拿着洗头药盒回到家,妹妹一见就问,“买回来了吗?”

我回答,“买了。”

哥哥也已起床,听到我俩的对话后,很好奇的问:“买什么呀?”

我顾不上回答哥哥就听见妹妹又问,“妈妈,要是用了药水没用呢?”可想她有多担心,多焦虑。

我说,“应该不会,药剂师说今天用了就会杀死虱子,到了第二周再用,以防还有遗漏的,或是新出来的。”

“要是还有呢?”

“你看妈妈不是买了一套嘛!药水可以用来洗,还有篦子等洗完头梳一梳,就能把虱子梳下来,还有这瓶洗后喷雾是专门用来预防被虱子传染的。”

哥哥也有些紧张地来一句:“妹妹得虱子啦?是怎么得的?估计是在学校被传染的。妈妈,你帮我看看有没有?”

我细细检查了他的头,“除了头皮屑,什么也没有,不过你得好好洗头了,一股头油味。”趁机也让他多注意卫生。

哥哥回答:“嗯,我知道,我今天会洗头的,妹妹是怎么会有头虱的……。”

“妹妹,下周开学,我们需要通知你的老师,让她知道你得了头虱。”我说。

“不要,为什么要通知老师啊?”妹妹似乎不愿意很老师说,估计她担心虱子还在她头上,被老师知道,老师也会害怕的吧!

我笑了笑说,“放心,妈妈一定会在你下星期开学前,把这些虱子弄干净,通知老师也是为了让老师通知同学们的家长,回去给同学们检查,其他是否有人也有。如果这次你没有,可要是其他同学有头虱,你还是会有可能被传染到的。”

妹妹立刻来了一句,“你不是给我买了防头虱的喷雾,喷一下就不会传染了。”

这孩子脑袋反应比我还快一步。“是的,可其他同学要是也被传来传去,这样不是很好,你也不希望吧!再说这喷雾的味道不是很好闻,你要一直使用它吗?”

“我觉得挺好闻的,不过你得和我一起去和老师说。”妹妹回应着。

“当然,下星期一开学,妈妈不是休息嘛,会陪你一起去和老师说一下。”

哥哥也好心安慰说,“Olivia,哥哥以前在小学也会收到老师关于有小朋友得头虱的通知,让家长在家里去检查,上面不会提到是谁得的,你放心。”

妹妹的情绪看上去好些了,为了让她彻底放心,我拿出自己的杀手锏继续说道:“妈妈小时也得过,当时我们还没有象你用的洗头药水,只有篦子梳头发,或用手抓虱子。

,你看妈妈现在也不是好好的嘛!”

“真的吗?妈妈,你也得过啊?”

“当然,当时有很多人的手一起在妈妈的头上抓虱子呢!”

“是谁帮你抓虱子啊?”妹妹继续追问。

“有老师,同学,还有卫生老师,家里还有你的外婆。”

妹妹听后,整个神情,语气放松了下来,“妈妈,你们那时候没药水,抓蚤子能消灭啊?”

“能啊,天天抓,天天用篦子梳,不过篦子梳的时候有点疼哦亲,你可要忍住,这样我们才能把它们弄下来,”

这个时候赶紧给她打上使用篦子会疼的预防针。妹妹连忙回答:“哦,我知道了!”好像她已做好了准备。

我们俩开始在浴室里忙碌了起来,对虱子大敌用了我们第一种化学武器——去虱药水来攻克。药水挺难闻的,而妹妹却说好闻,恐怕想着能去掉头虱,再难闻的味道都可以在她的嗅觉系统和大脑里转化成好闻的味道。武器使用完毕,我们出了浴室,在室外检验,比前面少很多,但一层层剥开头发,依旧能看见不少粘附在发丝上。我咬了咬牙,来吧,怕你不成,看我不把你们消灭光。我如实告诉妹妹情况,顽固的虫卵必须要用篦子来梳掉,但这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做。妹妹很听话坐在我搬来的椅子上,我开始撩起妹妹的大部分头发夹住,留出最下面一层头发,细细检查,用篦子梳理,再放下第二层头发……。

时间在这时候似乎变得更慢长,我因用篦子不是很顺手,经常把妹妹的头发拉扯疼,妹妹有时忍着,有时的确太疼了叫喊出口,再加上坐得久,屁股也酸了,腿也不舒服,还要低着头忍受篦子这武器在发间地毯式一一搜查,清除,时间耗时很长,让妹妹越感不适,她时而抱怨,又时而用坚定地意志坚持着配合我,而我从底下一层到头顶,额前的头发,再从左边耳根处,一层层往右耳根,反复梳理。我们彼此俩,一个坐在那一直低着头,一个站在那用篦子武器清扫。上下,左右,前后不停地,反复地回击被一个个敌人,甚至抓到好几个活的大成虫!收复一片片领土,特意端来一盆水,把篦子残留下的活成虫和卵放进水里清洗,我喊妹妹赶快过来看,妹妹赶紧跳下凳子,我们俩的头凑到一起,看着水里的虱子张牙舞爪的在水里游泳,还顺带在手机上查了资料,头虱吸食人血,所以每次头皮很痒时,也是它们在用餐时。这次的头虱之战让自己的心里有种奇妙的感觉。从一个害怕它的我,到和妹妹开始一起观察它,谈论着它,没想到一件让人讨厌的事或生物也是有有趣的地方可以吸引着我们。

经历了一上午总算把妹妹的头发清理干净,碰上防虱喷雾。我们俩在内心里重重的舒了口气,总算不负有心人,和妹妹一起找回一头干净美丽的头发。

开学那天妹妹的虱子彻底被我们击溃,还告诉Lemon老师情况,她很高兴地向我们表示感谢通知了她,并会通知其他同学的家长需要注意自己的孩子头发卫生,还提出不会告诉其他家长是谁得了虱子。我也表示感谢!不过一转身听到妹妹自己很高兴地先告诉了一个好同学,她得了虱子,不过现在完全好了!这孩子完全摆脱头虱对她造成的影响,很坦然的面对这一切。

可没想到过了几天一个下午又再妹妹头上发现一,二个残余敌卵,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不慌不忙的告诉自己,来吧,纵使你再如何繁衍,侵占,我也定能消灭完你。用篦子梳,互相扮演着猴子抓虱子嘻哈一番。等到7天后继续用上化学武器,妹妹也很坦然,还在浴室里愉快的哼着歌儿,不再担忧,害怕,在她心里已产生强大的力量,笑对这一切。

孩子就是这样,在她的世界里即使碰上困难,害怕。只要你能牵着她的手和她一起面对,这些困难,害怕最终都将会转化成她的力量,被积蓄着,为她日后所用,愿她拥有这样的能力至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的最后时光 1) 母亲永远地走了,就在我结束同学聚会急匆匆地赶回老家的第二天早晨...
    东方沸点阅读 506评论 0 0
  • 织女传5 织女从锅里捡出一大盘子蒸糕,氤氲香气喷着那绣帘,美滋滋地说道:“四时花卉延年仙女图!”却见那绣帘正中,...
    kevintumu阅读 842评论 0 2
  • 母亲节快乐——致敬全天下最伟大的女人 首先,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向所有的妈妈致敬,祝全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xjblog阅读 190评论 0 0
  • 女儿说“妈妈,母亲节我要送给你我做的小猪佩奇蛋糕。”儿子说“妈妈,母亲节我要送给你我的大大汽车。” 孩子们都要将自...
    南番娘娘阅读 240评论 2 1
  • 文/赵雨虹 宁波市首南一小201班 每次去上学或出门前,我都要和妈妈拥抱一下;每次放学回来,我都要和妈妈亲亲。...
    冷处理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