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笑着笑着就哭了,结局是我们的结局

热剧《都挺好》迎来了大结局,相信看了结局的朋友,都被苏大强虐哭了吧!这部剧开播以来一直受网友的热捧,每个家里都有老人,每个老人的行为总有与自己家里的情况,总是有那么几分的相似。

苏大强是作妖出了名,也让饰演他的倪大红老师火了。我们开始对苏大强对子女的作妖厌恶至极,用老聂的话说“苏大强这辈子没过上几天好日子,趁着没人管,该吃吃该喝喝。”而苏大强理解为榨干子女,一分钱都不留给他们。这样作为父母的苏大强是极讨人厌的。

但对剧里苏大强作妖的行为,讨人厌却是有点可爱,还撒娇要喝“手磨咖啡”。电视剧是电视剧,现实生活是现实生活,但电视剧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禁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

剧中子女的角色,让我感觉我很像苏明哲,一心要尽孝,而却是无能为力。我父亲就像剧中的苏大强,一直在折腾个不停,而我却没有苏明玉的能力。

我今年30岁,与我同龄的朋友二胎都会打酱油了,而我工作未定,也未结婚。7年的我,刚大学毕业,意气风发,以为可以挥斥方遒,可命运给我开了个大大的玩笑。父亲检查出癌症中晚期,需要化疗。毕业那年的最后一个学期,忙于医院与论文之间,让我习惯了很多次三天三夜不合眼,不是忙得睡不着,而是迷茫得睡不着。

眼看同学们陆陆续续就业了,而我还在迷茫着,自我实现梦想而眼下高昂的医疗费用怎么办?医生宣布了是癌症,接下来的日子,父亲的费用便是个无底洞,妹妹还在读高中,母亲残疾,在工厂流水线。

工作方向与原来的专业越走越远,听人说做销售,越努力越挣钱。从小腼腆的我,刚做销售,几个月领1500元的工资,后来就慢慢多了一点,一个月的工资后父亲每个月吃的药,剩下这就是生活费的。

5年的时间,做销售的我也并没有苏明玉那么幸运,虽然成绩有了一点,5年在两个公司做,虽然业绩不错,也是销冠,但都是小公司,平均工资3500元左右,第二个公司老板想方设法克扣工资。由于父亲检查的病情严重,到了晚期,再次需要化疗。

此时公司已经三个月不发工资,还想着法子扣工钱。但老板说让2%的干股给我们,我依然离职了,眼下我要凑一大笔给父亲做化疗,我竟无从借。之前没发工资,用信用卡买了一些药,如今亲戚个个哭穷,倔强的我再次大笔刷。几个疗程化疗下来,几张卡已经刷爆,索性离职后,开个小店做生意,信用卡有得周转。

如今,也被信用卡牢牢套住了。自从父亲被判是晚期,费用按每月以万来算,农村医保报销45%,剩下的自费,我依旧吃不销。

医生说,晚期的治疗方法是隔21天回医院拿药一次,一直吃药,意思是吃到父亲死去,而药就是用来维持生命的。在医生面前,不争气的我嚎啕大哭起来,不是因为父亲没得救了,而是因为我根本支撑不起这样的费用,这个无底洞,比苏大强作妖子女还厉害,我宁可父亲身体好好的来作妖,也不宁可这样子。

再者大哭的原因,我已经30岁了,我还没有嫁人,我不敢嫁。曾经,有个六十多岁的病友,趁我不在对我爸说别再折腾子女了。我听到了,大叔这样说,是因为他们夫妻俩都有退休金,够他们每个月看病,而我父亲,这就是我个人承担,大叔了解我们情况,跟父亲说,父亲好像没听到一般。

在父亲的眼里,他怨我们,怨都是因为供我们读书,他辛苦出来得这个病,总之,我们读书毕业了,能挣钱了,砸锅卖铁也要治他。父亲也不心疼我们,刚出院后,就各种折腾,没有好好静养,没休息好白细胞低了又打增白针。很多活不用做,他偏要做,人家做好了他又挖起来说做得不好,自己去挖,他自己折腾累了,又让我们送他去医院。

亲戚和村里人都劝我说不要送父亲去大医院了,来回折腾不讨好,他还故意作,在家老老实实吃中药。可我不敢这么做,没有这个勇气说出口,每次准备到去医院时间,父亲很积极,可我每次都不知道去哪里凑万把块钱,他也从来不问我钱从哪里来?还有没有?每次我都会失眠,觉得去得一次是一次。

之前谈男朋友,他们都因为我家这个无底洞不告而终了,如今这个男朋友,他愿意跟我一起承担,而我不能给他一个家,我在害怕,害怕拖垮这个小家。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像苏明哲,要照顾大家而又没有能力。朋友也劝我,我年龄不小了,该考虑考虑自己,老人就这样吧……

从小,父亲对我们很严厉,自从问了父亲要5毛零花钱,他举着鞭子追着我打半个村子之后,再也不敢要过1分钱。在家在外,父亲没有给母亲一个好脸色,嫌弃母亲耳朵残疾听不见。嫌弃我妈生了两个女儿,我快7岁了,我父亲还不让我读书,我妈和父亲闹,把我偷偷带回外婆家,才得去上学。我父亲说女孩子读什么书,将来这样嫁人的。我妹妹出生,就想送人了。我妈知道后,带着我们偷偷跑回了娘家。我还小的时候,结婚的父亲让村委开个单身证明,我母亲为此委屈了快30年才告诉我。自私自利的父亲在村里和亲戚间出了名的,以致现在生大病,人家借了一次钱就不再有第二次了。

如今,所有的费用我自个承担,有时候真的无能为力,之前父亲做的事情,我们已经不再追究,只想他在有生之年,好好跟我们相处,不再对我妈和我妹大吼大叫,做这么多,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我以为,他得了一场大病,应该看清世俗,好好珍惜,也善待我们,可是,如今在他的心里,是在责怪我们,都是因为我们读书他才得病,如果女孩子不读书,他轻松一点,也不会得病了,总之,我们割肉卖血要治。不仅要治,他还要给自己受累了,自己辛苦了,我们还得要送医院。

有时候,看了苏大强,真感觉特别同情苏明玉他们,他们都还好,身体都健康,自己也有能力挣钱。但看到大结局,看着看着就哭了,苏大强终于不作了,不作的苏大强真让人心疼,懂得了为子女着想的样子让人大哭,之前的所有作妖,让人都原谅他了。

看着看着,自己眼泪吧吧吧直流,苏明玉放弃了事业,全职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苏大强,苏明玉放下了心中的怨恨,选择了从头开始。

随着都挺好大结局,我似乎心里也敞亮了一些,有些东西改变不了就接受,一个人的人生不长,每个人都有到这个年纪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也许就这样过了,突然可怜起我的父亲,一生自私自利,总在抱怨中生活,老了还患上癌症。父亲确实是很可怜的,作为子女的,尽自己最大的责任吧,虽然前几年自己也拼上自己的青春和泪水,这几年,同样是艰苦,换个心态,不折磨自己。

我跟男朋友讲,跟我在一起,我暂时顾不了我们这个小家,这个小家过得好与坏,就看他的能力了,我父亲这边,不用他操心出一分钱。

再过两天,他要去非洲了,在国内,两年没有攒下一分钱,由于工作原因,喝酒应酬多,还搭上自己的老本。去非洲两年,攒一些钱回来再结婚。明成,你在非洲哪里,你有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 冷冬年改写 / 梅无影 烈火中,我看见一团灵魂的迷雾。 我问它:你要去哪里?它微微一笑。 它并不认识我,...
    梅心无影阅读 1,085评论 7 23
  • 看到核心冲突才能解决问题,而不能受情绪的误导,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卸到某个人身上。如果事情不顺利,全责怪某个人的话。那...
    心_声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