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书

书房跟厨房,直观上大相径庭,有时候也差不多。

在政治场域中,美国总统杜鲁门有句被引用最多的话,“怕热就别进厨房”。读书亦然,尤其是那些大名鼎鼎又不是那么直白的书,总是由于胆怯而避开了。

眼睛和耳朵,一度被昆德拉和他的那部小说名字刺激得起了茧子。可是,好奇心终于被抑制住了,总觉得反正会有机会看的,不想赶趟。这一耽搁,起码有十五年的时间。

这本小说到底该叫什么名字?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还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已经是个翻译学和版本的现实问题了。自己买的书的名字是后者。出现这个问题,属于一本热书的独特现象。

“阅读”这个词,在一次考试的专业外语测试中硬是被难为了一番。当时的read一词在阿尔都塞的一段文章中多次出现,翻译成“解读”、“阅读”拿不准,再后来,看到了阿尔都塞书的译本,里面使用的是“解读”。而考试的时候,恰好是根据自己平时看到的比较时髦的用法,用的是“解读”。

如今,这个词,已经成了大白菜一般的泛滥。

小说是“读”的,还是“看”的,都说得通。只是,读书,有很多的意涵,比如一段时间或者长期与书相伴,工作和职业中与书须臾不分,基本上就是“读书”。读小说,不在此列,有另外的意思,看看而已,可以随大流,也可以心向往之,韦编三绝。

一个字也没看过的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却已经以《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各种形式,让我看了几百次不止。然而,终究还是一个字也没有读过。这就是“读书”这个“职业”的虚伪。也注定了一旦去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时候,就一定会是一次纠结的阅读。

烈日当头的某天中午,去书店。先看了一排排的书,非常晃眼。也不知道带的钱够不够买一本书。何况网上的书买起来又要便宜得多。那么,就一排排的扫过去。蓦地,看到了这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看到了翻译的人和出版社都是自己比较认同的,有点兴趣了。转而又想到,自己实在没看过,不如乘机买了算。

起初拿在手里,塑料膜还包着,不好意思打开。再顺便看看其他柜子的书,育儿的,编织的,养生的,考试的,还有诗歌和小说的,李承鹏、冯唐、韩寒、贾平凹的书,也都翻翻。

好像自己手里的这一本不那么沉重,有点轻。

付款之后,书又被套上了一个封条。出了店门,撕掉两重封装,打开,看看,开始了阅读。走在人行道,穿过地下通道,迎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一路看过去。到家已经看了四十多页。然后,窝在沙发上,小说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被一点一点地读完了。

读小说,经验不足,自己读过哪些,数得出来,真的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再者,生命是轻还是重,一点也不想知道。读完,就是把一个长期的负债给偿还了。

能够如此顺利读完一本小说,可以解释的原因还有,很长时间没有专心的看书了。其中看到了爱和性,男人和女人,复杂与简单,凌乱与逻辑,这本小说不像听说的那么晦涩,与《废都》相比,看起来更像书,而不是小说。

一些长期以来保持热度的书,本身也是“硬书”,有人是硬着头皮去啃,有人是兴趣所致。其实,导引我们阅读的,归根结底,如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说法,“诗化记忆”——“它记录的,是让我们陶醉,令我们感动,赋予我们的生活以美丽的一切。”

即便是夏日炎炎,昏昏欲睡,只要被勾起了记忆,书就可以轻松地读下去。之后的如释重负之感,如沐凉风习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太阴肺经 循行: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从肺系,横出腋下,下...
    宁静致远_c9ed阅读 1,148评论 0 1
  • 昨日考完,于大环境之下一起狂欢。是自己不自律,而总以他人为借口。太过于浮躁了,静下心来去思考。别总是合群,遵循自己...
    言道少年家阅读 157评论 0 0
  • 1、不要当愤青。 也就是对现实社会不满就是愤青。要去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经济能力。跟着小陈合作,做项目即可。其实人...
    陈如飞阅读 1,645评论 0 1
  • 时光苟延残喘,忘不了最初暗恋的那个少年。 从哪以后,李璇就默默地关注他了。。 每次看到他去打水就拎起水杯,奔向打水...
    Sakura_璇阅读 27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