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一辈子钱,可唯独,花钱这事,这辈子都学不会啦。

人与钱

“赚钱”和“花钱”,从来就不是两个单纯意义的字眼。背后藏着的,是人生。


“刚从女儿那回来,我说不去吧,非得让去。这不,在北京待了一个星期。”这是昨天夜里,在我爸店里老爹的旧相识说的话。在这个时代,这句话可谓成功做到了“炫富”与“炫孝”二者兼得的套路深深深几许,且自带几分酸涩。这位叔叔,我没怎么见过。心想:哎,又是个来“晒娃”的。我爹估计又得受打击来旁敲侧击一下我这个“不孝女”。这大叔,整那么多戏份,估计逢人就说这事。最讨厌这类父母,不自觉地“臭显摆”。我还是做个有尊严的“逃兵”,打道回府,省的我爹叨叨我。我收拾好行囊,整装待发!

“兄弟啊,你说我赚了一辈子钱,花钱这事,我咋就不会呢?”叔叔的口气里略微沉重夹杂着点无奈。于是,我放下包包,想要听完这个故事。

“不怕你笑话,刚去北京,我就和闺女大吵了一架。”叔叔继续道。“孩子带你去大城市玩儿,看看你,说孩子干啥?”我爸回道。“我和她妈还有她弟刚到北京,她直接带我们去了一个宾馆,一晚上两三百,她一下子订了七天,付了将近两千。我狠狠地臭骂了她一通。我提前早都计划好了就住她那出租屋,她和她妈睡床,我和她弟,打地铺。”天哪,我这大叔,还真的有点另类。其实生活在小县城,大叔舍不得这样的住房消费,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闺女有经济条件,为何不享受一下呢?我不理解,可接下来大叔说的事,令我愈发瞠目结舌。

“我刚到他们宾馆啊,我就要求退房。结果人家说是在什么团上订的,不让退。你说这不是坑人?我可是在那里撒了一通野,结果被我闺女强行拉走。后来我们酒店也没住,钱也没退。”这是一个略带戏剧性的段子,可我这大叔却讲的一本正经。“那你最后住哪儿了?”我爸问。“原计划进行,闺女和她妈睡床,我和她弟打地铺。”大叔说这话的时候有几分神气。可很快,他就又开始变得伤感:“在北京呆了一个星期,他们娘儿仨,都不咋搭理我。其实我事后吧,也觉得自己这事欠妥当,可我这人吧,一到这花钱的节骨眼,我就魔怔了,控制不住我自己。”大叔的女儿够仁慈了,这要是我爹,我可是得个一年半载都不理他喽。

“可是,既然钱不能退,那你们为何不住过去呢?”老爸又问了。“这不才更能说明,我老头子轴吗?说来也奇怪,我觉着啊,这要是没住那店,就跟那两千块钱没花,还在自个儿腰包似的。她妈说住过去,让我臭骂了一通,他们娘仨虽不咋搭理我,但对我的决定向来默不作声。”我这大叔,简直专制主义落伍“老顽童”一个。不,一个顶俩。

“这么些年,我在村里盖了两层楼,在县城买了套房,除了以后留给儿子的娶媳妇钱,手上确实还有五六十万存款。可我,就是不会花。可能是我从小啊,穷怕了。”天哪,大叔除了娶儿媳的本儿,竟还有五六十万的存款,这在我们小县城可不是笔小数目。我这大叔,我是越来越搞不懂了。人富了之后,难道还会“穷怕了”吗?

“我从小啊,家里五个男娃娃,我爹死得早,我娘把我五个养活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别指望我娘给我们五个娶媳妇了。后来,没得法,我入赘到我媳妇家。我勤勤恳恳,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我不能让村子里的人笑话我。结婚五年,我就在村子里盖了两层楼房。我这个人,没啥大本事,就是赚点辛苦钱,多攒点,都是一分一毛给抠出来的。后来我学了汽修,在小县城有了个小门店,攒了不少钱,我在城里买了套房。”我大叔,简直是一部奋斗史啊。我对这大叔,有点钦佩。

“那几年,能在县城里买得起房的,都是些有钱人,他们的眼神里,不自觉瞅向满身黑乎乎且散发着汽油味的我。我决定,不再干这一行了。那几年,手头的钱还不算多,没敢把手头的积蓄都用来买车,我还贷了点钱,买了辆出租车。我没日没夜地跑,两年,我终于把贷款还清了。我走过咱们这个地区的任何一个角落,这个小县城,给我一把方向盘,闭着眼睛我也能给你开到你想去的地方。后来,出租车升级,我毅然卖掉了换了一辆新的。这一次,我全款,没有贷一分钱。”大叔有时很得意,有时好像又很伤感。我这大叔,也算得上“性情中人”。

“我没啥兴趣爱好,也没啥朋友。我每天就吃饭、睡觉、赚钱,就这三件事。这辈子啊,就没那花钱的命,只能选择拼命赚钱了。几点了?”大叔问道。“十点半”我父亲回道。“我得回去了,明天一大早还得出车呢。我跟你说啊兄弟,有的人一年都跑不下我一个季度的里程数,这行全凭勤快哩。”大叔匆匆告别,就像忘了自己还刚刚困苦于自己不会花钱的问题来着。感觉一瞬间,他便开心起来了,仿佛朝着钞票走去般满足。

父亲说:“你这叔叔的一辈子,还真的是很心酸。现代社会,像他这样不会享福的人,基本上绝迹啦。”我想:我这大叔,一定是幸福的。因为,紧攥着钞票的感觉,那是他想要的踏实感。在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人,千千万万种活法。于大叔而言:赚钱不花钱,或许算不得幸福,可至少让他还算踏实,也很满足。



溪语溪寻:为千千万万人,千千万万种活法,赞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mp.weixin.qq.com/s/xwLS3xUMrv_NPgjU-x23MA
    文辉昱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