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北大清华的日子

                      文/文之缘

  2007年初秋,我从深圳直上北京,为了寻找文化的氛围。现在回想起来,像是昨天的事情似的,可是十年忽攸过去了。

  我一出北京西站,直奔魂牵梦萦的地方——北大与清华。北京最美的季节是秋季,丹红的枫叶在京城西北的角落里飘着。到了清华西门的时候已是暮色四合,华灯初上。起初那种神圣的感觉,在走入清华校园后,没有了。我知道我要找的人他再也找不见了。1927年6月2日。王国维早起盥洗完毕,即至饭厅早餐,餐后至书房小坐。王国维到达办公室,准备给毕业研究生评定成绩,但是发觉试卷、文章未带来,命研究院的听差从家中取来。卷稿取来后,王国维很认真地进行了评定。随后,王国维和研究院办公处的侯厚培共谈下学期招生事,相谈甚久,言下,欲借洋二元,侯给了五元钞票,王国维即出办公室。王国维雇了一辆人力车,前往颐和园。王国维吸完一根烟,跃身头朝下扎入水中,于园中昆明湖鱼藻轩自沉。

  “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当一个人的信仰坍塌时,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北大的海子也是如此放弃了这个世界。《春天,十个海子》里,诗人已经跨越了绝望,接受了自己的死亡,甚至还以复活后的视角,来嘲笑当前的“这一野蛮而悲伤的海子”。诗人写下这首诗12天后,太阳陨落,大海干涸,麦子枯萎。

  清华值得怀念的只有梅贻奇四海揽才的佳话,国学院四大导师,陈寅恪是教授中的教授,但他没有一纸文凭。一些学问全世界没几个人懂,但他懂。这此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傲骨凛然,刚正不阿,为世人敬佩。

  北大就更值得说了,蔡元培先生不拘一格降人才,使学术繁荣,影响深远。

再说王国维写出了《人间词话》,这本著作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文学评论著作。这本书在当时新旧两代读者当中产生了重大的反响,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人间词话》在理论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一些问题上颇有创见。它在书中提出了“境界”说,境界说是《人间词话》的核心,又是全书的脉络,沟通全部主张。王国维科学地分析了“景”与“情”的关系和产生的各种现象,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造境”与“写境”、“理想”与“写实”的问题。——百度百科。

  同样在清华,还有朱自清写出了堪称至美的散文——《荷塘月色》,他用美丽的景象,含蓄又萎婉地抒发了作者不满现实,渴望自由而又不能的复杂情感。汪曾祺先生曾经有一回忆文章,说朱自清在清华时教过学生宋诗。我也有幸读到过朱先生的文言文章,功力颇深,可见他不只是散文写得好,古诗文、文言散文也厉害。这是那代人共同的特点,他们承接中古,又博通当下,中西学贯,所以那时才会产生一批大师。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能长久留下来的恐怕只有文章,也就是思想其它的都已灰飞烟灭。

  相比清华,北大值得说的事情就更多了。站在蔡元培先生铜像前,我久久伫立,时人评价蔡先生是当世完人,无人有争议,可见一斑!同样在绍兴市的街头也有蔡元培先生的塑像,我在绍兴静静端详先生像,谦谦君子,儒雅中正,为教育事业力挽狂澜,成就了一批大师,也成就了北大。

  然而如今的北大与蔡先生时期的北大比起来,不可同日而语。北大研究鲁迅的钱理群教授说:“我们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我们的教育体制,正在培养大批这样的“有毒的罂粟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1912年8月3日,《华盛顿邮报》有这样的一篇报道:中国北京城内一片男子的哭声,很多男子反复摸着自己的辫子舍不...
    鹰鹰儿阅读 1,737评论 7 30
  • 春天来了, 我将学会海的天空 学会海的语言 春天来了,王在写诗 在这个世界上春天来了 该发生的悄然发生 该隐藏的无所遁形
    王樱璇阅读 373评论 0 0
  • 或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或许你只是角落里的一块碎石,无法如高大的建筑般宏伟壮丽;或...
    邹戒戒阅读 6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