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香异色著林端——清代咏梅诗词赏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香异色著林端

——清代咏梅诗词赏析

王传学

清代咏梅诗词数量较多,也有不少佳作。

先看清代诗人袁枚的两首咏梅诗:  

一般玉露总无私,

山北山南分早迟。

恰使人心怜旧雨,

最开多是隔年枝。

                  (《看梅四首》 选一)

为惜繁枝手自分,

剪刀摇动万重云。

折来细想无人赠,

还供书窗我伴君。

              (《折梅二首》 选一)

诗中赞美梅花无私开放,装点江山,怡人心情的风范。诗人剪来一枝梅花,“还供书窗我伴君”,不写梅花伴我,二是“我伴君”,是诗人抽时间来陪伴梅花,表现自己爱花、惜花、赏花的高雅情致。

袁枚是清代著名诗人,乾隆进士。曾任江宁等地知县,辞官后侨居江宁,筑园林于小仓山,号随园。袁枚主张作诗应直抒胸臆,师法自然,强调独创,重视从民间语言中汲取营养。他有两联咏梅佳句:  “月映竹成千个字,霜高梅孕一身花。”写竹咏梅,惟妙惟肖,形象逼真。“只怜香雪梅千树,不得随身带上船。”表现了对梅花依依不舍、情思绵绵的心曲。这些都是受百姓语言的启发而成的。

再看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眼儿媚·咏梅》:

莫把琼花比澹妆,谁似白霓裳。别样清幽,自然标格,莫近东墙。

冰肌玉骨天分付,兼付与凄凉。可怜遥夜,冷烟和月,疏影横窗。    梅花冰肌玉骨,斗寒开放,清幽高洁,自然标格,不与凡花为伍,向来受到诗人的赏爱。故诗词中诗人每以梅花之品格喻人之品格。本篇亦是花品、人品合一的咏叹之作。在 这首咏白梅的词中,通过对白梅雅淡孤高品格的赞赏和对它孤独凄清处境的同情,表现了词人一种自足、一种孤往的性格与情怀。但也不乏孤高自赏,清凄自适的孤傲之情,寄托了诗人的心志,产生了 “高远有味”的艺术效果。

清代画家李方膺写有一首《题画梅》:

挥毫落纸墨痕新,

几点梅花最可人。

愿借天风吹得远,

家家门巷尽成春。

挥毫纵横,水墨淋漓,那纸上俨然是几朵绽开的梅花,美丽的梅花呵,但愿天风把你吹到千家万户,门前屋后都能见到你报春的身影,让家家户户都能享受到你的清香,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李方膺所画梅花“以难见工”,“为天下先”,用笔倔强放纵,不拘成法,而苍劲有致。画梅时以不剪裁为剪裁,不刻画为刻画,顺乎梅之天性,不见人工雕琢的痕迹。

李方膺也喜爱画风。他“自笑一身浑是胆”,蔑视传统,蔑视权威,爱画狂风,以此寄托自己与恶劣环境坚决斗争的不屈精神。

李方膺的笔下,狂风固然是不屈精神的象征,但这仅是画家性格的一个方面,体现了他跟恶势力斗争的一面;他的性格的另一方面,即对下层人民的关怀和同情。《题画梅》中的天风便是与狂风完全不同的暖风、和风,体现出他对劳苦百姓的体恤之情。

再看清代诗人宁调元的《早梅》:

姹紫嫣红耻效颦,

独从末路见精神。

溪山深处苍崖下,

数点开来不借春。

这首诗从“早”字入手,含蓄蕴藉,寄托深远。 梅花耻于像百花那样在春风艳阳下竞相开放,而是早于百花,在寒冬的溪山深处苍崖之下傲然开放。赞美了梅花不惧严寒的大无畏精神。

清代著名书画家、扬州八怪之首的金农写有一首《画梅》:

老梅愈老愈精神,

水店山楼若有人。

清到十分寒满把,

如知明月是前身。

金农的《画梅》描绘了梅花的傲霜挺拔和清丽脱俗,赞美了老梅树不畏严寒,花开得精神饱满,清香四溢,如明月般纯洁美丽。抒发了诗人对梅花的极度喜爱之情。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汪士慎,一生画梅、写梅,请看他的《题梅花》诗:

小院栽梅一两行,

画空疏影满衣裳。

冰华化雪月添白,

一日东风一日香。

梅花由于耐寒的品性为历代文人所吟咏,也是文人画家最为喜爱的题材。在“扬州八怪”中,除郑燮少画梅外,其他均善画梅,各家笔下的梅花具有不同的韵致。金农曾评价汪士慎画繁枝梅花“千花万蕊,管领冷香,俨然灞桥风雪中”。画卷中的梅花是属于“灞桥”、“江畔”的野梅,清瘦之中带有冷峻孤傲之气。所谓“冷香”,也是汪士慎本人的写照,他正是“要将胸中清苦味,吐作纸上冰霜桠”。梅干盘曲多姿,纯以淡墨湿笔写出,苍劲而润泽。梅干上排列成串的焦墨苔点笔法质朴而不乏灵秀,与淡笔勾画的梅花相映衬,以突出梅花的清雅秀逸,正如金农所言“花光圈处动,苔色点来苍”。

此诗是一首自题画诗,融入了诗人观梅的真切体验:小院里栽种有一两行梅树,梅枝的疏影映满衣裳。梅花上的冰雪融化,在月色下更显得洁白,一阵阵东风吹来一阵阵清香。汪士慎观梅是用身心来体悟交流,“老觉梅花是故人”,“相对成良晤,同清亦可怜”。画梅师法自然,融于自然,物我两忘,这也是汪士慎画梅给予后代画家的启示。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一生专注于竹画、竹诗,不过他也有咏梅诗作,如《山中雪后》,托梅言志:

晨起开门雪满山,

雪睛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

一种清孤不等闲。

此诗描绘了一幅冬日山居雪景图。清晨起来一打开门,看到山头已被一场大雪覆盖。此时,天空已放晴,初升太阳的光芒,透过淡淡的白云,也变得寒冷了。院子里,屋檐下长长的冰凌还没有融化的迹象,墙角的梅花也好像被冻住了,迟迟没有开放的意思。这样一种清冷、孤寂的气氛,是多么不寻常啊!

诗的前两句描绘了一幅清晨雪后大地银装素裹,旭日东升,云彩淡淡的画面,展现了雪后初晴、天寒地冻的景象。后两句运用了衬托的手法:“檐流未滴”“梅花冻”突出了天气的寒冷,“清孤不等闲”则是突出了梅花坚强不屈的性格。诗人托物言志,含蓄地表现了自己清高坚韧的性格和洁身自好的品质。

再看清代诗人蒋锡震的《梅花》:

竹屋围深雪,林间无路通。

暗香留不住,多事是春风。

在这首咏梅诗里,“梅花”一词并没有在诗中出现,却把梅花浓郁的香气描写得淋漓尽致。在大雪围困的竹屋里,虽然无法走出林间,但可以闻到随风飘来的梅花香味。诗人用嗅觉代替视觉的手法,描写梅花在大雪纷飞的天气里傲然开放的景象,更别具一格,耐人寻味。  

再看清代诗人普荷的《题画诗册页》:

无事不寻梅,得梅归去来。

雪深春尚浅,一半到家开。

古人赏梅,要“寻”、“得”、“归”,一样一样来,开到一半的梅就好。诗人写出了自己赏梅的过程,显示出赏梅的高雅情趣。

清代诗人律然的《落梅》,别具情味:

和风和雨点苔纹,

漠漠残香静里闻。

林下积来全是雪,

岭头飞去半为云。

不须横管吹江郭,

最惜空枝冷夕曛。

回首孤山山下路,

霜禽粉蝶任纷纷。

首联写落梅伴着和风细雨点缀大地,残香默默地在静夜里四处飘散。本为写花落,却说是落花主动要点缀大地,化被动为主动。诗之新颖精巧亦在此处。颔联继续写林中的梅花落下来,花瓣积累如雪。梅花随风而飘,与岭头之云一齐飞扬。突出了落花的飘逸轻盈。颈联抒发感慨:不必让笛曲“梅花三弄”吹遍江畔城边,最让人怜惜的是空枝在冷风夕阳中摇曳。尾联诗人展开联想:回首遥望宋人林逋种梅养鹤隐居的孤山下,梅花落尽了,而山下的禽鸟蝴蝶依然纷纷飞舞歌鸣。借霜禽粉蝶留恋梅枝赞美梅花的清香可人。

梅花以其坚贞高节、先春而放,常得诗人青睐。写早梅报春者有之,写盛梅如海者亦有之,写月影梅枝者有之,写踏雪寻梅者亦有之,而写落梅者却不多见。律然此诗,绘尽落梅之态,写尽落梅之况:和风和雨,漠漠残香,积来林下,飞去岭头,不须横笛,最惜空枝,句句都是梅落光景,句句未离落梅情状。铺张渲染,极尽能事,描摹绘写,动静得宜。清翰林学士兼诗人柏谦评律然诗“穆如清风,静如止水”。此之谓也。

清代诗人吴淇的《枯梅》,新颖别致:

奇香异色著林端,

百十年来忽兴阑。

尽把精华收拾去,

止留骨格与人看。

梅有着奇异的花香和花色,独自盛开在林子最偏僻的地方。过了一百来年忽然兴致减退。于是她把所有的天地精华都吸收去了,只留下骨气与高格与人赏看。

此诗别开生面,以枯梅为题材,赞美梅虽老死枯萎,仍把骨气与高格留在人间,供人们赏看。实是赞美梅花的精神不朽。

晚清时期的1850年,29岁的诗人俞樾进士及第,俞樾内子姚文玉在得知丈夫部考第一的喜讯后,在信中回了一首《梅花诗》:

耐得人间雪与霜,

百花头上尔先香。

清风自有神仙骨,

冷艳偏宜到玉堂。

诗中赞美梅花耐得风雪寒霜,在百花前面开放。清风自有神仙的骨气,让冷艳的梅花开在玉堂之上。既是恭喜丈夫高中,又是提醒他要像梅花一样傲骨铮铮。

俞樾接到信后,当即回了一首《和内子梅花诗》:

庭院无尘夜有霜,

见来不是等闲香。

寒宵同作罗浮梦,

绝胜东坡在雪堂。

诗中写自己接到夫人赠诗后的喜悦心情,说自己在寒夜里与夫人做着同样的梅花梦,那比苏东坡在雪堂吟诗更为雅致。

俞樾是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在世人的印象中,俞樾是红学家俞平伯的曾祖,是革命家章太炎的老师,更是写下五百卷煌煌巨著《春在堂全书》的大儒。可是这样一位大学者,他其实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男人,而他们夫妻间的相互唱和,鼓励支持,亦是诗坛佳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