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让浑河“拉手牵着走”的历史

沈阳西北部有一个很大的城中湖,这里绿带环湖,风景怡人。它的名字非常好听,这就是丁香湖。

丁香湖怎么来的?是挖沙形成的人工湖。

为什么这里沙子这么多?因为这里曾经是沈阳母亲河——“浑河”的古河道大面积淤积的地方。

考古成果与史料表明,有史以来,浑河经历了两次改道,沈阳城市的格局变化也随着浑河的改道而变化,从宏观上看,沈阳城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让浑河“拉手牵着走”的历史。

专家们经过考察古河道得出结论,浑河最早是流经沈阳的北部。河流的大致走向是从今天沈抚交界处的下木厂,经东陵天柱山和农业大学前,流经二台子关帝庙、北陵、新乐遗址、塔湾南,到丁香湖后奔向西南。这其中河段,大部分与现在的北运河重合。

人类社会文明源起于河流,沈阳这块土地的早期人类文明就是在浑河的滋润下孕育和发展的。大约七千多年前,古新乐人就生活在这条古河道的北岸。

那时的浑河是什么情景?远古的人们为什么选择在此生存?

水文地质专家们曾对新乐遗址前沙河子一带的沙土矿进行科学勘探,发现古浑河的河床比现在低15米,古河床的底部散布着许多粗大笔直保存良好的榆树古木。对其中的一棵进行测年,显示其埋藏时间距今7340年左右。这说明,当时这里正处于一个凶猛的洪水泛滥期,其河流要比今天的浑河又宽又深。这也能解释丁香湖的河沙为什么会那么丰厚。

这里有丰润的水资源和茂盛的林木,物产丰富,于是便成为古新乐人的家园。那时的浑河两岸是北高南低,即使今天我们去沈北,过了北运河后,会有明显的上坡感觉。为了避免河水泛滥淹没住所,所以当时人们就选择在浑河北岸高台居住。这个地方,就是后来被发现的沈阳“新乐遗址”。

古代,浑河上游是没有水库设施的,所以经常发生水患。流经沈阳境内的浑河经历了两次大的改道。

浑河第一次改道后形成的河流走向是,从下木厂经东塔、小河沿、万柳塘、青年公园、南湖公园,沿罗士圈向西,也就是和现在的南运河走向差不多。

浑河的这次改道,对于沈阳城市奠基起到关键作用。

2007年,在沈阳故宫附近考古发现了2000年前的历史遗存,即战国时期的“候城”遗址。这里挖掘出战国、汉魏陶器残片以及大量的元代陶器、瓷器。也就是说,古代沈阳老城在这个地方的建造,是从战国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两代。

过去,人们一般认为,浑河第一次改道的时间大概是辽金时期。“候城”遗址的发现,似乎更能证明浑河改道应该在战国之前。因为,古代城市多半傍河而建,通过水路运送物资材料更方便。从地理位置上看,第二条浑河故道就在沈阳老城外的东南角经过,而最原始的古河道距离老城较远。

浑河的第二次改道,应该是在元朝或元末明初。据《辽东志》记载,明朝的小沈水是“东自浑河分流”。所谓“小沈水”,当然就是区分于浑河改道后主河道了。这说明,在明代时,浑河已经是第二次改道了。浑河二次改道形成了今天的浑河模样。

如果说浑河的第一次改道,为沈阳城市奠基,那么浑河的第二次改道,塑造了沈阳城的新格局。

后金天聪五年(1631年),皇太极在明代城墙基础上扩建沈阳城,城内面积占地近300亩。扩建沈阳城后,将原有4城门改为8座城门;将原来“十字街”改为“井字街”,从而形成了帝都风貌的沈阳城。如今中街地区的街路格局,依然保持了“方城”内“井字街”的布局。此后又在老城外建立了盛京“八边门”,使得城区进一步扩大。

不仅城区扩大,而且由于“小沈水”及北运河两条内河的存在,相继出现了不少的历史人文景观,譬如,柳塘避暑、万泉垂钓、塔湾夕照等等。浑河的新河道诞生了新的渡口,于是有了罗士圈的浑河晚渡。

沈阳浑河两次改道示意图

浑河两次改道后的老河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水流不断。按照过去的风水观念,沈阳北陵建陵时,陵前的河道还应该有活水流动。而由浑河故道所形成的“小沈水”古河道因为有浑河水在地下伏流,所以呈现出“珠泉万孔”的壮观景象,故有“万泉河”之称,现在的万泉公园名字也是来源与此。再后来,两条内河相继枯竭。

第一条浑河故道,即现在的北运河,又叫新开河。为什么叫新开河呢?因为新开河是清末民初挖掘的一条人工运河。但是,这条运河并不是新开的,而是沿着浑河古道挖掘的。《北陵志略》记载:“陵前之河,原为浑河河身……上世纪初水利局为种稻田使用水利,又重新掘开此河,名为新开河。”

沈阳北运河

新开河与沈阳城的水稻种植密切相关。据资料记载:1906年,丁香湖西侧的王家荒屯,有位叫王长兴的人,他聘用金时顺等几户朝鲜族人在蒲河转弯处筑堤挖渠引水,开出成片水田,并试种水稻成功。后来沈城的水稻面积逐渐扩大,对水利资源的要求与日俱增。

沈阳地区东高西低,在北陵以西,浑河改道后留下大片的洼地,如果挖渠引水,正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于是到了1911年春天,新开河破土开凿,历时三年,为近代沈阳最大的水利工程。

新开河要经过北陵前的皇家禁地,按规定,这里是不能动土的,但风雨飘摇中的朝廷已经无力再保护封禁之地了,更不用说那一年后来发生了辛亥革命,清王朝退出历史舞台了。

南运河是在1952年至1955年为改造万泉河,治理南部臭水泡子,解决市区南部雨水排防问题而建造的人工河。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沈阳市开始打造新的环城运河水系,由穿越城区的新开河(北运河)、南运河、卫工河三条人工河及沿河两岸绿化带构成,全长49.7公里,被称为百里运河。其中南北运河都利用了浑河古河道。

南运河一角

说完两条浑河故道,再说“大沈水”,也就是今天的浑河。

在沈阳浑南开发以前,浑河一直是沈阳的外河,浑河南岸是乡村。近20多年,浑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已经成为最有城市活力的沈阳新区。沈阳城市格局变化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沈阳的母亲河——浑河已经成为沈阳城的城中河。

现代城市概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河流水系对一座城市的综合规划其意义更加重大。现在沈阳作为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在新一轮规划中将构建全域的“南北两区、东山西水、一河两岸、一主三副”的理想空间格局。其中“一河两岸”确立为沈阳城市核心服务功能的集聚带,是浑南主城与浑北主城整体发展的城市新纽带。“一河两岸”也必将成为展示沈阳城市新形象的重要名片。

没有浑河,就没有沈阳城。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浑河都是沈阳城市发展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浑河,沈阳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孕育了两岸灿烂的文明,也因洪涝水患给人民带来灾难。为防浑河水患,1928年,奉天商埠局...
    沈阳老王阅读 3,634评论 6 4
  • 人们从骨子里乐见山水,有亲近自然的趋向。习总说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从前的人们都住在自然里,每日与山...
    孤竹国阅读 320评论 0 5
  • ——儿子的建筑设计作业 从7200年前的新乐文化到2300年前汉代候城,沈阳建城史就此开始。沈阳自唐代至宋辽称“沈...
    云风景阅读 1,248评论 6 2
  •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300年建城史,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
    韩小涛阅读 14,109评论 0 7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