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丶途中

活着

每天站在高楼上

看着地上的小蚂蚁

它们的头很大

它们的腿很细


它们拿着苹果手机

它们穿着耐克阿迪

上班就要迟到了

它们很着急


我那可怜的吉普车

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

它在这个城市里

过得很压抑


虽然它什么都没说

但我知道它很难过

我悄悄地许下愿望

带它去蒙古国


慌慌张张匆匆忙忙

为何生活总是这样

难道说我的理想

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时光

不卑不亢不慌不忙

也许生活应该这样

难道说六十岁以后

再去寻找我想要的自由


一年一年飞逝而去

还是那一点点小积蓄

我喜欢的好多东西

还是买不起


生活总是麻烦不断

到现在我还没习惯

都说钱是王八蛋

可长得真好看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我不想这样活着


其实我也常对自己说

人要学会知足而常乐

可万事都一笑而过

还有什么意思呢


常常思考活着的意义,怎样活着才算有意义。大概是如今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快乐可言,才会去思考这么无聊的问题。如果在喜欢的地方,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估计是没心没肺的不要不要的,哪有闲工夫去思考这么高深莫测的问题。可是没办法,三个喜欢,没一个沾边,怪我咯,闲工夫就是多,想吧想吧,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脑袋还炸不了。



Y:我们早晚都是要死去的,那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

L:先问你个问题,你喜欢吃巧克力吗?

Y:喜欢。

L:反正巧克力吃几口就没了,那为什么你还要吃?

L:你会因为巧克力会吃完而不吃吗?不会,对吧?

L:也许你在快吃完的时候会感到一丝难过,但是知道快要吃完了,会让你觉得巧克力更美味。

Y:不要把我当小孩子了,人生不是你说的这么简单,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L:你想知道真相吗?

Y:是的。

L:但是你不会喜欢这个真相的。

Y:告诉我。

L:好吧,你是个大孩子了。

L:人生是没有意义的。

L:人类存在于这个世界只有几十万年。

L:天上的星星都存在几十亿年了。

L:你以为宇宙真的在意你和我吗?

Y:当然不在意,我们只是尘埃罢了。

L: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要放弃一切。

L:首先你要明白一些人生最基本的道理——人生是艰难的。

L:有时候你会开心,有时候你会难过。

L:今天妈妈还陪在我们身边,明天她可能就会离开我们。

L: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人生就是这样。

L:巧克力不会永远存在。

L:但是我们有机会去品尝它的美味。

L:当你接受了这些事实之后,你就可以开始享受生活了。

L:享受生活很简单。

L:学会关心和理解。

L:做你喜欢做的事,并且把它做好。

L:学习,并把你学到的知识传递下去。

L:善待亲人和朋友,原谅仇人和敌人。

L:奔跑、跳跃、欢笑、哭泣......

L:轻松的活着,享受各种乐趣。

L:我们的人生没有意义,我们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总有一天,我们会被遗忘。

L:但是,在这样艰难的现实下,我们还能快乐的活着,你不觉得这样碉堡了吗?

Y:对啊,碉堡了!

L:我知道你是个大孩子了,给你,巧克力!

Y:哈哈,明天我还要!



是啊,我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没有意义也许才是最有意义。



途中

夕沉下


的飞鸟


影子多细长


夜宿在


某山口


雾气湿衣裳


挎壶酒


给荒野


饮酌那秋黄


不吁然


不吟唱


只拾掇行囊


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


遇见风起水浪就遇过虚妄


忍住顷刻回望就忍过恓惶


一如年少模样


日升抑或潮涨


痛彻抑或善忘


你要去的地方


四野细雨春芒


太轻太急恓惶


听街声


闻世况


或走俗寻常


经戈壁


过断桥


塌落泥土香


递根烟


给路客


解乏这星光


茧磨在


鞋跟上


无所谓远方


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


遇见风起水浪就遇过虚妄


忍住顷刻回望就忍过恓惶


一如年少模样


苦旅抑或迷香


欢喜抑或坠亡


你要去的地方


遗情处有诗章


更行更远还唱


沿途避走齐脖的深草


和滚落衰亡的陡坡


给蹭过车的老司机递烟解乏


不惦记竹筒盛雨露的事儿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


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


早春不过一棵树



活着就是一场旅行,意义重要吗?我想,重要的是途中的风景与故事,可是我没有牢不可破的记忆,也不是一个好的记录者,好多风景,还没来的及按下快门,它就从身边溜走了;好多人,还没来得及记下她的微笑,就这样匆匆错过了;好多故事,还没来得及书写,就慢慢淡忘,不了了之了。过去的种种,就让它过去吧,就像海子说的那样,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看过一些人的旅途,三毛的苦情之旅,多多的朝圣之旅,大冰的自由之旅......我不敢说他们一直都有巧克力吃,但他们肯定吃过很多巧克力,不同的人给予的各种口味的巧克力。说到底,自己还是一个懦弱的人,好多巧克力我都不敢去尝试,我怕,我怕吃巧克力而付出的代价,至于代价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吓自己而已。很多事,只要发一点疯,就可以完成,比如喜欢一个人,比如一场一个人的旅行。


独旅


一个人单独的旅行,一个人并不孤独的旅行。


循序渐进,渐行渐远,独旅的经历有过两三次,都不远,一天都可以来回。这次三天时间去一个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理县。


没有具体的计划,没有兴奋的心情,晚上早早的睡,早上早早的起,收拾简单的行李,坐上大巴去汶川。出发不到10分钟,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再次睁眼时,大巴已经过了都江堰,进入了山区,大山,绿油油,隧道,黑漆漆,就这样,抵达汶川,在汶川简单的吃过午饭,逗留的一小会儿,乘车去理县,在车上遇见一位热心的阿姨,又是问这又是问那的,最后她说理县最好玩的是毕棚沟,我在山下有个酒店,不如你去毕棚沟玩吧。我欣然接受。



之后又睡着了,估计是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睡觉。到达理县,阿姨的老公已经已经驱车来接了,我一看车牌,川B,绵阳人,虽不算他乡遇故知,可是关系也近了那么一点点,相聊甚欢,给了一点住宿费用,吃喝就和叔叔阿姨一起了,吃的是土豆烧牦牛肉,豆腐煮鲢鱼,清炒野菜,紫色泡菜,喝的是虫草药酒,2两下肚,有一点晕晕的。


山上的夜很黑,很静,风很凉,我逛了一小会儿,睡意又袭来,估计是有酒精的在作祟吧,早早的睡着了。半夜两点过,渴醒了,喝了一瓶水之后就毫无睡意。闭着眼睛想了很多人,很多事,有亲情,有友情,有爱情,还有变质的友情,和友情差了一点的过客情。人心难猜,不过相对论不是骗人的,自己简单,他人也就简单了,也许是我还不够简单吧,很多人和事都好复杂,想不明白。


早上起床,早饭已经准备好了,简单的吃了一点,老板开车送我到景区,买票,检票,上车,落座,在袅袅雾气的氤氲下,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心情是极好的,虽然雾气很重,还有一点小雨,窗外的景色朦胧,抛去了所有的乱七八糟,将所有心思投放在一闪而过的景色中。


差不多10多分钟之后,大巴停在了龙王海,有10分钟的拍照的时间,同车的人几乎都是成群结队,看的出大家很兴奋,很开心,大家都一个劲的拍照,龙王海确实很仙境,我也随手拍了几张,四周逛了逛,没有多作逗留,司机继续上行,最后停在了游客中心,这里可以选择坐电瓶车上山,也可以徒步,我问了公里数,差不多10公里,我选择爬上去!


林间小道上的人不多,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乘车上山,沿路的风景很别致,走走停停,拍照,玩耍,在沙滩上写字,看他人微笑,听他人交流,和谐,无忧无虑,活着的意义彰显的淋漓尽致,以前吃的苦,遭的罪,受的委屈,在此时此刻,一切都烟消云消,一切都是值得的。旅行的最大好处,不是能遇见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差不多4个小时,我抵达山顶,蓝天,白云,巍巍雪山,开心的人,咔咔的相机,我躺在地上,盯着不太远的深邃天空,如果你在就好了,孤独感似洪水猛兽,将我吞噬、淹没,我带上耳机,传来的是陈鸿宇深沉空洞的声音

“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


遇见风起水浪就遇过虚妄


忍住顷刻回望就忍过恓惶

枯寂、成长,水浪、虚妄,回望、恓惶。无助,不知所措,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前行吧,直到无路可走。


我沿着小路慢悠悠的走着,小路很烂,全是小石子,几个弯转下来,眼前一亮,没路了,我爬上一个大石头,所有景色近尽收眼底,我大叫了两声,先前所有的不良情绪消失不见,我坐在石头上给自己录了一个小视频,说了一大通不知所以的废话,总之,自己把自己给逗笑了。之后在石头上坐了很久,这里来的人很少,有两个女生撑着伞坐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没有拍照,在闲聊着什么。我掏出包里的矿泉水瓶,来到小溪旁,接了半瓶雪水,想着用这半瓶水,养活一株草或一枝花,也算圆满。离开,路过她们身旁,她们也准备下山,简单交流,大家结伴,没有问太多的问题,只是简单的交流着旅途的故事,这样挺好,毕竟,转身即天涯,你们的名字,喜好,性格,优点,缺点......都不重要了,只要记得有那么一个陌生人,曾伴我走过一段路程,这样甚好,甚好!


愿你我,一切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诗译生活阅读 588评论 1 0
  • 五岁丧父成孤儿, 十年洋场为食宿。 一袋鸦片被找回, 引出贵人来相助。 仗义疏财能换位, 有钱有势却情笃。 心存道...
    东门郑溪阅读 168评论 0 2
  • 时光飞逝,2017年已经是我来到祥龙公交的第四个年头了,回首在信息管理部四年的工作经历,我亲眼看到了自己从一个刚刚...
    释然andy阅读 178评论 1 0
  • 很多项目中用都会有相册功能,实现相册中浏览的图片的功能,你可能会想到使用 scrollview ,但我更建议你通过...
    Sparkle_S阅读 1,807评论 1 1
  • 平时写项目,有时需要读取本地数据源,这里纪录一下读取方式。mac下创建文本不能像windows电脑那样直接右键创建...
    SpringSunLcy阅读 19,49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