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湾10 - 结婚这件事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系列连载】生活在台湾(目录)

结婚是件大事,对很多人来说,似乎真的是这样,但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在我眼里,只有生死是大事。我一直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只要观念一致,仪式可有可无,对于「女人都在乎婚礼」这一说法不认同,至少我从没因为这个问题跟另一半纠结过。

台湾,是所有华人眼中,中国传统文化保留得最完整的地区,台湾人对于结婚这件事情的重视,普遍来说是超越内地和港澳地区的人们。而我的婆家是传统闽南人家庭,大而化之的我,遇到这样的家庭,竟然没有因结婚这件事产生磨擦,也算是奇迹。

我们当初是先去公证处举行公证结婚,然后再去户政事务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就算完成结婚这件事了。原本我觉得这样就行,办不办婚礼根本不是问题,把钱省下来过日子比办婚礼更重要,尤其是我夫家家境普通,甚至以我父母的眼光来看,是家境清寒而不是普通。

但是,我公公婆婆坚持要办婚礼,因为他们就只有一个儿子,嫁女儿已经有多次经验,娶媳妇好不容易有这么一次,连唯一一次让他们做主角的机会都不给的话,这样太不近情理,我当然是答应全力配合。

这样换他们的儿子不高兴了,他存的这笔钱原本是要当聘金的,我父母说不用聘金只要对我好就行,他乐翻了,竟然给他遇到一个不用聘金又不办婚礼的女人,正打算拿这笔钱好好把老房子整修一番。如果要办婚礼,虽然会收回部分礼金,但还是极有可能倒贴钱的,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亲戚朋友包的礼金有限。

最后,父子俩逹成协议,由我公公负责出钱办婚礼,礼金不管收到多少都是他的。我在整起事件当中都扮演着配合的角色,虽然我不喜欢婚礼,但只要演一出戏就可以家庭和睦,我想不出任何拒绝的理由,全家上下都很高兴我的善解人意。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公公的请客名单始终没有开出来,因为婚礼的钱由他付,婚礼是否赔本就显得格外重要,请客的名单关系着收到礼金的多寡,老人家绞尽脑汁想要开一份穏赚的名单。在等待名单的过程中,他的热情也在一天一天递减,最后,是他主动放弃,而我也在没有跟公婆冲突下顺利躲过了婚礼。

往后在台居住的二十年,我参加过不少婚礼,也参与过亲戚筹办婚礼的整个过程,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没看过有人把结婚这样事办得比我更简单的了。每次参加别人的婚礼,我就觉得自己没办婚礼简直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虽然是因为公公迟迟开不出名单间接解救了我。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概?我曾经参与一位亲戚结婚的整个过程,从提亲一直到最后完成婚礼都在场,繁文缛节在结緍这件事情上真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更可怕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产成的隔阂,一辈子都存在于婚姻里。

我是女方家的亲友,以辈份来讲是长辈,只要是重要的场合我都必须在。提亲前,男方就提前拜会女方父母,挑选出一个适合提亲的日期,并询问有什么特殊的需求,然后,男方再将挑好的日期拿回去跟父母商量,确定好之后就可以安排正式提亲。

记得提亲当天,女方家就迎来男方家组织的六人提亲团,听介绍都是男方家的舅舅和叔叔们,当然还包括准新郎和媒人,可能因为他家长辈人数够,父母并没有出现,也可能是不喜欢当面讨论钱的事情,怕万一有失形象日后亲家间难相处。

因为双方都不是富有的家庭,提亲带来的伴手礼也相对简单,就是一些甜食和面线代表婚姻甜蜜和长长久久之意,以及苹果礼盒代表吉祥喜气,礼物都是双份的,没有出现梨子等谐音不吉利的水果食物。如果是有钱人家提亲,阵容会浩大许多,礼品的份量就能看出来。

提亲仪式是在上午进行,12点前离开。提亲讨论些什么呢?

1,确定双方父母都同意这门亲事;
2,婚期-女方家长将女儿的生辰八字交给男方亲友团,合双方八字定结婚日期;
3,聘金-分大聘及小聘,一般家庭收小聘退大聘,提亲时要先讲好各自的金额;
4,订婚礼品数量,准备方式等细节;
5,喜饼-由谁负责订,中式饼还是西式饼,数量多少,每盒多少钱等等,虽然是男方付款,也要女方满意才行;
6,订婚、结婚仪式及宴客场地-订婚一般由女方负责,结婚就要双方逹成共识。

看完整个提亲过程,我真心认为男方父母避开是好事,这么赤裸裸讨论到金钱和礼品的细节,情商低一点的人很容易擦枪走火,必竟男方在金钱方面是付款方,尤其是像我参与的这个婚礼,男方自己没存款,要靠父母支援才办得成婚礼。

原本我以为,提亲把细节都谈清楚,婚礼照着双方约定好的行程走,应该就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最后才发觉自己真的是想得太简单了。那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结婚原来是两家人的事,如果双方家庭其中一方不按牌理出牌的话,势必引来另一方的全力反击。

问题出在聘金,我在前面讲过,聘金有大聘和小聘,一般只收小聘,大聘会退回给男方家或收下来后给结婚的那对小夫妻。结果,女方家长在订婚宴后,留下了六万台币的小聘,同时把三十二万的大聘也全数入袋。

女方跑来跟我哭诉,我只好充当和事佬出面协调,女方家长坚持不退大聘,他们认为自己把女儿养那么大收这么点钱不算什么,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退大聘的,而且,当初提亲也没有答应会退大聘。

我回想了一下,当时现场确实没有人提到大聘会退回给男方家,只能说男方提亲团太大意了,他们以为女方家长会照着大部分人的做法来。但是,没有解决这件事的话,估计未来女方进入男方家会有一段苦日子。

我看劝说女方家长退回大聘的机率甚微,于是,找女方闭门谈了很久,分析利弊给她听,建议了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她自己拿出三十二万台币退回给男方家长,说是父母私下将这笔钱给了她,这样是行得通的,坊间确实是有父母将大聘收了给女儿的。

为什么我会给出这样的建议?因为女方已经工作很久,刚好赶上台湾经济起飞时期,工作期间分红拿到不少股票,是名符其实的小富婆。女方拿出这笔钱,就当孝敬父母也是应该的,又在男方家保全了面子问题,日后相处才不会有芥蒂。

如果女方采用了我的建议,结婚这件事也就了结。结果是,大家互不妥协、毫不退让,男方父母一气之下将婚宴场地由酒店改成流水席(路边办桌宴客,只有在台湾和内地农村看过,早期香港新界也看得到),最后因女方不肯出席才改到一般餐厅进行。

不过,一场婚礼办下来,什么面子都撕破了,婚后很长一段时间,女方常常在婆婆的语言暴力下发生激烈的争吵而离家出走,而两亲家更是互不往来。婚礼没处理好的后遗症,在以后的生活一一显现。

台湾人对于婚礼的观念是这么传统,似乎内地也好不到哪里去,看看网路新闻或是调侃段子就知道,更甚的是,相亲之前先开好经济条件的,这种事情在台湾就真的不常见,不知道是不是跟台湾贫富差距没大陆那么大有关?

而且,台湾相亲文化不如内地盛行,尤其是那种由长辈安排的相亲,台湾比较少见,常见的是年轻人之间的联谊。他们从高中就开始办这样的联谊活动,台湾的高中名校大多男女分校,每年圣诞新年期间,男女校之间就会举办联谊活动。

大型公司或公司与公司之间也会有联谊聚会,像我住在新竹,刚好在科学园区旁边居住和开店,附近就有专门帮园区企业筹办联谊活动的公司,也有收费制的婚介公司。婚介公司应该跟内地的分别不大,各自填妥条件,适合的就会安排相亲。

这么多年走过来,终于领悟到婚姻真的是大事,慎重对待真的有必要,但是婚礼只是锦上添花,女方也要尽可能站在男方的角度去考虑事情,千万不要为了一个婚礼失去往后婚姻生活的和谐,过好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