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在北京(五)

陕西人在北京

(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上班就把我累得差点散了架,晚上回到住所,不仅承受着来自肉体的疼痛,还经受着来自情感的一波又一波冲击:

躺在床上,望着伸手可及的天花板、闻着来自工友们刺鼻的烟草味,我脑海里一阵又一阵地浮现出自己昔日的精彩与辉煌,那些叱咤商场的情景像电影的情节三翻五次地跳将出来…… 那人,那物;那车,那路;那赞许,那艳羡;那成功后某些人恭维我的音容笑貌,那渐入低谷后某些人瞅高蔑低的丑陋嘴脸,都一股脑地蜂拥而至。

还有家乡那秀美的山水,还有身边那可亲、可敬、可爱的人,都鲜活在我的记忆里,滋生着勾魂摄魄的力,一时间,在这个夜晚旋转、冲突,冲突、旋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时分,我终于昏然入睡……可能是身心俱疲到了极点,也可能是情感浓烈到了上限,梦,逼真着超我袭来:

小黄狗果子狸拼命地朝我奔跑,奔跑……

在它身后,橘黄色的槐树叶被迅捷的影子连带起来,像条斑斓的丝带紧紧相随。

我单薄着衣衫,提着空空的行囊站在家门口,泪眼逐渐朦胧。

果子狸虽已身怀六甲,但对我的归来欣喜若狂,已经忘记了负重的、胖乎乎的身体……

它冲到我脚下,和以前一样猛然间急刹车,仰起头瞅着我左右晃动,尾巴也使劲地甩着,还把腰身扭得无比妖媚……!

我依然板着脸,却很温和地弯下腰来对它说:“你这些天都跑什么地方去了,还想我吗……?”

它哼哼唧唧地,也不知回应着什么,眼眶里尽显晶莹的光亮。

接着,果子狸陪我围着院子寻视。短短一个月的离开,我的院子已经长满荒草,深秋的落叶一层又一层地枯萎在地面……踩上去,“沙沙”的声响便撩起心酸。

“哗啦啦……哗啦啦……”院子的一侧是条小溪,它依然在流淌,似乎在朝我喊:“快过来呀,让我看看你变瘦了没有!”

我的确是想再看看它。

在家里的时候,果子狸时常陪我去小溪边散步,无论是清晨露珠打湿鞋面的时候,还是傍晚夕阳拉长影子的时刻,我们都悠闲在这儿、快乐在这儿,无比地自在与幸福……

梦中,我和果子狸再次相聚于此,踩着齐腰深的水草和野芹,或站在那棵长在石缝中的山榆树旁陷入沉思,或蹲在溪水边望着蜿蜒曲折的浪花心潮起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陪我去看看荼蘼果!”

听到我的旨令,果子狸一扭身掉转方向,把我引至高耸的石崖处。在这儿,一片荼蘼果红得正艳,我伸手摘了一颗放进嘴里,又甜又涩的味道瞬间传遍全身……

接着,我们又回到书房。

一推门,发霉的味道迎面而来……我急切地近乎于疯也似地冲进房间。房间里很乱,我那些心爱的书籍、字帖和毛笔都四处散落,厚厚的灰尘上还有一串串鼠印。

我悲伤起来,进而嚎啕大哭……!

果子狸蹲在门口似乎也很激动,一滴眼泪掉下来,竟然很神奇地落在我的手背上……

那种滚烫让我一激灵,就醒了。

醒来后,宿舍里依然昏暗,依然弥漫着浓烈的烟草味,依然有人打着酣声,依然有人肆无忌惮地玩着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讨厌燃烧的香烟。

在被熏得连续的咳嗽声中,我迅速地穿衣起床。我想自己单独去公司上班,不想让小孙再领着去了。

这天是九月二十四日,京城的清晨很静隘,少有车辆和人影在我附近出现,唯独十字路口的拐角处,武警战士一直在站着岗,英气逼人……

我整理好衣着,让自己在上班的路上也像武警战士那样挺立起来,吐浊纳新,步履铿锵,像年轻人一样那么朝气蓬勃,像年轻人一样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

境遇虽然是一个多么不被人待见的东西,但是,如果它不怀好意地到来了,无论如何你都不要乱了阵脚——我深深懂得,稳扎稳打才是中年人的处事风范,千万不可浮躁地续写剩余的生命。

更何况,这个续写点被我定位在北京,其意义与价值必定会在我人生旅途中深远而又余味无穷。

从而,我会享受起自己这次选择的气吞山河与悠然自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12日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