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把年度计划拆解到每月、每周、每日?

昨天我们一起用思维导图帮助自己列出了一个新年计划,那要说是,不画思维导图也是可以的。如果你觉得麻烦,可以写手账、可以用性线笔记、可以用九宫格笔记······总之,是你喜欢的、可以立即行动的就好。别想太多,也别让自己的畏难情绪阻挡了我们前进行脚步!

今天,我们根据全年的目标计划,“活下当下”,继续拆解目标,结合自己成长与实际需求,制定月度可行性计划。回顾一下,我们全年计划是围绕“健康、家庭、效能、财富、事业、旅行、社交、学习”这八个关键领域而设计的。那月度计划,我们仍然可以用这个思考框架来搭建、仍然是四步骤:

第一步:画出中心主题,即:2020年4月份计划。这一步计划,要紧密结合上个月执行情况进行拟定。

第二步:搭框架(用“健康、家庭、效能、财富、事业、旅行、社交、学习”这八个主题)。

第三步:延伸各个主干下的细节内容,列出主题下1-2个重点项目,并且为每个项目制定具体而行的任务。

第四步:瑾记应用”SMART原则“。

下面,针对第三步,我们以【学习】这个主题为例,对如何制定月计划进行说明。

如图一所示,我四月份学习内容分成两大块:“洋葱阅读线上课”和“100天阅读计划”,这既是按照时间来来分的,也是按照我当下的需求来分的。

三月份,我开始学习“洋葱阅读课”,持续进行到四月份,所以一定要把这样固定的项目优先排进计划;然后,把相应的日程安排和任务量也明确地书写到图中。

我的“100天阅读计划”自4月14日启动,这是因为我前面报课学习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让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所以课程一结束,我还要“刻意练习”,用输出倒逼输入。

一想到“计划”两个字,我们的头脑就要立即想到SMART原则!根据原则五 T(Time-based)——时限性,所以,“100天阅读计划”的起止时间就要算出来,并写上去:4月14日至7月22日。

另外,我的阅读计划实际行动根据书籍的难易程序和类别,我又分成了:精读、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三大类,并结合“年计划52本目标”,明确了需要完成的任务里——一个月四本。但事实上,我是有安排超标的,因为我还同时计划做一次主题阅读(这里涉及到要阅读的书),这算是一个弹性计划吧,由我自主掌控。我将阅读的标准设置为,一定要有输出:笔记、知识卡片、PPT、思维导图,或者一次分享,总之,是要记得住重点才行。如果没有明确的要求,那就是无效阅读了。


《月计划模版》

好了,如果各位小伙伴读懂了我的【学习】主题下的细节内容是如何拟定的,接下来,我们就讲一讲如何做“周计划”吧。

同样,以【学习】主题为例。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透,我特意把“四月学习的周计划”做成一张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在图二直观的看到,我将一个月的【学习】计划,分配到了四个周。

做月度计划时,我讲到我对【学习】的分类有一条时间线,所以,在做周计划时,只需要按照既定的项目、要求,再来细化内容就可以了。在这个环节,思考是关键!

我这周要读的两本书各是什么类型(不同类型决定阅读速度和方法)?

我要达到什么目的?我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两本书难度如何?

每一本书共有多少页?我可以怎么把阅读量平均到每天?

这周我的工作任务量如何?我哪结时间可以安排阅读呢(包括黄金时间与碎片时间)?

我的精力值最高的时候是几点(精力充沛时建议读难的书)?

如何确何学习质量?读书之后要输出多少篇笔记?是否要做分享呢?··

以上问题看着很多吧,有没有吓到你?其实,做任何事情,只要我们先明确目,将会让我们事半功倍。思考的过程,是一次自我认知!

比如:第二周我要开始“100天阅读计划”,在这周,我要做的只是“精读”的步骤。为什么这么设计?其实,刚刚学完一门课,我需要进行复盘与反思小结。所以,我没有给自己安排更多任务量。

思维导图,严格上来讲,不是图,而是你思考过程的呈现!

《周计划》

有了周计划,我们就要关注自己的每一天就好。一天的计划,可以直接列成清单、也可以画思维导图,总之,干就行啦!

计划不如变化快!所以,目标要紧紧围绕自身,调整、改进!

时间是无形的,漫不经心地度过一年,并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只要善用思维导图(或者手账等),确实朝着目标与梦想迈进,就能借由今天的一系列动作,帮助自己坚定地实现目标、带来自信、成为更好的自己!

祝开心快乐!我是苗苗老师,欢迎一起交流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