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一次心灵疗愈课程

引子——

我们看着那个怎么都不愿意往前走一步的人,然后自己留下了眼泪。

1.

入职行动派第10个月的时候,我和团队在准备策划第二季的洋葱阅读。
我们试图对第一季的课程总结和反思,然后将改进的点提出来放到第二季去做。
会议分步骤进行,物料,流程,学员,助教,内容和讲师。
讲师是我,内容是我设计的。

菜菜是项目负责人,他是直接说缺点的:和学员沟通时间少,点评太简单,内容干货太多练习太少;
佳欣是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忘记了,但是故事让我思考2个问题:
你一直在关注你的内容,但是你关注了你的学员吗?
你一直关注每个月的收入,你让你有这些收入的学员他们得到了什么吗?

2.

我一直说自己的心智是开放的,其实并没有做到。
行动派新员工入职的手册是《零极限》,我一看封面,就贴了一个表情,身心灵,不看不看。

17年,来到深圳的我,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封闭圈。
我用逻辑思维,产品思维和商业思维去理解这个世界,去设计我的文字和课程,去规划我接下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觉得深圳市战场,我全副武装,手持重剑而来。
10个月时间,我一路血战:

  • 梦想早读会,6点起床直播,全年无休;
  • PhotoReading配套 21天训练营 1期;
  • 超级写作课配套12天训练营 1期;
  • 知识管理训练营 6期;
  • 学习力训练营 13节视频课;
  • 个人品牌训练营 1期;
  • 个人品牌线下课 1期;
  • 线下1巡回演讲 两季16城;
  • 国民阅读基础课-洋葱阅读课 2期。

课程和活动最多的几个月,是三个项目撞在在一起。
于是我早,中,晚分三次录制和讲授课程。
16年讲课的数量是200多场,17年,两个月就破了那个数字。


3.

按照业绩,我是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
但我的团队不这么看,他们说跟着我做项目,心力俱疲,学员满意度并不高。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那我该怎么做?没有人给我答案。
在我结束全国巡讲回来,在洋葱第二期开始前,琦琦和photoreading的导师团和我们一去去武汉参加一个叫POV(Psychology of Vision)的心理课。
我上一个课程的习惯是,先把这个课程相关的书籍全部买过来读一遍,先获得知识体系和框架,然后确定哪些是我需要在线下课程中注意的知识点和困惑点。
photoreading的导师班都是我非常信赖的朋友和老师,他们都去了,加上又好久没有聚到一起了,于是就想着说,那就当去放假见见老朋友们吧。
我就像一个全身盔甲的刚从战场上下来,马上又要去战场的战士去闭关冥想,这算怎么回事啊!

因为第二季洋葱阅读课马上要开始了,于是将所有洋葱阅读课的资料全部带了过去。
嗯,我想好了,如果是那种哭哭啼啼的课程,我就埋头画我的课程设计图纸。

4.

课程的时间是每天早上10点开始(我天!10点!),地点在武汉临江边的一家五星级的酒店会议厅里。
这次课程是双导师班,听说是两位导师是一对日本夫妻。
一年难得有一次机会是他们一起来做这个课程,所以这次学员特别多,有大概80多人,进场前每个人都会拍一张照片,会打印出来,对应名字分组贴在墙上。
组长都是参加过很多次的老学员或者已经工作坊经验的老师。
引起我注意的是,这次还有十几位从日本飞过来的学员,其中有几对夫妻。

作为行动派的首席教育产品官,我从前台就开始留意各种细节,哪些是可取之处,哪些可以改进体验。

我带着我的手账本进场,课堂的环境是一个U型的三层布置,U型口的位置放置了两张对谈的椅子。
我低估了一声,觉得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怎么PPT都没有?!

5.

这个课程真没有PPT!
老师解释说,这期的课程概念很少,更多的是实践和体验,而且新学员比较少(80多位学员,就我们几个人是新学员),所以大家如果对概念不清楚,看进场前发的一张图就好了。

每天的课程安排大概是这样的(老师没有介绍流程,下面的流程是我自己的总结):

  1. 上午导师讲解:导师讲解一个今天的主题(父母,伴侣,朋友,自己··· ···)
  2. 上午焦点人物:
  • 从学员中随机抽取一个人的卡片(签到的时候自己填的卡片)
  • 学员和导师进行对谈,学员讲述自己的困惑和想要提的问题
  1. 下午课前练习:小组角色互换练习
  2. 下午导师讲解:导师讲解大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3. 下午对接练习:寻找一位同学,静坐止语相视
  4. 下午焦点人物:和上午一样

6.

焦点人物很像是现场直接心理咨询辅导。

可能大家都是老学员吧,所以即使当着80几多,依然可以大胆的说出自己心中的痛苦和困惑。
就冲着这个勇气,我觉得我是做不到;
于是我停下了笔,开始看焦点人物他自己的讲述。

我后来才察觉,人会在看到的事物中寻找和自己相关的意义的——这就是心理学中的“投射”。

有一个女士被抽中了焦点人物,她穿着很得体讲究,但是脸上的表情却很疲惫,甚至看上去很痛苦。
她说她不明白为什么结婚七年,有1个孩子的家庭,现在为什么会这样。
他的老公也在,于是导师也把丈夫请到了前面,一起座谈。
丈夫也是一脸的疲惫,在听完妻子的讲述后,说了一句:来上课的前两天,我们已经离婚了。

全场一阵沉闷的惊呼!

7.

这对夫妻的故事你可能听过:
两口子从年轻的时候就在一起了,那时候丈夫很穷苦,靠自己的打拼一点一点在武汉建立了自己的事业;
妻子开始觉得老公的家的妈妈和哥哥对自己的这个家庭干预太多,大到买房子生孩子,小道请保姆买家用,婆婆总是会说几句;
丈夫加在中间,不知道怎么办。于是越来越不喜欢回家,宁可加班或者出差;“我开始感觉到回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妻子在丈夫的这种反应下,越来越发现需要自己来打理好这个家,于是愈加对婆家的干涉反应强烈。

于是一个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爱情,亲情都会在这种死循环中消磨掉自己的意志力。

8.

导师说,了解一个人现在的价值观,要去看他的亲密关系。

妻子小时候在家里看到自己的妈妈被夫家欺负的画面,于是在她幼小的心理就有了一个声音,当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再也不会像妈妈那么被欺负了。

丈夫小时候家里穷,靠父母紧衣缩食养大,靠大哥的资助去上学,才有机会再成立工作。所以丈夫的心里也有一颗种子,我现在的一切都是父母大哥给的,他们是我最重要的亲人。

我想如果不是这样的一次机会,两个人即使结婚很多年,也不会这么坦然敞开将这些话说给对方听吧?

这对夫妻后来怎么样了?
他们会复婚吗?我不知道。
但我想的是,那些深爱对方的恋人在分手时,如果有这样一次对谈,该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即使不在一起,至少,也知道下一次会怎么避免吧?

焦点人物每天都这样进行,我坐在下面,看到的每一个人的困惑,其实都是我自己的困惑。

9.

课程让我印象深刻的第二个部分,是对接练习。
所谓的对接练习,就是选定一个你想要合作对象,然后彼此面对面坐着,彼此看着对方的左眼。(为什么是左眼,好像是说左眼是心灵的窗户,记不清了)

就这样看着?
对,就这样看着对方的左眼。
我最开始的时候,观察的是对方的眼睛,额头,眉毛,睫毛,甚至整张脸都在我的观察范围。
但是几分钟过去了,当对面我能观察的部分已经被我看了好几遍之后,我不知道看什么了。

好吧,回到对方的眼睛。
这种对视很奇怪(抱歉,我至今还是没有办法理解),看着看着,我好想看到对面的人变成了我,变成了我曾经认识的一个人,我曾经心怀愧疚的一个人。

第一个和我做对接练习的,是一个从香港来的Tim大哥。这位年近50的大汉眼睛里有很柔情的东西,也有很倔强的东西;
第二天,我特意邀请的是一位19岁的姑娘,她是活动组织方老总的女儿,我的私心是在她的眼里,我能不能看到自己的过去;她的眼睛很干净,她哭的时候我走神了,因为她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喜欢过的女生;
最后一天,导师特别给我安排了一位日本的太太;经过前面几天的练习,我全然去试图和自己对话。

有人会痛哭,有人会大笑。
后来导师解释说,之所以会笑,是因为当你发现了你的执念,并且你发现这个执念居然的原因好可笑,你就会笑出声来。

头4天的对接练习,我都是哭的,从悄然落泪,到雷雨雨崩我都体验过了。
和自己内心对话是痛苦的,这种痛苦在那刻只能用一种方式来呈现,就是眼泪。
这种哭,这一辈子就两次,一次是在爷爷去世,一次是有一年我差点以为我妈没了。

10.

有意思的是,洋葱阅读第二季的课程也是在这几天有课。
于是我每天下完课(哭的梨花带雨脸色红润)之后,回到酒店房间开始上课。

我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盔甲在冰块一样消融,我在讲课的时候,速度变慢 了,我会时不时问大家一句,刚才我们讲的时候,大家能理解吗?

而时间全然不知道,等结束,我才发现原来一个小时的分享,已经度过了两个小时。

洋葱阅读有一节课是讲读书笔记的,我在上课前两个小时突发奇想:今天晚上的内容好枯燥啊,为什么不这样,这样,这样呢!
读书笔记应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啊,我是怎么玩的呢?

于是,我在课前临时换掉了内容,而这些内容居然是我在那两个小时内想出来的!
(我要么是疯了,要么是个天才)

11.

离开武汉的那次POV课程已经过去了小半年的时间,洋葱阅读第二季的课程满意度居然神奇般的达到了96%的满意度。

后面发生的事情,你们看到了。
我尝试恢复了日更,写自己喜欢的,写想讲给你们听的,而不是为了追数量,想着涨粉。
我们开始做线下工作坊。
因为我发现,学习的人,都是想改变的人,而为什么改变,每个人的内心是不同的,所以线下可以聊,可以看到对方的眼神,可以拥抱。
“看着我”和“抱抱我”这是最原始的心理需求。
线下还可以观察到他动手练习的情绪,他对工具和方法的情绪,我能迅速做出调整,这比我讲一堆干货更有价值。

要赚钱,你就要专注去帮助你的用户解决问题——要挣钱,就要忘记挣钱这件事。

  • 洋葱阅读完全可以做到一个月一期的,但是我们选择变成3个月一期,因为我们的发现阅读方法学完,需要至少100天来陪伴和体验
  • 个人品牌私房课,课程已经成型,完全可以一个月一期的,我们选择暂定,因为我想与其给一堆人上课,不如用心帮助十几个人,帮助他们做线下读书会更有意义;
  • 18年6月我有幸和日本的山口拓郎一起合作做一期写作课,我于是在1月份飞到了缅甸仰光,带着自己的写作任务体验了一次闭关写作的过程;


18年,知识付费的日子对很多人来说会很艰难,对我也是,因为我放弃了80%的收入管道,选择专注做阅读:洋葱阅读和梦想早读会。
一个是阅读能力课,一个是阅读实践专栏。

放弃单纯的线上,而是频繁做线下,我一个人精力有限,就讲我的方法,工具和流程和初心交给我信赖的城市小伙伴,让他们在自己的城市来做。

金钱,影响力,都是给我们的额外奖励。不是目标。

Spenser这两天跟我聊天说了一句话,我特别喜欢,他说,我已经做好了今年不挣钱的打算。
我暗地佩服。


我是小六,那些没有钱你也会坚持去做的事情,就往死了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写训练营已经进行到了26天,这些天习惯正在慢慢养成,早起,阅读,书写。心灵得到了满足,无论看了多少,知识在增长,...
    透明的橙阅读 90评论 0 0
  • 日期:10月27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14:00 地点:中信广场 详细地址:广州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中天购物...
    張嘉誠Bunny阅读 431评论 0 0
  • reflection i spend a lot of money today. i feel i will ve...
    五月sn阅读 168评论 0 0
  • 毕业以来一直努力着忘记过去的快乐,因为现在踽踽一人,以往能让人感到幸福的回忆如今却只能徒增伤悲。曾经受的伤,一遍遍...
    米花小子阅读 229评论 0 0
  •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现在的感受???有点心慌?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了,让我绝望吧,让我绝望吧,让我绝望吧,让...
    Thruther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