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和你聆听落叶的声音

立冬这天,天气出奇的晴好,完全没有冬天要来的意思。蓝色的天幕看上去一如秋天般的高远,几朵白云悠闲地飘着。来自天边的风儿,拂动着霜红的树梢,一片片叶子带着对秋天的眷恋轻轻的滑落。温煦的阳光跨过落地窗的护栏,在客厅的地板上拖曳出一抹金色的长影。

趁着早饭还没有着落,斜倚在宽大的沙发靠垫上,舒展开双臂,尽情的享受着初冬的时光。扳动手指,点燃昨天掐灭的半截纸烟,悠闲地吐出一串长长的烟圈。

云青色的烟雾在梦幻般的时光隧道里盘绕着,似乎要拷贝出一叠岁月的胶纸,把早已告别的那段往事誊写出来……

秋虫客栈

乙未年的初冬,爱知中区林甲4号,毗邻泻町广场的秋虫客栈华灯初上。

迫近采暖季,北方城市的夜间温度已经徘徊在4度上下,露台下面,时不时地传来一阵阵空调外挂机吃力的喘息声。把温度调节器推到到26的刻度上,出风口便开始嗡嗡作响。双层窗幔几乎隔绝了衍射的光线,房间外的世界已无从辨识。

打开两袋原味咖啡,点上半杯沸水,轻轻的搅拌,一股浓郁的咖啡香便迅速地弥散开来。把手机的适配度略微上调了些数值,界面看上去顿时清晰了许多,停滞的大脑也似乎随着界面的清晰而恢复了灵动。两片视网膜就像是专门为第四季冰川而进化来的巨大鲸须,一帧帧地快速的过滤着来自手机的讯息。除了极少数是自己需要的,大多是极其无聊的话题。

可儿歪头瞅了我一眼,接过递过去的咖啡,点点头表示谢意,目光又继续回到电视屏幕上。她应该觉得此时的我应该是在刻意的掩饰,手机只不过是某个借口的道具。就像她自己的心思,也是半点都没有落在电视上。只觉得和木讷之人相处的久了,没有了计较的兴趣。

壁挂电视贯续播放着可儿喜欢的电视连续剧《飞狐外传》。每当这样的时候,她总是用usb接口去欣赏自己预先下载好的东西。或许是电视连戏剧,或许是爵士乐演唱会,也或许是某个歌手刚刚发行的单曲,反正是门类繁多。这种习惯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我总是了无兴趣地陪着看上一段时间。

我偏过头去,连续剧已接近了尾声。电视画面里是圆性的跪影,一个熟悉的虔诚的诵读声传来。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我忽然发现,可儿的眼睛里噙满了泪花。

她淡淡的冲我笑了笑,笑容中闪过一丝无奈。

“也许这就是宿命吧!”

她喃喃自语着,泪水却顺着两颊淌成了线。内心最软弱的部分又一次的被故事的结局淋湿。

她关掉电视,回头看着我。

“陪我去看落叶吧?忽然就想听落叶的声音。”

可儿把湿巾塞到枕边,俯起身子,柔软的手臂从我颈前滑过。橘色的灯光下,打着旋的茸毛像清澈的溪水流过脊背,消失在星光的尽头。清纯的双眸,扑闪着泉水般的灵动。浅笑嫣然间,把淡淡的诗意写进了酒窝。长长的秀发,掩映着一对凝脂般的耳轮,在曼妙的夜色里时隐时现。

“不是喜欢听雨吗?怎么又会突发奇想要去看落叶?”

“秋既然去了,又何必去眷恋那几株残荷呢?”

“听落叶的声音难道会有一番别样的韵味?”

“嗯!”

可儿轻轻地颔首,认真的肯定着自己的见解。

“噢!”

我只能机械的回应着,却怎么也想象不出,两者的区别究竟是在哪里。

打开窗幔,大半个月亮,从高楼的缝隙中缓缓升起,吃力的攀上树梢,隐约在淡淡的云幔里,把整个夜晚都涂满了柠檬的颜色。

橘色的床灯倾泻着梦幻般的温馨,久违的体香,依旧是那样的别致,一如丝路花雨般的洒落在遥远的来自喀什的马车上。

“都已经立冬了,别忘了把风衣带上。”

我一边套着棉衫一边叮嘱道。

“知道的!”

她向后拢齐了浓密的长发,如同挽起一泄黑色的瀑布。

因为我一直喜欢本真的颜色,这些年来,可儿从来都没去过染发店。

望着那张清秀的面容,心头升起一种莫名的歉意和内疚。

我把手指缓缓的插入可儿的秀发,体会着渐渐滑落的美妙,贪婪的享受着淡淡的洗发香波的味道。她微微地合上眼睛,只留下长长的睫毛在我的脸前颤动,似乎是想留下一个微小的空隙偷偷地瞄我几眼。

我轻轻地拥吻了一下她的额头。

“走吧!”

可儿睁开眼睛,莞尔一笑。

温馨的夜色

夜色很美,朦胧的月光挥洒着暧昧的颜色,前方的灌木林宛如一帧帧霜染的图片。山影延绵着,卷起了一个又一个没有情节的故事去了远方。

小路静悄悄的,只有晃白的路灯把两个人的影子不时的拉长。

“叶子为什么要飘落呢?为什么这种飘落总是要发生在秋天?”

拐进那片熟悉的红树林,似乎成了可儿一个人的自言自语。

“春的萌发,秋的凋落,四季的轮回罢了!”

可儿一脸的不屑,嘟嘟的小嘴宣示着心里的不服气。

阵风吹来,落叶也多了起来,呼啦啦的。

“听,落叶的声音!”

我赶紧凑过脸去,挤出一丝媚笑。

“别傻了,那是风的声音!”

我哑然。

可儿选了一块光滑的石坡,缓缓地坐下来,抬头望着树梢。

“你来听,那才是落叶的声音!”

我坐在可儿身边,轻轻地抚摸着她的秀发,仰起脸,注视着可儿凝望的地方。

只见一片片连接着枝条的叶子突然间“蹦”的一声弹开,一种张力的释放,是那么的泰然,那么的义无反顾。随后落叶在密密麻麻的枝丫间上下翻滚着,慢慢地掉落。那种枝丫与落叶间的相互撞击,如泉水流淌般的叮咚,才是真正的落叶的声音。

落叶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一种声音呢?我问着自己。难道是用这样的告别来埋葬内心深处对秋的不舍吗?我不知道。我所能知道到的是那些延绵不断的苍凉,那一片片凋零的滑落,在一个人的心中反复地缠绕。而你,却始终都不曾埋怨过,决然地把所有的伤痛都默默地留给了自己。

“叶落,不是一种声音,而是一种情怀!”

月光如水

可儿的话语听上去似乎是在安慰落叶,但我知道,此时的安慰,更多的是在送给她自己。

天上的月亮更加的明亮,在泄瀑般的月光里,可儿看上去也更加妩媚。

远处的小溪只剩下一汪汪浅浅的水洼,却能把月亮留在心里。落叶的灵魂拥挤在水底,以长眠的睡梦,离开秋天。

初冬的夜,并不算漫长,当我又一次醒来的时候,温馨的空间里永远的消失了曾经的缠绵,只留下幽暗的床灯陪着我……

纸烟几近燃尽,一股苦涩的味道充斥着舌尖上的味蕾。打开易拉罐,一口气吞下半听啤酒,把苦涩的味道和往事一同咽了下去。

窗外的阳光依旧是那么美好,树上的叶子依旧是轻轻地滑落。又一个冬天来了,你却带着无法挽留的眷念渐渐远走。

我真的很想知道,没有留下只言片语而骤然离去的理由到底是什么?当然,你永远都不会告诉我。对你的所有记忆都停留在三年以前的时光,而三年以后的日子,似乎连细小的痕迹都无法寻觅。就像狼叼走了羊羔,只留下了一大片黑色的旷野,在茫茫的草原深处。

我不再奢望你的出现。我在想,在那年复一年一片又一片的落叶声音里,是否寻觅到一个真正懂的人,陪你倾听。

落叶远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诗意吸引,却没法体会其中意境了。景区到点会下班,也无法体会枫桥夜泊的情景了。 喜欢古代长廊挂的灯笼,每一个都想拍...
    木小夭的路过阅读 344评论 0 1
  • 毕业7年,作为HR,面试过上千人,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候选人;作为求职者,也应聘过很多公司,其中奇葩的也比比皆是。作为...
    李菇娘阅读 351评论 0 0
  • 最近网友对首富王健林的成功“小秘诀”炸开了锅,因为他在最近的《鲁豫有约》中谈论《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的时候,说...
    Suger小雅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