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猜想上部:未来手机的趋势与最终结果预测

今天,我们不念过去,我们畅想未来。

从手机诞生的那一天开始,手机行业便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产品的更新迭代之快,在现代都市剧中感觉特别明显,可能我们有时候从电视剧的服装和环境分辨不出具体年份,可一旦演员掏出手机,便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每个时期的手机形状都是那个时间段很有标志性的产物。当手机从最早只能作为打电话使用的通讯机器到现在功能强大的智能终端,我们不难想象,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或许能看到真正的“智能”手机。它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人们的助手,可以听从主人命令的高级人工智能。

相信大多数朋友都从科幻小说或者电影里见过里面不同种类的未来手机,虽然是想象,可我们不妨从这些角度出发,来推测一下手机能够升级的各方面可能性:

1 可穿戴。现在的智能手表,手环很多,蓝牙耳机也逐渐普及,但这些都是需要手机配合使用的,那么手机将来一定不会是一个放在兜里的东西。真正的智能是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它却可以在你想用的时候立刻出来服务你。手机在将来可能集成到手表,手环里,显示屏可以通过全息投影,AR技术等实现。至于接电话,届时会有更小巧的太阳能耳机设备,无须插入耳孔,通过骨传导即可进行通话之类的操作,虽然现在已经出现了骨传导的耳机,可我觉得还是不够先进,还有很大改进的空间。

2 轻薄化。其实从第一点可以看出,手机一旦做成那种形态,就已经是轻薄化了,那我为什么还要单独列出呢?因为手机进化的第二种形态,就是全面屏加曲面屏,这两种是现如今已经成型的方案,也可以从现在手机的发展看出趋势,那么,问题来了,电池。看我以前的文章就知道,我曾反复提到过这个问题,如果电池技术不革新,那么手机形状就无法做出较大的突破,纵然现在快充技术高速发展,电池密度越做越高,可以一薄再薄,但大部分都牺牲了电池容量,而另一方面,手机大部分的重量还是在电池身上,导致手机无论如何都要一百多克起。如果将来曲面屏可以弯曲成手环的样子,电池怎么办,太阳能是一种方法,可是阴天怎么办,说不定到时候会有新能源的出现,如果实在不行,那就只能在快充上下手,未来手机都会统一用一种接口,而快充只需要几十秒左右,城市里任何地方都会有快充插口,在解决了手机安全的前提下,这种状态也可能会成为将来轻薄化的一个重要条件。

3 人工智能。手机在未来也许不叫手机,只剩下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名字,然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代号机器,手机将作为一个高级人工智能,或是一个小型的高等机器人,时刻监督着主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以最好的解决方案解决问题。人工智能最依靠的就是大数据,也是现在大数据吃香的原因,其实换一种说法,也就意味着以后需要利用数据进行工作的工种将会失业。人工智能的趋势可以留到以后去讲,这次我们着重探讨手机。

4 一家独大。这个词在这里的意思是最后只剩一家手机公司。上面三条是我猜想出来的,而这一条,我觉得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原因是:从17年的手机市场来看,到年底,还会有几家濒临倒闭的公司。而放眼全球,各家公司都加速自己的研发脚步,力求脱离软硬件的不足,而对于营业额低的公司,不仅挣钱困难,而且连研发的钱也不够,还有上游元器件的垄断加价,很快就会扛不住而破产,整合的好处和坏处都很明显,坏处是一家独大,价格和政策就会自己定,可能会抬高售价,不过这点也很难说,因为剩的最后一家一定和各国首脑都有关联(这里的脑洞有点大,而且想的很多,以后会写成小说发布在头条,敬请期待),那么只剩好处了,系统一定是闭源的,流畅的,安全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全球统一的苹果。。。硬件价格会降低,因为没有竞争对手,所以也不会抬价,不过那样一来会少了很多手机系统,网上的大神们也会很失落了。

5 NFC。说白了就是移动支付。这点很容易理解,也是必然的一个趋势。未来的状态也一定是手机在手,刷遍所有。手机丢了,立刻自己锁定,除非本人打开,保障安全。这样又引出的下面一条。

6 身份识别。不同于现在指纹识别,虹膜解锁以及面部识别,未来的手机能更快捷安全的进行屏幕解锁,通过大数据,手机可以通过分析系统得知是不是机主本人在使用它,但是具体的操作原理我还解释不出。身份识别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告别身份证,从上一条可以知道手机可以随便刷的话,那出门是一定不用带证的,那么身份证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办呢,我觉得,手机在将来可以代替身份证,手机对着机器扫一扫,就可以知道你的身份,相比较身份证更容易丢失而且补办比较困难来看,有了手机,不仅不容易丢失,而且即使手机丢了,别人也无法读取你手机的文件,你只需重新买一部手机绑定身份证就可以了。

7 防水防尘防摔防刮。由三星带动的防水热渐渐开始了,可很少能做到IP68级防水防尘。而对于海水,还是所有手机的噩梦,小编的上个手机就是掉进海里淹死了。。。这个难题需要攻克,另外防摔也更重要,但是从上文的发展前景来看,可穿戴加轻薄,已经变相的做到了防摔了,至于掉到地上怎么办,我觉得可以参考猫摔不死的科学原理,融入手机中,通过算法和手机内部构造的结合,让手机以一种不会碎的角度落地,当然这个很难,但可以是一个方向吧。

8 云端存储。未来一定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手机存储空间会不断加大以适应软件的日益臃肿,而未来,如果我们都能共享一个大云端,每个人的个人数据和内容可以安全的保存在上面,那么手机的空间就会减轻很多压力,如果最后只剩一家公司,那么这家的云端一定是要经过层层关卡来保证用户信息不被泄露。但其实这一点有点坐井观天的意思,看电影和电视剧,FBi早就可以很轻松的追踪到你本人,任何你认为隐蔽的地方也都在他们的监视下,何来隐私可言。

9 游戏性。与以上几条不同的是,我觉得手机的游戏性会越来越小,相反会有专门用来玩游戏的设备出现,因为将来手机的形态注定了不适合玩游戏,那么打游戏用什么呢,VR。现在的VR产业看似已经成为泡沫了,但实际上是因为发展过快,产品大爆发,而技术跟不上,那么用户体验就不会好,而成本的昂贵更是让用户不愿意为不舒服的体验而掏腰包。但是以后VR的技术早晚会成熟,首先穿戴的设备会减轻,画面更清晰逼真,用户有更自由的玩家权利,可以参考《刀剑神域》等作品。所以,无论大人小孩都会觉得好玩的VR游戏机如果普及到大众中,手机就可以告别当游戏机的职责了,专门做好人工智能就可以了。

10 其他。还有一些算是功能的革命,比如说两人的视频对话是全息投影,小孩和老人的手机有自动录像录音报警的功能,防范坏人。未来不会有手机卡,号码会附加到手机本身,绑定和解绑非常方便,移动联通电信会合成一家专门做网络的公司。有了全国wifi。走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无线上网,无限流量,包括电脑也一样。

总结:现在人们的内心可以说是对科技发展又憧憬又害怕。因为科技太过发达就一定会抢了大部分人类的饭碗,而人们又渴望通过科技改变生活。我觉得没必要害怕,因为将来即便全球智能化,一样会有对应人类的工作,只是工作性质会不同于现在。以我现在的年纪来说,我顶多在活个七八十年,而我说的这些基本上是不会完全实现的,所以,想想就好。未来属于你们年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