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的烟花,不堪剪

去过或没去过西湖的人,或都知湖畔有苏小小之墓;了解或不了解苏小小生平的人,或都知缅怀她的这篇名诗《苏小小墓》:“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

歌妓苏小小活了23年,写那首诗的诗人止于27岁。

       诗人叫李贺,生于790年,晚唐。

李贺自幼体弱,气质忧郁,内向寡言。诗对于当时是文化、文学与文人的全部,从小学诗,诗就是语文。李贺也想成为诗人,但早唐与盛唐时期诗已被作尽,想出人头地殊非易事。

18岁那年,他带着诗稿和青春,从小山沟到了大城市洛阳,谋求发展。这时候的他没意识到,他的生命已在倒计时。

李贺想出人头地,唯一出路,是给当时文坛的大文豪韩愈投稿,让韩愈对他五体投地。梦想很伟大,支撑伟大梦想的关键在投的第一首诗。要是第一首诗就被韩愈看扁了,那么梦想也就幻灭了。

李贺决定第一首诗放《雁门太守行》。大文豪韩愈整日授课讲学,繁忙不堪,不过他对年轻人的投稿还是蛮重视的。一夜就寝前,读到了李贺的投稿:“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韩愈阅诗无数,一眼辨真金,写边塞写乐府的名作数不胜数,唯有眼前这首独辟蹊径,最为凄美。韩愈感动得从床上滚了下来,朝屋外管家喊道:快去把李贺给老子找来。

得到了韩愈的赏识,李贺在诗界开始小有名气。在当时文凭也是蛮重要的,诗人们热衷考进士。李贺在韩愈的鼓励下,准备报名考试,偏偏这时家乡传来其父寿终的噩耗。当年风俗规矩不可破,必须回家服丧三年。

韩愈写信鼓励李贺,三年后卷土重来。等到重见之日,这天韩愈刚刚睡醒,看到床前立着李贺,这家伙刚二十出头,竟已变得满头白发,吓得韩愈又从床上滚下来。

好在头发白了,不影响智商。在韩愈的重新鼓励下,李贺重新报考。这一次李贺志在必得:“眼大心雄知所以,莫忘作歌人姓李”。用两个字形容他的内心:霸气。

但他没意识到,在考进士这条独木桥上有着无数竞争者,他们的智商没李贺高、诗才没李贺高、运气也没李贺好,各方面都比不过李贺,但还想赢过李贺,那么只有一个办法,联手把李贺从独木桥上推下去。

都说风俗规矩不可破,他们找到了李贺的罪状:李贺的父亲叫晋肃,和进士谐音,因此李贺去考进士,就是对父亲的侮辱,是大道不孝。这个罪状可笑吗,不可笑,古时封建就是如此。当年白居易祖上名字中有鍠字,和宏字相近,因此白居易不能参加当时的宏辞科考试。

这下连韩愈也帮不了,李贺的考进士前程就此终止。没有文凭的诗人,只能回家种田。他一路载着悲伤回乡,时值秋天,不禁触景伤怀,写了千古名句“天若有情天亦老”: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秋坟鬼唱鲍家诗,恨血千年土中碧”

       此后的日子,日渐败落,家中只有李贺与母亲相依为命。大唐也是江河日下,到了崩溃边缘,叛军四起。李贺那自幼娇弱的身体开始犯病,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便整理了诗稿,交给朋友沈子明,托他传世。

结果沈子明回头就给忘了,一忘就是十五年。某日才想起箱里压着李贺的诗歌和当年的承诺。他开始找人出版李贺的诗集,并找当下文坛的大文豪来作序推广。但韩愈已经挂了,现在的文豪是杜牧,那就找那位写下“停车坐爱枫林晚”名句的杜牧来作序吧。

与李贺同代的有韩愈、白居易、贾岛、元稹、杜牧等等名声大噪的诗人,似乎李贺在生平岁月里注定要被埋没;在李贺身边还有那么多不折手段的竞争者,才华终究抵不过暗箭,似乎李贺的梦想注定要被摧毁。

你以为努力,就能实现梦想吗?你以为你有才华,就能实现梦想吗?

唯有后人,将已死去千年的李贺,摆到了诗歌史上的重量级位置,因他诗里常见秋坟、恨血、冷烛、寒蟾等冷色调的个性用词,几乎每首诗都透出森森的阴风鬼气,令人读之不尽寒悲从心而起。因此,后人敬称他为“诗鬼”。回望他致苏小小的诗,仿佛是写给他自己的祭文:此生潦倒无物结同心,二十七岁烟花不堪剪。

27岁的梦,对生时的李贺来说,只是一场令他透不过气的噩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贺是中晚唐诗坛上的璀璨流星,他的诗歌带有强烈的传奇色彩和缤纷绚烂的夺目光泽,凭独具一格的体式和超凡脱俗的想象成为...
    亡羊的羊阅读 696评论 1 3
  • 9月10日,福州一名年轻男子被女子用狗链绑住脖子跪下爬行,该女子时不时蹲下身子摸男子的头,还对路人称这是‘他们家的...
    玉米婶阅读 3,473评论 23 56
  • 五环之于牡丹 谁能撇清他们的关系 在等公交的日子里 我时常会想起洛阳的牡丹 难道牡丹也认识五环 他们也许素不相识从...
    雨相三千阅读 175评论 0 1
  • 原创日记第34天,坚持记录最真实的自己<图片发自简书App6:40起来就很快洗漱完毕,饱饱的吃完母亲准备的丰富早餐...
    阿英说保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走进包子铺工作型PPT训练营之前,我只能说对于包子铺我了解太少,对于PPT我兴趣不足。当然做出的PPT更是屈指可...
    e3ceaaa644f8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