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故事发生在东北,一个南方姑娘遇上一位西北妹子,
然后……
结局都变成了女汉子?
开个玩笑……

南方姑娘,本人是也,而西北妹子就是我这个“冤家”室友——梅子。

从互不顺眼开始

当年的大学宿舍还保留着八人寝模式(暴露年龄),我倒觉得人多热闹,挺有意思。不过后来发现还是太年轻,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确实会因为有各种认知差异而造成麻烦,尤其是我和梅子。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前世有什么情感纠葛(孽缘),我和来自北方的几个室友相处都不错,而和她总有些隔阂,就是互看不顺眼,但还得保持修养,所以尽量避免单独交流。

就拿最简单的吃饭来说,我喜欢米饭+炒菜,她却能把馒头+老干妈吃出美味来。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看她津津有味地吃着馒头就辣椒油时的心理活动:要这么省吗?至少要吃点菜吧,辣椒吃多不好啊……不过我没有说出口。

再比如说喝酒,除了在家里,有时候父母会让我试着喝一点,平时就没喝过,似乎从小有一种观点就是女生都不喜欢喝酒,除非逼不得已。但她却不是,她是真心喜欢喝,想喝。记得第一次出去聚餐,她就像是开了闸,不需要劝就能“豪爽”开喝。

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隐忍的人,很多事情看过听过也就过去了;我还比较会装,所以即使有不满,也都没有表露出来;关键是我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所以我也能感觉到她其实对我也没什么好感。

那时候我最大的想法就是一句歌词: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幸好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点:比较爱学习,但其实那时候女生们都挺爱学习。所以虽然我们有很多地方看不顺眼,但平时上课、自习还是经常在一起的。

就针对学习的问题,她对我也是有很多不满的。因为我学习的时候喜欢一个人,所以对中途打断我学习的人态度就会很不好,至少会不耐烦。对此她颇有微词;而我却依然我行我素。

当时我想我们就这样默默互不满意过四年,以同学的身份结束这段交往也是可以的,反正世界上有太多这种被时间埋没的塑料同学情。

从大吵一架后相知

然而事情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毕竟我说过,我俩是有过前世孽缘的嘛!

我想和她不起波澜地度过这“同屋而眠”的四年,但我错了!原来很多时候不是我过于敏感,而是她本来就是有什么就表现什么的个性。所以当她对我的不满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影响到了我们的寝室日常。

情绪终于在一次小事件中爆发了!

这个导火线事件具体细节我已经记不清了,大体是因为还钱的问题。我只记得我们对于“欠债还钱”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为此大大争论了一番。

我:欠债的人就应该时时记得要还钱。
她:这种小事,经常容易忘记的。
我:怎么会是小事,这是人家辛苦赚了的钱,忘记了就不还了?
她:朋友之间这么计较干什么?
我:就是因为是朋友,才更应该为对方着想啊!
她:可是这么在意钱,会影响感情的!
……

那天晚上我们两个因为这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其他室友都插不上话。当然最后我们也没有分出“胜负”,伴随着黑夜到来草草收场。但从此之后我们两个就陷入到了冷战状态。

最苦的就是我们的室友,她们明明感觉出了我们两个在打冷战,却还得装作不知道,在群聊时还得照顾两个人的心情,不冷落任何一方。

直到后来室友Z单独找我,
Z :你们两个这样下去不好……
我:她是不是找你说我不是啦。
Z :梅子就是小孩子脾气,你要多多体谅下,两个人好好聊聊。
我:她怎么这么幼稚(一脸嫌弃)!

为了表现我的大度,我主动把梅子约出来,“好好聊聊”。

我:你说说吧,对我有什么不满。
她:我就觉得你什么都斤斤计较,太较真(一脸不屑)。
我:你还什么都不计后果呢……
她:那你说那时候……
我:有一次你是不是还……
……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我们把过去积累的不满都说出来了,然后听了对方的解释,觉得也有一定道理。说到底,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成长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有差异都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的性格和处理方式刚好让彼此“碰撞”上了;加上没有沟通和解释,才会让矛盾加剧。

通过那次相互吐槽,不,应该是交谈,我们达成一个共识:

以后彼此有什么不满就对对方说出来,不要藏在心里或者找第三方去抱怨诉苦。

另外,通过那次交谈,我们都下了一个结论。

我:这人是真幼稚(一脸无奈)!
她:这人是真较真(一脸好笑)!

但我们似乎也豁然了,因为了解所以就能接受,也能真正去理解对方的行为,自然就不会像过去一样轻易对对方下判断,两个人的感情也与日俱增。

我想通过那次交谈我们都成熟了!至少我学会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影响至今:

和人相处或者交往,有误会要解开,有矛盾要沟通,唯有对话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彼此冷战只是拖延时间,加剧伤害罢了。开诚布公最重要!

从那次交谈之后,我们关系一直很好,平时一般都是同进同出,我还记得有一次她喝醉了,还一直迷糊着叫着我的名字睡着的,醒来之后还一直否认,幸好当时我们寝室给她录音留证啦。

当时我想我们应该会一直这样简简单单度过四年,以朋友的身份,为彼此留下一段美好的大学回忆,所谓的大学友情也许就是如此。

从双双“失恋”后相伴

然而我还是太单纯!毕竟那时候,我们都是少女易怀春的时候。

升入大二,我们换了新校区。园子大了,活动范围也大了,各自的朋友圈也大了,我们不能像大一那样天天共同活动了。早上洗漱的时候见一下,刚刚睡醒谁也没精神说话;晚上都是晚归派,一回来洗洗睡觉,也没时间交流;最多说话的时间是在上课的时候,但因为总是坐在第一排,碍于前面老师的目光,只有在课间几分钟稍微唠几句。所以差不多有半年之久吧,我们其实并不了解彼此的状态。

直到那个期末,梅子突然好像有什么事情,上课不认真,晚上看手机不睡觉……一开始我也没太注意(因为我也有事情……),直到她把我约了出来。

她:你说一个男生平时对你非常好,他是不是喜欢你?
我心头一惊,难道她发现了什么:先不管,装淡定!
马上我又一惊(八卦脸),难道有什么情况?
我:不一定,得看是谁啦。你该不会遇到什么感情问题了吧?(智慧如我)
她:我就和你说吧,这段时间我和Q一直一起学习,很多细节他让我觉得他是喜欢我的,但最后他说其实他把我当作妹妹!
我:可能是你一开始误会了吧,他平时对谁都不错。
她:不是,你说比如……
然后她突然激动了,把很多相处的细节都说出来,而且越说越激动,都要哭了……我当时有些于心不忍,然后一时不知道哪根筋不对,决定现身说法,出卖自己(鬼知道我那瞬间在想什么)
我:你就别不理解了,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她(好奇脸):谁啊?难道是R?
我点点头。
然后她就不依不饶把我的那一段故事都挖出来了,不过还是有一点值得欣慰的,至少她不再自艾自怜,然后换成了逼我共同探讨情感问题。

于是乎,我们又开始黏在一起,原因居然是我们共同“失恋”,哦不!是“暗恋”失败。因为这段经历,我们好像成了同病相怜,“患难与共”的朋友,倒也多了不少停不了的话题。

这时候开始我们经常同床共枕,夜聊别人的八卦;我们一起定时买好零食,追看偶像剧;我们一起逃课去旅行,再一起面对回来“通报批评”的后果……我们也一起做了不少傻事,比如圣诞节秘密送圣诞礼物、一起K歌到深夜、逛街逛到腿抽筋……

最要说的就是在吃的问题上,她带我吃了很多西北的美食,比如肉夹馍、羊肉泡馍、麻辣烫等,我居然发现原来面食这么好吃,甚至对于辣椒酱也有了兴趣,然后挤着满脸的痘痘对她抱怨(扶额)。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真的越来越像,最“可怕”的是我们因为太了解彼此,往往对方还没说出来,我们已经猜出了彼此的心声。

所以说,有时候习惯是可怕的,习惯一个人更可怕。

后来我们都有过恋爱,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在彼此的生活中缺席。这一点也令我感到神奇,不是应该“重色轻友”嘛。

我们相互看着对方在恋爱中成长,陪伴左右,即使失恋也不觉得世界末日,正因为还有一个人可以倾诉,还有一个人似乎永远不会离开。

当时我想完了,我连最窘迫的状态都被她看到过,这应该就是闺蜜的状态了吧,连彼此最深处的脆弱和悲伤都毫不保留地袒露在彼此眼前,应该是有亲人般的信任感吧。孽缘啊!

尾声

大学最后两年,我和梅子基本是形影不离,用同学的话说:你们就差穿同一条裤子了!我们异口同声反驳:你怎么知道我们没穿过呢!

但时间是无情的,四年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们选择了属于自己的方向。那时候离别在即,我们不忍说再见,总是觉得需要一种仪式让一切有一个终点。

于是毕业晚会上,我们唱歌。两人很默契地选择了《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作为演唱曲目,因为歌词像极了我们的故事。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你知道我所有丢脸的事情,却为我的美好形象保密……

这就是我的大学室友梅子同学,她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过客”,也是我珍惜的至交。

直到现在,
我还会笑着骂她: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幼稚!
她还会训斥我:你能不能不要这么抠门!

但那份信任和情感却没有随着时间和地域的距离而改变。

回想起这段故事,总觉得有些好笑,不失温暖,有点狗血。我们似乎参与了彼此大学中很多重要的事件,中间也加入了很多其他人物,但只有我们两个一直陪伴在彼此身边。

嗯……看这份纠缠,肯定是孽缘!估计要延续到下辈子啦!

一个南方姑娘和一个西北妹子从相识、相知到相伴,结局会是什么?
等下辈子我再来回答吧。

怕她拿刀杀来,我就爆张半身照.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怕,你可能什么事情也做不好 你可能真的,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因为你怕 你可能真的,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因为你畏惧不前 ...
    顾少安阅读 555评论 0 2
  • 批判性思考,让我们学会不盲从,不片面的去分析问题,而是谨慎的做出自己的判断。 深度思考,让我们不只停在问题的表面,...
    sharemy的简书阅读 161评论 3 1
  • 关于高情商,不必解释,现在社会对人的评价经常会用这样的字眼,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概念,一般理解就是这个人的人际交往...
    温暖的九姑娘阅读 2,138评论 13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