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笔记:人人都可以成为写作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者、设计师、远远的阳光房品牌创始人宁远,在超级妈力“妈学园”里开了一堂写作课。

课时费中90%的收益都会捐给超级妈力的公益专项基金。

我是宁远粉儿,也是妈星人,所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课程中所说的书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要写成作家,要写小说、散文等,而是书写本身,它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表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写作是与自己相处

每天,我们都要面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女儿、妻子、媳妇、母亲……身处其中,都是在与别人相处,在与这个世界相处,但是我们怎么与自己相处呢?

有些人不懂怎么与自己相处,每天忙忙碌碌,不得空闲。而且一旦闲下来就会六神无主,不是玩手机就是刷电视剧,时间都浪费了而不得知。

有些人一旦没有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就会焦虑,比如我。每天上班时,可能还在抽空思考自己的事情,下了班以后又觉得自己工作上好像还不够尽力。

当你面对一个空白文档,那时候的你才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往内走,去探寻,才能称为一个完整的人。

我开始在简书发布自己写的文章之后,有很多时候都想着,不,其实一直以来都有想过,如果自己能够做个自由人就好了。

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机会深入思考过,现在,此刻,我开始书写这个问题,就是在与自己对话:

我真的那么想做自由职业吗?

我到底最想做什么事情?

我做好了做自由职业的准备了吗?

我如果选择自由职业,该怎么维持现有生活水平?

我如果选择自由职业,该怎么保持自己的成长速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写作是为了抵抗虚无

宁远骨子里是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她知道这世上的一切终将逝去,归于虚无。总是有一个她,在高处凝视着现实中的她所做的一切。

在碎片一样的生活中,书写能够表明自己的存在,能让鸡毛蒜皮的生活变得有意义,能让你有机会去拥抱自己内在的那个小孩。

生活总是一成不变。

生活总是措手不及。

人,白白受苦,空空老去。

书写,就是那生活碎片上闪着的光芒!

就算是回忆录也好,开始记录下让你触动的瞬间吧!

就像琥珀,把瞬间凝结成永恒,等你老了以后拿出来把玩,那里面仍然纤毫毕现,而你的心脏还在有力地跳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写作是思考的过程,不是结果

就像上面所说,我开始深入思考自由工作这个问题的时刻,也就是我开始与自己对话的时刻。

我的脑海里可能有很多思绪,但是只有当书写下来的时候,才能表现出我思考的轨迹。

我的思考是太杂乱还是逻辑明显,只有落在文字这个表达思想的载体上,才能做出评判。

04  书写就是意义,书写就是疗愈

我们不是为了成为作家而写,书写本身就是意义。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本就艰难,书写就是一种疗愈。

05  人人都可以成为写作者

我们用书写去疗愈自己,去追问人生,去抵抗虚无,最终成为自己人生的记录者。

问问自己,真的甘愿就这样碌碌无为?

是否觉得反正到最后都有一死,不如对酒当歌,管他人生几何?

人生是一条曲线,有走高就有走低,我只是希望在那些节点上,我不至于被悔恨给击垮。

我的人生不在乎圆满,我只求一直充满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怎么开始书写

素材来源于生活。

记录下你经历了什么而不是你扮演了什么。

你要去认真生活,观察这一切并记录。

你要去大量阅读,并记录下你与书中相通的灵魂之间产生的联结。

07  书写时间怎么安排

宁远建议大家选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书写,相较于晚上,精力更充沛,更容易把控时间。

特别是晚上,如果陷入书写那个氛围,可能会导致熬夜,第二天的计划就会打乱。

早上那段时间,你知道在某个时刻要上班、要带娃了,这一个节点,会让你更约束自己,而不是放任。

所以,定时去写吧,坚持去写吧。

写作虽然也要看天赋,但是一生都可以拿来练习呀。

最后,宁远告诉大家,对于日常生活中的记录,如果不是职业作家,请做到“不讲道理,不谈感情”。

如果想当职业作家,还是需要去阅读一些关于写作的书。国外有很多专门的写作课程,他们的教材可以找来阅读学习。

她还分享了一个小技巧,开始写之前,可以先看看自己喜欢作家的作品,比如她喜欢梭罗《瓦尔登湖》、木心《文学回忆录》以及村上春树的作品,先进入那位作家文字所描述的情景里面,再开始书写,你会自带那位作家的气息,这一招她屡试不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我们要学着像作家一样去感受这个世界,记住爱情产生瞬间的感受,到秋天的树林里去站一会儿,去尝一尝初雪的味道……

用自己的方式感受世界,然后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