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前半生得意,后半生失意,人生起落需泰然

        文/元斐

        如棉的雪花在风中纷纷扬扬,永州每逢雪天便格外阴冷。千山暮雪,群鸟飞绝,整个永州城肃杀一片,已然不见行人踪迹。只见一叶孤舟飘荡在江边,一个身穿蓑衣、头戴笠帽的老翁正坐在舟上垂钓。他神情悠然又有些迷茫,他就是柳宗元。

        此时的柳宗元正遭遇仕途上的失意,被贬永州,遥想自己当初是多么的春风得意,又怎料到会有今日的落魄处境呢?他在空虚寂寞冷中追忆前尘往事,也在思索后半生该何去何从。

(一)

        柳宗元出生望族。柳氏是河东的三大家族之一,其先祖为东周时期著名的柳下惠。柳氏在北朝时便是著名的门阀士族,后又与李唐皇族关系密切。到了柳宗元祖父这一辈,家道有些衰落,但柳氏家族在社会上仍有较高的声望。

        柳宗元的父亲柳镇能诗善文,母亲卢氏聪明贤惠,家中文化氛围浓厚。在这样环境的影响下,柳宗元从小就才华过人,聪明出众。十三岁时,柳宗元便代高官执笔,写下《为崔中丞贺平李怀光表》,以文成名,获得王公大臣交口称赞。此后,一路扶摇直上,平步青云。

        二十岁,高中进士。不久,父亲去世,柳宗元回家守丧。

        二十四岁,柳宗元娶了中原地区的弘农杨氏之女,夫妻相敬如宾。只可惜两年后妻子因病去世。短短几年内,柳宗元失去两个亲人,内心无比悲痛,也早早体会到了人生无常。

        二十五岁,通过博学鸿词科考试,任集贤殿书院正字,即皇家图书馆校对管理员。

        二十八岁,任蓝田县尉,即县公安局局长。

        三十岁,在朝为官,任监察御史里行,即国家监察部高级公务员助理。

        三十二岁,任礼部员外郎,为正六品官员,即文化部兼教育部的高级公务员。

        少年时志得意满,青年时意气风发,柳宗元志向高远,决心要有一番作为。

(二)

        柳宗元三十岁在朝任职后,先后与刘禹锡、王叔文等人结识,大家所见相同,都对当时社会风气极为不满,决心要开创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公元805年,太子李诵在王叔文、柳宗元等人的拥护下登基,成为唐顺宗。随之,王叔文、刘禹锡和柳宗元等人均得到重用。

        苦等许久的机会终于来了,春风得意人得志,他们大展抱负,整治贪官污吏,废除苛捐杂税,以匡扶社稷为己任,采取一系列革新。可惜这场“永贞革新”只持续了八个月,柳宗元等人便被宦官和藩镇势力联合镇压。王叔文贬官后被赐死,刘禹锡、柳宗元等人先后被贬官到偏远地区做司马。

        自此,柳宗元开始了他长达十年的被贬永州生涯。

        刚过而立之年的他血气方刚,急于进取,却未意识到宦海险恶。三十二岁这年,成了柳宗元一生的分水岭,从此事业一落千丈,落得半生潦倒。

        当时的永州偏僻荒芜,从长安到永州,就像从天堂坠入地狱一般,一路上柳宗元的心情很是复杂。虽说是司马,可终究是被贬到永州,柳宗元连住所都没有,只得住在荒草丛生的寺庙里。寺庙经常起火,周围又常有蝮蛇毒虫出没,柳宗元的生活十分狼狈。

        在永州期间,柳宗元百病缠身,他在《寄许京兆孟容书》中写道:

        痞结伏积,不食自饱,或时寒热,水火互至,内消肌骨,非独瘴疠为也。

        后又听闻母亲病逝,女儿夭折,亲人相继离去,苦难接踵而至,柳宗元心中悲苦万分。想到自己一朝不慎连带家族蒙羞,两千五百多年来柳氏家族的文化、声誉将在自己手中断送,他又痛心疾首。在万般孤独,濒临绝望之际,他写下了那首《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他钓的不是雪,是心中的孤寂,清冷,迷惘和无望吧。

独钓寒江雪

        苦难的人生经历给柳宗元的文学才华提供了机遇,在永州期间,柳宗元创造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有关于动物的寓言《黔之驴》,有为小人物作的传记《捕蛇者说》,还有山水散文《永州八记》。不管写什么,他都是借助外界的事物来替自己发声,或是在抨击时弊,或是在自我反省,或是在排遣苦闷,其实都是柳宗元心声的真实吐露。

(四)

        公元815年,柳宗元42岁。唐宪宗召见当年因革新被贬的八人回长安。

        柳宗元难掩欣喜,回想自己在永州十年的被贬经历,一直期盼着能有这么一天。他看到了希望,北归路上,路过汨罗江时,写下《汨罗遇风》:

        南来不作楚臣悲,重入修门自有期。

        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

        这时的柳宗元心中充满自信,他乐观地坚信自己回到长安后定能再展才华,实现抱负。他在快到长安时,亲切激动不已,心中满是暖意盎然,眼里尽是明媚春色,于是又写下了《诏追赴都二月至灞亭上》:

        十一年前南渡客,四千里外北归人。

        诏书许逐阳和至,驿路开花处处新。

        可惜好景不长,在返回长安的一个多月后,刘禹锡在长安的玄都观与柳宗元等人饮酒作乐,兴奋之余,提了一首《戏赠看花诸君子》: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诗歌刺痛了朝中的当权者,惹怒朝中的政敌。柳宗元、刘禹锡等人又被发配到更为偏远的地方,柳宗元被贬去柳州,刘禹锡被贬去连州。此次离京,他们再无归还可能。

        命运给柳宗元开了一个大的玩笑,给他无尽希望,又把希望击碎。柳宗元了然自己命运如此,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他这次不再抱有任何幻想,而是安之若素,淡然处之。在柳州四年,柳宗元也不再像在永州时那般在自我情感中苦苦挣扎,而是真正融入到柳州生活,解放奴婢,教化民众,发展经济,努力造福一方百姓,成为勤政爱民的好官。

        公元819年,柳宗元在柳州病逝,享年46岁。

柳宗元雕像

        回顾柳宗元的一生,前半生得意,后半生失意,在起起落落之间,他终看得淡然,处之泰然。人生自古多磨难,善于转化苦难,于百变之中波澜不惊,我们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本文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