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大学里有没有“门当户对”?

之前,在头条上做过一个投票,有七成以上的人选择了有“门当户对”一说。这篇文章写于我的大二时期,现在很多想法也变了,但希望知道大家的想法。

在一所大学医学院学医,课业繁重,很少有人可以做着几个兼职参加几个学生组织还拥有高不可攀的成绩,在别的专业也许可以,而医学院很难做到兼顾。想要成绩出类拔萃的人就得放弃五彩斑斓的社交生活,想要光鲜亮丽的社交生活成绩单就不会那么好看。有没有可以两面兼顾的学神,当然有了,但少之又少……而我不可能是。

有时候,我会在图书馆观察周围的人,看他们背不过三大循环的纠结,肯他们算不出高数的抓耳挠腮,然后假设他们的生活,替他们编故事。看吧,我注定不可能成为学霸。

我见过图书馆中对面而坐认真复习的情侣,桌上一人一杯星巴克,面前一人一个iPad,女生的包包至少是Coach,男生的手表绝对在卡西欧之上。

我见过自习室里的好友并肩而坐,桌上摆着厚厚的从各处搜刮而来的考试宝典,两个偶尔嘀嘀咕咕,商量着暑假去西藏玩还是咬咬牙出国一趟。

我见过从偏远地区考来的小情侣,两个人都操着一口地方特色浓郁的普通话,他们是当地高中的传说,霸占着年纪的一二名,却在重点大学中是最平凡的一个。

我见过从不知名的地方来的学生,从没吃过肯德基,不知道任何出名的品牌,你会觉得这是学霸吗?并不是,他只是班级里最末的之一,当然了,也没有女朋友。

我见过无数的门当户对,自然而然走在一起的小情侣,他们相约去某个国外的大学,并且不断为之奋斗。我也见过无数的工薪家庭的孩子想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我还见过很多不知名的地方来的学生,甚至上大学是他们第一次出远门但他们依旧热爱生活。

但是不论如何,这些学生都在同一所大学享受的同样的教育,拥有同样的评价标准,吃着同样廉价而难以下咽的食堂,但是真的一样吗?我们都知道不一样,但是我们都不说,就像我不说年级里口语最好的同学去过欧洲十几个国家,成绩一般却可以和教授们侃侃而谈的同学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外科医生,不在意GPA只在意女朋友的男生其实深不可测。这些事情我都知道,但是我假装不知道,我假装睡着,默默刷着自己的分数。这些事情有的人不知道,也许只是表现出不知道,也许还沉浸在他的梦境没有醒来,或许永远都不会醒来,或许也没有必要醒来。

大一的时候听说一个男生家境不如女朋友好,女友生日时就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一并奉上,周围的女生听说之后都是哈哈大笑,甚至不屑一顾,没有感动之说。也目睹一个男生追求一女生,记清了女生的生日喜好甚至生理期,然后女生火速和优秀的学长好上。好友也曾被一个比起自己学校相差很多的男生追求,断然拒绝后删去微信QQ,不再来往。

其实,我大一的时候也和一个各方面都合适的男生谈过一段无疾而终的恋爱。他接受不了我对于二次元的狂热爱好,我也无法忍受他枯燥的学习、训练、练琴三点一线的生活。看来,门当户对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也关系着兴趣,爱好,三观。

我们默认了大学中的门当户对的法则,同时对于这些法则不屑一顾,甚至觉得这是对于我们的侮辱,但是我们却被这些规则所局限。

我们甚至有了一些不太清楚却明明白白存在的计分准则,对于交友,对于恋爱都有着自己的标准,有时候是外貌至上,有时候是家境优先,但是往往我们会选择各个方面最匹配的那一个,不论是外貌还是别的,即使是这方面我有所长,那你绝对可以补我的另有所短

后来想想其实也无可厚非,两个成长环境大相径庭的人在一起也会因为矛盾太多而分道扬镳,如果心里有了疙瘩,就很难解开,有时候一方在心里算计了半天他是不是对我有所不满,也许另一方根本就没有任何想法。

两个起跑线相当的人在一起也许更有优势,至少不会因为各种问题而彼此嫌弃,相差过大就需要双方花费很多精力来妥协对方,也并非不可以,恐怕是有点累吧。

有一次我问朋友,如果公认的男神追求你会怎么办,她说,一定会说,谢谢你,我配不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12 10:15我们家小公主被我这个不愿长大的30岁新手妈妈带到这个世界,宝宝出生的那一刻,我看着...
    Shari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