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职业生涯

我们这有个很可爱的部门

部门由两个迥然又相似的人组成:一个有HRD心和经历的HRM和一个刚入门HR的Admin。

近日他们一直加班加点计划搞个大场面的小培训。

昨日,准备这个小培训的HR问我: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

于是我吧啦吧啦的把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说给她听听,这样那样,这种那种······

说完我思考许久,面试新人的时候我总是问:你真的想好入这行了没?你真的喜欢这行么?有了困难吃了苦你能不放弃你喜欢的这行么?你想在这行发展成什么样?需要我怎么帮你?

这些问题每次问向来面试的新人,也是问向了我自己。

其实,这些问题的指向都是职业生涯规划。

在我看来职业生涯规划无非是以下几个问题

你选的职业是不是你喜欢的?

心灵鸡汤总是说工作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千万不要为了生活而委屈的工作。

而现实却是绝大部分的人都安安静静的为了生活而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今天因为工作而沾沾自喜、耀武扬威,明天又因为工作而垂头丧气、怨天尤人。

依然记得

高三毕业的时候,家庭和年轻,我们报考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大学毕业的时候,录取率和研究生学历,我们报考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踏入社会的时候,物质条件、社会评价、周边人的攀比,我们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行业。

其实,我觉得职业规划要听从心的召唤。在决定自己的职业前景时,明确我热爱这样的职业,我扛得住职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我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与你坚定的心相比,能力、特长和专业都是可以弥补的。当然有相应的特长技能,你能入门快一点,但这不能决定你未来的高度。

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能让自己退休的前提是什么?

职业生涯的终点就是退休。

之前俗语有传,IT界的程序猿35岁就退休,当然这是一句玩笑。但是这个玩笑透露了几件事:程序猿的工资还是很可观的,也许35岁前挣得钱够后半生花了;程序猿的职业周期不长,也许35岁以后就写不出与时俱进的代码了;程序猿的内心也是激情澎湃的,35岁以后要把之前码代码的十几年青春、家庭补回来。

所以,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一定要有自己的退休规划,退休的时间,退休的标准,退休的安排,这决定你的职业目标和目标达成进度。

你的大目标和小目标是什么?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分析原理(生理-安全-归属-尊重-自我实现-自我超越),我们每个人在实现温饱、安全之后,就期待被认可和得到尊重,以至实现自己的价值,完成对自己的超越。所以我们的目标还是要带有一定的责任感与挑战度的。如果仅仅局限在个人利益方面,那么也就仅仅是个温饱的一生。

当然大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在不同的阶段把大目标分解成不同的小目标,逐个完成自己的小目标。短期、中期、长期的制定和完成自己的目标。每个目标都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所以在不同的阶段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计划,有可能会制定完全不同的行为计划。但是整体的职业发展是不动的,在调整中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使自己的职业规划更切合实际、更有可行性,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达成规划中的职业生涯

你的职场第一步有没有踏结实?

很多人会觉得反正年轻,先干起来,以后再说,不好就换。

这种心态带来的结果是很容易在遇到困难挫折时放弃,否定自己的决定。否定自己多了,会觉得自己是个loser,一无是处。

我觉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步的稳定与准确将极有可以带来后面每一步的准确,你的职场生涯就是从第一步开始的,稳当的第一步有助积累职场经验,使你能更好的分析行业、公司、岗位和自己。

第一步值千金。

你有没有找到那个给你帮助的人?

职业生涯很漫长,很多职业经验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积累的。所以寻找个能给你帮助的导师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从他们身上你能看清楚职业的本质,了解职场发展的规律,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这种导师有可能是你的上司,有可能是资深的管理者,有可能是你身边的某一位同事。

于是虚心聆听和多问多想就显得很有价值。

我至今任然记得刚工作时,老大说的话:“真正的推销,是把东西卖给那个有需求但是对你又很不屑的人,并让他对你感恩戴德,哪怕你指着鼻子骂他,他心里也认为你是为他好。怎么推广,无非胆大心细不要脸。所以追不到女朋友的人一定做不好”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