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恙痒痒挠:爱情是浪费时间的艺术

jianshu_weekly·无恙痒痒挠

「Jianshu Weekly•无恙痒痒挠」将从本周起有新的变化,一周双文,一篇热文串烧,串联过去一周备受关注的简书热文,一篇热辣时评,点评一周热文观点,一点调侃,一碗鸡汤,无恙和痒痒隔空对话,聊聊上海北京之间的双城故事。

十一是假期也是催款期,离放假还有半个月我们不少人都会接到来自不同地方的请柬,亲朋好友们扎堆选在十一结婚,幸福的是他们,痛苦的是我们的钱包,七天假期才过去三天,辛苦一个月的工资就白领了。

整个下半年,月老一定是忙碌的,周迅嫁了个暖男,伊能静选择了与小男友你侬我侬,王菲徘徊了十四年找回了而立之年的谢霆锋,有了这些女神们的助兴,突然之间,我觉得今年结婚的姑娘一定都格外高兴,排着队结婚的感觉一定和排着队去火车站买票一样令人期待。

这两天我刷朋友圈,最多的就是各种婚礼现场的照片,而用这些照片刷屏的都是一群对婚姻如饥似渴的姑娘们,感叹着人家的幸福美满,可怜自己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似乎一路长大的伙伴们都成人妻为人母,唯独自己还在犹豫不决,时间不知道都去了哪里,难以企及的不是十年后的某天而是转身而去的昨天。

这种心态活脱脱像网友们对待王菲与伊能静选择自己另一半的时候给出的态度,同样是1969年出生的两个女人,同样是早早踏入了娱乐圈,同样有天分和才华,同样有过惊心动魄的婚恋史,同样在最近和自己的小男友你侬我侬,但是王菲收到的几乎是无尽的祝福,而伊能静得到的只是冷眼旁观,“看这场好戏如何收场”。

王菲是女人心中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而伊能静则是现实中和我们无限接近的自己,对于我们太多的姑娘而言,一开始我们梦想做王菲,只不过最后都成了伊能静

王菲的人生,因为不可复制的完美,只能供人们顶礼膜拜,而缺乏足够的参考价值。 所以,试着给现实的自己一点尊重吧,毕竟,她也在努力地变得更好,虽然还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

婚姻这个命题在一年里总是会被讨论千百回,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无论用什么样的话题开始,最终还是落到这个命题上。前两天我的几个朋友都让自己和女朋友家父母双方见了面,接下来就是讨论何时领证、办酒、买房、买车等等问题。

和我这几个朋友夜里出去喝酒,一桌上除了我,都是在忙着结婚这件事儿上狂奔,一顿酒下来,简直就是一出婚姻保卫战的预告片,各自吐槽着另一半的种种不是,数落着自己这两年的奇葩经历,畅谈着将来婚后的生活,作为一个优秀的听众,我不免问一个问题,婚姻中,你能改变另外一个人吗?

如果说国庆长假里刷朋友圈的人要分阵营的话,除了结婚的,就数出去旅游的是大帮派,去美国的、欧洲的、日本的、台湾的……不仅晒景点还晒美食,尤其是微信更新了之后,似乎每个人都恨不得在朋友圈里上传一部自己拍的舌尖上的世界。

趁长假出去旅游的也不是都是美好的,昨天看新闻就发现湖南一小伙,开车从株洲去张家界,原本计划五小时的路程,开了二十二小时还没到目的地。另外我的一位林姓同事就选择在这几天去了香港,这几天香港有些不寻常的热闹,在新中国成立 65 周年华诞前夜的香港,商户没生意,出租车也拉不到客人,满大街的年轻人在街上闲逛聊天吃撸串,想想我这林姓同事也算是做了件浪漫的事情,趁着这么不太平的时机,跑到香港去围观感受维多利亚湾的别样风情。我想对我的同事说上一句:“如果你这趟旅行让你不甚满意,打扰了你休假的心情,你要求自己的应当是冷漠,不是冷静,忽略那些不愉快,好好享受假期。”

在我的假期,日子过得十分简单,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看看书听听歌喝喝酒,偶尔去看看电影。最近有两部电影比较火热,一部是《黄金年代》,一部就是《心花怒放》,相较于长达三个小时的《黄金时代》,我更喜欢轻松愉快的《心花怒放》。

如果说《黄金时代》讲的是从女作家萧红到女文青小红的故事,那《心花怒放》展现的无疑是艳遇时代的爱情。郝云有一首歌叫《去大理》,在这部电影里也被黄渤翻唱了一遍,其中有两句歌词这么写道: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心花怒放》讲的便是这样两个头顶有灰尘,肩上有齿痕的男人一路向西去大理,借着找寻艳遇疗伤的故事。有人说:

这是微信的时代,这是陌陌的时代;这是每个文艺青年都张罗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时代,这是周末飞一趟大理或丽江便期待邂逅一场艳遇的时代;这是九零后和杀马特直接从劲舞团过度到开房的时代。

当被现代都市的快节奏浸泡到近乎麻木的年轻人们不再相信婚姻和爱情的时候,简单直白的艳遇,或者再通俗点说,一夜情和它所代表着的赤裸裸的性,仿佛成了治愈他们的情感灵药。

不知道这个国庆有多少人因为追寻艳遇去大理,去丽江,因为一句“如果,你也在双廊……”奔赴洱海边遇见阳光雨露和爱情。在这里,我祝福你们,劝君更尽一杯酒,一路向西寻炮友。我这里还有一本《国庆长假出游艳遇指南》,希望对你们能有帮助。

目送你们去大理是难免让人心酸的,八月的时候我就和痒痒去了一趟大理,人民路的小吃,洋人街的酒吧,双廊的野花,让人难以忘怀,当时痒痒问我:“你不期待在大理来一次艳遇吗?”

“我都跟你说走就走地来了大理了,我还求艳遇干啥呢?不过,你见过带着漂亮姑娘搭讪求艳遇的吗?”

“哦?是嘛,那你还拉着我去搭了个 gay 呢!!! ”

大理不仅是一座艳遇之城,更是许多女文青和穷游女的聚集地,当时我们住的旅店老板和老板娘就是一起骑车穷游西藏的时候认识的,而大理城中每天有各式各样的穷游云南西藏的男男女女出入,仿佛是一个自由的天堂,在大理去丽江的公路上,随处可以看到有举着牌子求搭车的人。

说走就走的旅行,穷游上路,多么诱人的词,无数人羡慕,微信圈里最火的除了心灵鸡汤就是上路去旅行的文章了。每隔一段时间我总会听人说起,今年一定要去西藏,去丽江,去清迈,说走就走毫不迟疑,在年轻人们的眼里,穷游是一个符号,是一种象征。

坚持所谓的旅游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追逐理想,本质上是一种浮躁,是怯懦,是逃避。旅游回来,问题还是问题,困难还是困难,并不会因为你的离开而改变或消失,甚至更可能的情况是问题增加,困难恶化。

爱上穷游的男女在我们身边出现的时候也许是美谈,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朋友,但是一旦和他们恋爱了,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我们不免要细细考虑一番,甚至有人直接喊出了“屌丝莫娶穷游女”的口号,虽然观点偏激,但是细细想想也不无道理。

如果有一天,路遇一个热爱穷游的另一半,迅速坠入爱河,我不得不奉劝你一句,爱上了,表达爱意,一定要有节制,有时候表现得太卖力,反而会给别人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不是“你弄疼我了”,就是“你吓到我了”,而它带来的后果,几乎是不可逆的。当我们真的在乎得不得了的时候,反而不如装成毫不在意的样子,毕竟求欢也不能太费劲

到今天,假期也算基本上就要结束了,明天该赶路的赶路,该休整的休整,接下来就该面对今年最后三个月的工作和学习了。还有些同学也许还要准备考研的事项,关于考研注意的事项,特别是备考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是不少同学十分关心的问题,这里一位简书作者就这里了一些心得,我最后分享给大家。

好了,关于浪费时间的艺术的这个话题,咱们今天就先聊到这,因为突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我得去看看,咱们下周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