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与自卑

目前面临一个考试,还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内心已倍感压力。

对于考试能否通过,没有把握、缺乏自信、怀疑自己。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更多的时候,会怀疑自己会发挥不好、表现不佳。我很害怕考不过没面子。 我好学生的尊严扫地。也害怕考不过把我这几个月的学习努力否定了。

为什么在意自信

作为一个学生、讲师、作为妈妈,作为老婆,作为朋友,不管什么角色,我都希望自己是有信心、有能力、被尊重、被认可的。我希望我说什么做什么都是有信心、有把握,有经验的。这样我就很舒服、自在,有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

自信可以让自己舒服,不被担心、害怕这些负面情绪干扰。

我希望自己的状态是积极的,有信心的、有力量的。而不是消极的、自卑的,自我怀疑的、无力的。

如果我拥有自信:

· 更有勇气:我希望远离恐惧和害怕,希望自己总是积极阳光的。

· 更容易得到信任:我希望得到信任。而我认为自信的人,更容易得到信任。

什么是自信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有信心、有安全感、有底气、信心满满的状态。

自信是一种肯定。是有力量的、是对自己的肯定。

我在做有把握的事情,就比较自信。我信任自己的时候就比较自信。

自信是一种感觉。一种相信和积极的感觉。感觉尽在掌握、感觉有力量、感觉舒服、感觉自在自由。

自信是一种心理优势,在自己有优势的时候表现得比较明显。

自信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机制。

什么是自卑

我的内心,总是有种深深的不安、恐惧和焦虑—自卑。我担心自己不好。对自己没有信心。我也担心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

自卑让我想到基督教里面的“原罪”。仿佛我有一种深深的罪咎感。总觉得自己是不好的,所以我需要一种叫做“自信”的东西,来证明自己是好的。我需要说服自己没有罪。

我需要相信自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应付自如,如鱼得水。让自己好好地活下去。所以一旦遇到我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就会怀疑自己有没有能力。

自卑是一种怀疑。一种紧张、担心、恐惧和害怕。

自卑的时候就仿佛在黑暗中,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离开黑暗,去往光明。

自卑是一种不确定、否定,会有一点怀疑、又有一种希望。怀疑的是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支持,希望的是自己的那个标准一直在,想往自己的标准努力。

自卑因为自己有一个比较的对象。自己会感觉自愧不如、感觉标准尚且高高在上,自己还很卑微。自卑是一种心理劣势。

黑色里程碑

小学的时候,学习一般,不引人注目。哥哥学习好,妈妈总是夸他。而我从来得不到妈妈的夸奖,心里偷偷委屈、嫉妒。

我做事比较慢,小学2年级有一次考试,大家都做完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只做了一半,老师一把把我的卷子扯下来,在上面打上大大的叉子。(省略。。。呕吐部分)

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这个老师后来还狠狠地摧毁了我的自信。那是一次春游,交钱,我发现地上2毛钱,就把钱捡起来。结果这时候同桌说钱丢了,我想坏了,我拿了,而且还不好还给他,只能硬扛了。我又没有偷。

但是这个臭老师发起了一个搜兜。最后我的钱被搜出来了!

我趴桌子上哭,头都抬不起来。我觉得完了,我这辈子完了。

当时还有同学劝我,别哭了。我不想抬头看人,真的没脸见人啊!我的脸皮整个被撕下来了!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而且是最丢脸的事。

我好像是一个有污点的人,要多可怜有多可怜。自卑、屈辱、愤怒。

老师找家长,我就这样捱过了最痛苦的几天。妈妈回家就打了我,这也是我第一次挨打,也是最后一次。

我对这个老师从此就是深深地恨。

我恨她把我的尊严和自信彻底地摧毁了。

这个老师用我痛恨的方式,把我最真实,最不想被人看到的地方,彻底暴露了。我好像被扒光了衣服,让所有人看到自己的丑陋,那些没脸见人的丑。那些最想遮掩的地方,都暴露无疑。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诚实的孩子。我看到自己的贪婪、占小便宜、自私、说谎、无视别人的痛苦、侥幸心理。我看到自己的无助、可怜、孤独和黑洞般的恐惧。就仿佛一朵娇小的花,忽然变成了毒苹果。

我痛恨这个老师,我觉得她就是世界上最残忍、最无情、最可怕、最凶恶、最疯狂的人。

我恨她一点点颜面都没有留,而且事情发生以后也没有和我做任何沟通,她仿佛可以宣判我的命运,她把自己当作上帝,无情地审判了我。

从此我很害怕看见她。我希望我永远也见不到她。

耻辱

这件事是我人生中的耻辱,我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想把我的污点洗掉。彻底抹掉。

恐惧

我害怕再也没有人愿意理我,他们都觉得我是一个骗子、小偷。

如果以后再也没有朋友,我会不会很孤独。我该怎么办!

我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品德问题。我被定位成一个品德不好的人。我还能翻盘吗?我还有希望吗?

未来是灰暗的。我掉进了一个巨大的黑洞。面前没有光明。

让我失去自信的是别人对我的看法—评价

老师的态度,妈妈的态度,让我认定自己的错误和品德有关。我是一个坏孩子!

如果遇到另外一个老师,它用完全不同的态度来处理这件事,我的自尊心也许不会受到这种打击。

我当时的自我规则:老师就是对的。老师的审判就是对的。

我是如何评估他人对我的看法的?

由于我对他人对评估需要经过我的自我规则,所以我会认为其他每一个人都会和老师一样看待我。

但我并不知道他人到底怎么看待我的。我是猜测的。

后来我小学的好朋友一直关系没有改变,所以这件事并没有影响我和他们之间的信任。但在当时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失去了所有人的信任。

由此可以说我当时的判断是不准确的。我的猜测是无法准确地还原真实的。

我在什么时候自信?

经验、有把握的时候-感觉

我在做有把握的事情的时候很自信,对未来的结果有信心。

我的能力比周围人强-感觉

比如果周围的人都不如我,我就比较自信。如果周围的人都非常优秀,我就会担心、有压力了。

平时上教练课,我就会主动发言、做教练。因为我发现周围的人不如我这么勇敢、积极、主动。我觉得可以得到老师的认可和鼓励。

如果周围人都很牛,我就不想表现自己了。我不希望自己的表现比别人差很多。

对熟悉的人和环境-感觉

我对环境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觉得自己可以。感觉安全和舒适。在这种环境里自己更容易有安全感和坚定感。比如在家里,我就很自在、舒服。如果我去了一个新地方,住宾馆,就容易睡不好。我对于新环境需要适应。我自己内心有一种不确定的时候,安全感就减少甚至消失了。

对喜欢我接受我的人-感觉

如果周围的人很支持我、信任我、喜欢我。我就感觉自信有力量。如果周围人都对我有攻击感、怀疑我,我就开始害怕。

自信是依据环境条件而定的-感觉

应对什么环境,会产生什么样的自信的状态。

自信的心理优势,在比较中很容易诠释。比如如果我参加一个比赛,对方选手我不知道水平如何,我就是一种应对未知的心理预期。如果对手我认识都很厉害,我就会更不自信,而如果对手都比我水平差一些,我就比较自信。、

我在什么时候自卑

在没有把握的,在意结果的时候-感觉

对于结果没有把握,预期不好,感觉有失败的可能性。就会自卑。对方越厉害,自己容易越自卑。

如果自己很在意结果,就容易没自信。比如遇到一个喜欢的男生,不知道对方喜欢不喜欢自己,就自卑了。怀疑自己了。

严厉较真儿的人合作-感觉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大大咧咧的人。对于那些特别细致、要求特别多的人,我就会有点排斥。

有一次去协助一个很有名的老师课程,我主动要求调整一下音乐,但我也不知道她喜欢什么样的曲子,就有点慌乱紧张不安。这个老师是一个很严厉的老师,让我害怕。我发现和这样的人合作的时候,我就会觉得没有自信了。

围的人不接纳和认可我-感觉

我参加心理小组的感觉就是,其他学员不喜欢不是心理流派的人。对我不友好的态度,让我非常不喜欢不自在。我对他们很排斥,对自己也会很没有归属感、觉得自己格格不入。怀疑自己是不是有接纳问题、自己有个性问题。

有一个朋友,她非常强势,去她家里一起做饭,我切的菜她会提出各种要求,我感觉到对我的不认可,我就开始不自在。觉得自己是干不好这件事的。

试、有压力的时候-感觉

遇到没有做过的事,会担心和怀疑能不能完成好。我还喜欢做没有做过的事,挑战自己。担忧、焦虑。

如果是考试,尤其是对我有影响的考试,我就会怀疑自己能不能发挥好。

以前高考就没有发挥好。不理想。

我给自己定一个标准,又害怕打不到。往往标准越高,越自卑。

自信和什么相关

自信的是一种心理感受

上面的所有影响因素都是我的感觉。

我的自信一下子因为捡钱事件而崩溃了,也是我的感受。我并没有真凭实据证明我的确失去了别人的信任。

如果忽然收到一笔1000万的投资,我就会马上自信心增加。见到人也会很有底气。这是因为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安全感和心理优势。其实我自己的能力并没有增加,但是自己会感觉好了很多。

感觉不准确,所以我无法判断他人对我的信任度

自信是依据环境条件而定的。

应对什么环境,会产生什么样的自信的状态。

自信的心理优势,在比较中很容易诠释。比如如果我参加一个比赛,对方选手我不知道水平如何,我就是一种应对未知的心理预期。如果对手我认识都很厉害,我就会更不自信,而如果对手都比我水平差一些,我就比较自信。、

自信是和经验有关的

我经历的同样事情越多,越自信。

比如你唱过100遍的歌,就很轻松。如果第一次唱,就紧张,而且不自信。

自信的程度和我的要求有关

如果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必须拿第一,做最棒的讲师、最好的妈妈,对手过于强大了,遇到一个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我就有可能怀疑自己。

我想要的是什么样的自信?

我想要的自信有两方面的含义,

· 一方面是我自己内心的感受,有把握还是没有,有信心还是没有

· 另外一方面是别人的印象是什么,是一个有自信的人还是没有信心

1. 对自己的信心

从容、淡定

在面临考试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能够更从容自在,不想那么多。积极、乐观。

定、果断

面对很严厉的老师,我也希望能坚定、果断,不拖泥带水。

接纳、有弹性

对于不利的环境和人的接纳程度。当自己可以接受不好的环境和人的时候,就会更平和地面对。

上次和有一个朋友一起协作带领一个课程。他在过程中把应该我讲的大部分内容讲了,我在这个过程中很快滴接受了现状,虽然也有一些不满和委屈,但很快就恢复了。不会打击我的自信心。反而让我有了更好的弹性。

在这个例子中自我安慰和暗示会起到很大作用。当我对自己说,没关系,这和我没有关系的时候,我就更能接受这种外界环境的变化对我的冲击。

就像我小时候的捡钱事件,给我造成的影响,也取决于我当时是如何安慰和暗示自己的。

心理学把这种适应调节能力叫自尊管理和防御机制。

肯定、表现积极情绪

自信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感,不担心、不害怕。

愿意挑战自己。对自己肯定、积极。能够承受一段时间的能力不足和表现不好。

比如在走路的时候很自信,因为走了几十年,轻车熟路。但如果要骑自行车就有点担心,20年不骑了。

所以在走路的时候我的状态就自由、洒脱。甚至已经意识不到走路这件事。

而骑自行车的时候,就担心和害怕,表现出来的是提心吊胆、如履薄冰。

如果我明知自己骑车不好,但愿意尝试,也是一种自信。

修行的信心

目前的修行,就是一个持续的挑战。面前的课题越来越深入。但我能够坚持地走下去的原因之一,就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我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

我在之前的修行中曾经尝试过瑜伽,我一直在坚持做瑜伽,也是因为我相信瑜伽对自己有好处,而且一直也从瑜伽中获得了内在的安定感和身体状态的提升。

以前我尝试过一段时间的禅修,就时断时续。总是会怀疑禅修到底适不适合我,我遇到瓶颈以后,就会停下来。

生活的信心

对生活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愿望。认为生活充满了奥秘。

2. 表现的自信

别人面前隐藏负面情绪

我希望的自信是一种应对不利情况,负面情绪的态度。比如在上课的时候可以信心满满。当我出现了不好的情况、意外、情绪不佳、氛围不好,我也可以坦然接受。

就如同在骑自行车的时候,我也能镇定自若。虽然内心恐惧,但可以掩饰自己的慌张、不满、犹豫、紧张、嫉妒、轻蔑、恐惧、愤怒等不良情绪。而表现出一种自在和轻松。

当我和客户教练的时候,我有这些负面情绪的时候,就需要隐藏起来。 如果我没能很完美地隐藏这些情绪,漏出了蛛丝马迹,就会让我不舒服,认为自己暴露了。尤其是紧张、恐惧等比较影响我教练形象的情绪。我就会有一种焦虑和不安。

如果我可以把所以负面情绪隐藏起来,我表现得很从容,很淡定,别人看来是自信的,虽然自己内心是对自己没有太多把握的。

比如我有时候会给自己一些有难度的任务。想我面临的考试,是有挑战的。

我一方面没有把握,一方面又可以表现的从容、坚定。

对自己的信心和表现给别人的自信是什么关系

表现出来的自信,是在不自信的时候的一种伪装能力。也就是在不自信的时候表现自信的能力。当自己缺乏信心的时候,就需要一种伪装来表现自信。

这种伪装是因为本来没有信心。我为了得到他人的信任,而伪装成自己自信的状态。

我伪装的越多,伪装得越成功,说明我越不自信。

我如果经常伪装,我会不知道自己是真的自信还是伪装的自信了。谎言重复千遍,也自己以为是真的了。

比如魔术,就是一种欺骗,但魔术师都给人一种非常自信的感觉。其实这种自己就是一种表演。

空姐的微笑要露出8颗牙。这是职业性的微笑,不是真的微笑。但空姐笑多了,也就习惯了。其实并不是发自内心。后来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真笑还是职业笑了。

我在讲课或者面试、开会或和客户谈判的时候,也分不清自己是真的镇定还是长期做出来的。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自信到底是什么?

是一种自我欺骗

· 我想要的勇敢、从容,就是欺骗自己感觉的能力。心理学叫抗压能力和防御机制。

当这个能力强的时候,我遇到什么情况,都可以从容自在,说白了就是迟钝了。不敏感了。

自卑就是更敏感。更谨慎的态度。

· 我想要的别人对我的信任,就是隐藏自己负面情绪的能力

是一个衡量恐惧的尺子

我很怀疑到底有没有自信这个东西。在好多年以前我在学习一个课程,跟同学一起演练的时候,就产生了这个疑问。当时一个同学演练的时候比较羞涩,就有同学反馈说她不自信。我就在想,她这个时候的确不太有信心,表现的比较慌张,可是她一定也有非常有自信的时候,那个时候她就是一个自信的人。那她到底是自信,还是不自信呢?

记得听到一个有关自信的调查,结果美国总统、一些成功人士都说他们不自信。

这个让我印象深刻。为什么他们这么成功还是不自信呢?他们给我的印象都是很自信的啊。

其实根本不存在自信/自卑。这就是人制造出来的概念。

因为自信/自卑都是一种感觉。我们根据我们自己对恐惧的感觉,去判断的。

可以把自信比做一个尺子。用这个尺子来衡量自己的恐惧。

尺子只是一个工具,它原本在感觉中不存在。我们就用这个尺子去量感觉里面有没有我们认为的“恐惧”。当感觉到恐惧的时候,就是自卑。当感觉没有恐惧的时候,就是“自信”

现实什么样?

现实是我感觉到真实的感受,我感觉时好时坏。我情绪有各种高低起伏。我们随时可以感觉到恐惧。

外界的环境和人,不是我的主观意志可以改变的。

不同的外界环境,就会引起我不同的感受。我非要只保留自信的感受,而不要自卑的感受。我只要有勇气的状态,不要怀疑和恐惧的状态。这是不现实的。

我刨除任何的感受,都只能依靠自我欺骗。

我这样的自我欺骗,只会让我越来越远离现实,离开真实。

自信的本质是贪婪

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指资产价值超越实体经济,极易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宏观经济状态。泡沫经济经常由大量投机活动支撑,本质就是贪婪。

自信这种自我欺骗,就是吹起一个大大的自信的泡泡,让自己相信自己是自信的勇敢的。

而内在是空虚的,没有支持的。因为现实就是我有时候勇敢,有时候恐惧。

我的欺骗越来越多的时候,泡泡破了,我会看到一些真实。

记得我第一次离开一家公司的高管职位。我忽然发现,其实我一点都不重要。但离开之前,我一直是很“自信”地认为我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

这个泡沫破灭的时候,我感到很受伤。

也更现实了。


有没有100%的自信?

对于考试这样的事,我没有100%的自信。毕竟是人来打分。她的标准有很多自己的喜好。

我希望自己对什么事情都的从容、淡定、接纳、积极,这也不客观啊。

谁能100%面对挑战,而没有一点忐忑?

我看歌手里面的大咖,他们面对挑战也是紧张的要命啊。

怀疑自己是一种自然反应。如果对面有一个狮子,你即便手里有枪,而且你的枪法很好,你会不紧张吗?

自信与自卑的关系

自信和自卑来源于比较

如果没有任何比较,我也没有必要自信,也就不会自卑。因为没有参照物。

我希望自信,是为了从自信中获得他人的认可、尊重。

而我自信的标准,也是我曾经见过的人,他们的表现。那些记忆是我认为的自信。

因为我希望在和别人比较的时候可以取胜。我就希望自己更自信。赢得更多的信任。

对于这些品质,我有一种不断提升的要求。这种要求从某种程度也反映了我对自己是有一定的信心的。而同时因为我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使我有自卑的怀疑的出现。

自信—挑战/提高要求—自我怀疑

如果我对自己不提出任何要求,我也就没有什么课怀疑的了,是吗?

我到底怀疑的是什么呢?

我怀疑将来的时候过不好?

我怀疑,是我对未来的不确定的一直恐惧和担心。我并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我会觉得未来会有风险。会有不好的可能性。

我是不是一个骗子?(人品?)

我是。

我不但是一个骗子,而且我还是一个比那个时候高明的骗子。每天都会说各种假话。

说谎成性

前两天一个朋友见面,她曾经因为一件事觉得亏待了我。她跟我说当时真的觉得欠我的。我马上就说没关系,我已经把这事放下了。我放下了吗?我想放下,但还没有100%放下。我只是不生气了。我没有说我不生气了。而是说我放下了。我就喜欢这种夸张的手法,目的是让对方相信。我不是说谎吗?

吹嘘

我发现自己其实特别喜欢吹嘘自己。做老师的以后,这样吹嘘自己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利用每一个机会夸自己。把自己说得很厉害。为了让别人相信我,记住我,欣赏我。

在聊天的时候,我很喜欢表达自己,一般都是表达自己有观点、有见解、有独特的角度。

善意的谎言

一个最完美的借口,就是善意的谎言。

老公昨天把马桶的水箱修好了。我真的很高兴。就马上夸。我说你太能解决问题了。我知道自己这么说的一个原因是为了鼓励他。

女儿割了一个双眼皮,有点不对称,我就不提这个。为了不让她难过。

避免冲突

为了避免麻烦和冲突,人会自我保护性地说谎。

明明觉得对方说的自己没有兴趣,也要给个面子,赞一下。

明明看到对方在得瑟,还要迎合一下。

因为说实话肯定会引起麻烦或者冲突。

我不去参加心理小组活动,也是在避免迎合、从众。我觉得那样做实在有点恶心。她们在表达的感谢都让我觉得很假。有一种模仿式的味道,像穿一件不合适的衣服那么别扭。

美化

我在做PPT的时候会花很长时间进行美化。就是为了给别人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完美、漂亮、华丽、厉害的自己。

我喜欢化妆、装饰自己的文字、美化自己做事的理由。都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让别人尊重我、欣赏我、支持我。

说谎的目的

我跟朋友说自己已经放下了,目的不是什么善意的欺骗,而是为了让对方觉得我大度,觉得我很厉害,把事情看得很淡,我已经可以超脱了。天呐。我真的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就是希望她能够相信我,尊重我、高看我。为了这个,我不惜用夸大的方式来自吹自擂。

我捡同学的钱,目的就是为了买巧克力。

我不跟女儿说她的双眼皮不对称,也是为了减少女儿的不高兴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我跟同学吹嘘自己,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尊重、喜欢。

我做的这些事都是为了自己。为了和别人建立更深的关系,满足自己买好吃的的欲望。

说谎以后这个目的达到了。我就满足了。

我的欺骗和伪装正常吗?

脑机制

大脑有一套说谎的回路。第一步就是压抑和掩盖事实。

我在捡了同学钱的一瞬间,就会马上把钱塞进兜里,然后迅速恢复平静。这个动作是下意识,而且很快。

我在被老师抓住以后的第一反映就是安慰自己,其实也没什么。而我明明极为恐惧和绝望。我知道一场灾难即将降临。可是这个事实实在太痛了。我不马上安慰自己,恐怕就会崩溃。

但是这个安慰,有作用也是暂时的,因为必须面对现实,等待所有的惩罚。


脑科学研究,小孩从不会说话的时候,就知道用假哭来骗父母了 。

我记得女儿刚会爬,我们房间的地上有个大的爬行的垫子。她每次爬到边缘的时候就会回头看看我,我一旦没有任何表示,她就会马上爬出去,到外面去爬。

她知道我不希望她出垫子,对于她来说,就是要骗过我的眼睛就行。

上幼儿园以后,她开始用不讲幼儿园的事情,来避免我问到她不想说的事情。

也许她是个比较早熟的孩子。很早就学会来回避引起冲突的事情。

到底有没有不说谎的人?

尼克松为了竞选成功而派间谍去对手的水门饭店安装窃听器,之后还阻止调查,致使选举获胜后被迫辞职。这个事件反映了尼克松什么心态?不自信啊!他没有把握,所以不择手段。

恐怕每一次的总统竞选,都会上演这样的剧情吧?只不过采取的手段不同,隐藏的方式不同。里根战胜卡特就是靠窃听他的情报。

美国中情局的前雇员斯诺登,就爆出了中情局的“监听档案”,使美国中情局成为众矢之的。

监听是什么行为呢?就是和欺骗、偷窃一样,反映了强烈的不自信和自我保护。

广告宣传是干什么的?

恐怕就是吸引、美化、夸大、突出吧。把一个产品的优点极度突出。把最好的一面包装一下,呈现出来。

和我自己宣传自己一样。

我一直特别头疼的就是怎么宣传自己。我知道一个最难的地方,就是要学会骗人。

吸引

那些阅读量很大的文章,有一个什么特点?就是有一个特别吸引人的题目。今天早上我还看到一篇文章题目《15个月从全职妈妈到月入2万,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很吸引人进去看。我在发表文章的时候,也会去花时间找一个吸引人的题目。求关注、得到更多认同。

人都想占便宜吗?

看看人类对钱的看法。

人为什么投资?为了挣钱。没有人为了赔钱去投资股市、投资事业。

人都想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多的回报。

经济学的原理:

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原理,人面临权衡取舍。也就是人都需要在不同的事物中进行取舍。选择写作,就要放弃一部分休息。

而放弃休息选择写作,是因为可以从写作中获得更多利益。

另一个原理是 某种西的成本是得它而放弃的西

我在小学的丢脸事件中,选择了捡钱(占小便宜),而最后丢掉了自己的尊严和自信。我是做了一次非常失败的投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此我倍感失落和自卑。因为我的投资惨败。我觉得我的损失太大了。

但当初我是想占便宜的。没有免费的午餐,就是经济学原理说的。我们取舍权衡,是为了占便宜。而我们选择,就必然会放弃什么。如果我捡了钱,没有被发现,我就自己暗爽,我放弃了什么呢?我对自己的行为,感觉愧疚,尤其是当我知道钱是同桌的,我就更感觉抱歉。他必须回去从新取钱。我内心的纠结和罪恶感就是我付出 的。而且日后,我还会不断因为这个愧疚而付出担心、害怕被发现等代价。

有得到与就要有付出。而我都想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就是便宜心

我得到了什么

就好像股民投资惨败亏大钱以后的那种失落。而我当时认为我的失败时是无法弥补也无法挽回的。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人生经历,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我认识到了尊严是如此珍贵的东西,我知道钱是一个有可能带来巨大风险的东西,我认识到了人可以多残忍和无情(虽然现在看也可以理解老师的态度),我体验到了痛苦、恐惧和自我怀疑。而这些情感体验,也丰富了的人生,让我遇到同样的境地,可以感觉好一点,因为已经体验过了,就不那么痛苦了。

骗人是正常的

我小时候拿了同学的钱,其实不是什么大事,但当老师和家长把这件事上升到道德高度的时候,我被彻底地打击了。

其实我并没有道德的问题。我只是占小便宜、又不敢承认罢了。

自信是恒定的吗?

我们可以说她有时候自信,有时候不自信。是吗?那自信,只是某一时刻的一种状态,而不是不变的。也就是自信不自信不是固定的,而是时刻在变化的。

就像一首歌,有时候低沉,有时候高亢。

我自己讲课的时候,就经常出现不自信,对当下的状况没有把握的情况。我会犹豫要怎么应对。

记得听到一个有关自信的调查,结果美国总统、一些成功人士都说他们不自信。

这个让我印象深刻。为什么他们这么成功还是不自信呢?他们给我的印象都是很自信的啊。

自信与自卑的对立统一

自信与自卑是相对的

自信和自卑是相对的。

不可能全世界都是自信的人,那也就没有自信这个说法了。自信是一个相对与自卑的概念。

我们自己的自信与自卑也是相对自己而言的。就自己的整体来讲,有时候相对自信,有时候相对自卑。

对某些事情自信,对另外一些事情自卑。

没有人对于所有的事情都自信,如果这样,也就不是自信,而是一致/恒定。

自信与自卑的转化

自信到一定程度,就会因为非常相信自己而给自己提出更多的要求,当要求提高了以后,自己的把握度下降了,就会产生自卑感。

人总是会在自卑与自信中不断的变化

相互合作

当人自信的时候,就会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更遵从自己的自我规则

而当人自卑的时候,更容易放弃自我规则而遵从他人,服从他人。

一个自信的人和自卑的人更容易合作。

如果两个人都非常自信,就很容易产生矛盾和冲突。

对于这些品质,我有一种不断提升的要求。这种要求从某种程度也反映了我对自己是有一定的信心的。而同时因为我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使我有自卑的怀疑的出现。

自信—挑战/提高要求—自我怀疑

自信与自卑是完美的结合

有自信就会有自卑,自信和自卑缺一不可,相互补充。

有自卑的感受,才能知道自信是什么样子,有自信,才能对比出自卑。

就像黑与白。互为存在。

注:本篇为自体解析,是写作6个月的作品。对自体解析感兴趣请参考:

什么是灵性自体解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你的情书由时光送给你 待你亲启的时候我已变成回忆 无法改变过去更去不到未来 那份无法说出口的喜欢,像根刺扎在心...
    莫屿moyu阅读 277评论 0 0
  • 灯火阑珊夜漏长,更深籁寂感经霜。逾窗皎月攀书案,未品芬馨品古香。
    戈壁石子阅读 6,052评论 88 374
  • 落叶白 文/糖糖 夕阳下 无限风光 树叶飘落地面 地上人儿欢笑 采集一片落叶 化作 白色的蝴蝶 枫叶红 秋月白 缱...
    可爱的糖糖阅读 579评论 0 8